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多语种>德语>正文

浅谈德语中8个常见的“不规则复数”名词

来源:新东方上海学校

作者:陈栋

2015-03-27 11:04

众所周知,一般德语名词的复数形式是很有规律的,通常体现在词尾变化上。然而,也存在一些名词的复数并不根据这些传统规律操作,而形成属于它们自己的特定固定变化形式。因此,我将这些词归类为“不规则名词复数”。今天,Johnson想通过这篇短文来帮助大家梳理一些我们日常德语中高频的“不规则名词复数”。

1.        das Konto  ( die Konten )  这个词是我们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单词,解释为“(银行)账户”,它的复数形式是把最后的字母-o改写成-en。例如:

Guten Tag, ich möchte ein neues Konto eröffnen. 你好,我想开一个新的账户。

Warum hast du so viele Konten ?  为何你有如此多的账户 ?

同时,从Konto可以引申出不少“复合名词”。例如:das Bankkonto 银行账户;das Sparkonto 储蓄账户;das Girokonto 可转账账户。它们的复数形式同Konto自身的变化保持一致。

2.        die Firma  ( die Firmen )  这个词估计我们也太熟悉了。解释为“公司”,其复数形式是把词尾字母-a变成-en。例如:

Der Student hat eine eigene Firma gegründet.  这位大学生成立了一家属于他自己的公司。

In China gibt es viele deutsche Firmen.  在中国有很多德国企业。

3.        das Museum  ( die Museen )  博物馆,它的复数形式是将词尾-um变成-en。例如:

Viele Touristen wollen dieses großartige Museum besichtigen.  许多游客打算参观这座宏伟的博物馆。

In Shanghai gibt es etwa 20 Museen.  上海大约有20座博物馆。

4.        das Thema  ( die Themen )  这个词在德福考试中是必然出现的。解释为“主题或话题”。其复数形式是词尾-a改写成-en。例如:

Das ist wirklich ein umstrittenes Thema.  这的确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话题。

Bei der Diskussion geht es um zwei verschiedene Themen.  在讨论中涉及到两个不同的主题。

5.        das Praktikum  ( die Praktika )  这个词在我们生活和德福考试中出现频率很高,解释为“实习”。它的复数形式是将词尾-um改写成-a。例如:

Während meines Studiums habe ich ein dreimonatiges Praktikum im Ausland gemacht.  在读大学期间,我在国外参加了一次为期三个月的实习。

Ja, vorher habe ich schon mehrere Praktika erlebt.  是的,此前我已经经历了数次实习。

6.        das Material  ( die Materialien )  材料,这个单词的拼写同英语一模一样。其复数形式是在单数之后另加词尾-ien构成。例如:

Wie finden Sie dieses Material ?  您觉得这种材料怎么样 ?

Im letzten Jahrzehnt hat man viele neuartige Materialien erfunden.  在过去十年里,人们发明了多种新型材料。

7.        das Prinzip  ( die Prinzipien )  这个词对标英语中的principle,解释为“原则或原理”。它的复数构成同上述Material完全类似,在单数之后另加词尾-ien。例如:

Pünktlichkeit ist ein sehr wichtiges Prinzip, das man einhalten muss.  准时是一个人们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

Hier werden zwei wichtigste Prinzipien dargestellt.  这里展现了两条最重要的原理。

8.        das Lexikon  ( die Lexika )  百科辞典或百科全书。是一个非常著名的词汇。它的复数形式是将词尾-on改写成-a。例如:

Ist das dein Lexikon ?  这是你的百科辞典吗 ?

Er hat mir zwei Lexika geschenkt.  他送了我两本百科全书。

 

 

相关阅读 :

新东方德语课程 : 点击进入

德语资讯 : 点击进入

德语水平测试: 点击进入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