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多语种>法语>正文

法国人的那些年

来源:新东方上海学校

作者:朱倩

2015-02-17 10:53

青春总是伴随着读书中那些快乐的时光,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法国人他们的那些年是如何度过的。

在法国,小朋友一般在三个月到三岁之间,主要是母亲或者保姆(NOUNOU)照料,少数无法自行照顾孩子的家庭,妈妈会选择产假后把子女送入托儿所(CRECHE)。然而,在法国相比聘用保姆,托儿所的位置非常难申请。主要大城市的托儿所的数量并覆盖不了当地新生儿的需求。 因此,许多妈妈在怀孕初期就开始着手准备入托的材料了。法国儿童从托儿所开始接触真正的集体生活。为了让孩子们很好的适应生活,托儿所也安排了人性化的循序渐进的时间表。起初家人可以陪伴,孩子只需要独立呆1小时,接着2个小时,渐渐变成增加成全天。托儿所的老师也常常在生活手册上写下孩子在园的情况。孩子们在托儿所里渐渐学会跟人相处和生活。

  

儿童从三岁左右开始进入幼儿园(ECOLE MATERNELLE),共计3: 小班(PETITE SECTION,中班(MOYENNE SECTION)和大班(GRANDE SECTION)。从幼儿园阶段开始就是属于法国教育体制里的义务教育了,公立学校不收学费,国家相应会提供很多教学资金上的补助,家长们只需要根据家庭收入状况支付孩子的餐费。在幼儿园里,孩子们通过各种游戏锻炼了反应能力,学到了各类技巧和智慧,培养了独立自信,创新的个性。法国政府非常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因此法国幼儿园提供的教育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面都相当规范。老师们和家长之间也常常通过联系册(CARNET DE CORRESPONDANCE)互通孩子的成长讯息。

孩子们6岁起开始就正式读书了。全国采取统一的教育制度,学制为..制,即小学五年、初中四年、高中三年。

进入小学,小学教育共计5年:第一年为预备班Cours Préparatoire (CP),第二和第三年为初级班Cours Elementaire (CE1,CE2),第四和第五年为中级班 Cours Moyen (CM1,CM2)。小学教育内容包含了法语,数学,历史,地理,科学,艺术,体育,外语等等。小学教材并不统一,各个小学可以在所有经政府许可的出版社编写的符合教育部统一规定的教材中任意选择一种使用。在法国的小学里面,注重教学中的启发,更多教会学生们建立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发展个人思维表达创造力。

 

 

离开小学后,从1969年开始,11岁到16岁的孩子接受中学义务教育。初中Collège 4年,全部免费;高中Lycée 3年,仅仅只需要付书费。当然也有高大上的收费的私立学校。进入中学后,年级的称谓不同于中国。初中第一年叫做6年级(Sixième)中学毕业成绩及格者可取得毕业文凭(Baccalaureat,简称Bac),持有法国高中会考证书或同等学历的学生可向高校递交入学申请。 

法国中学教育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能力的培养,重视对学生价值观教育和道德教育,重视尊重学生经验、发展学生个性,重视培养学生创造力。学生们自我的能动力和发散思维在中学期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基本上,高中毕业生有两大选择:一是进入高等学院(grandes écoles)系统,二是进入大学(universités)系统。

  

高等学院是培养法国领导阶层精英分子的摇篮,如国家行政学院(ENAEcole Nationale d'Administra-tion)、高等师范学院(Ecole Normale Superieure'简称NormaleSup')、高等土木工程学院(Ecole Superieure des Ponts et Chaussees)、高等技术学院(Ecole Superieure Ecole Polytechnique)等等。

为了欧洲实现学制大一统已经是各欧盟国家正在实施的事情,按照 40 个欧洲国家的教育部长讨论的《波伦亚高教改革宣言》,自2005年起,法国大学系统全部实现完成了学制统一,即:实行新的高等教育学制“ 358 学制

 “358 学制 LMD(LICENCE-MAS-TER-DOCTORAT) ,是从通过中学会考(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时起,大学本科 3 年、硕士 5 年和博士学位 8 年。

 

在法国的大学里,没有教学大纲和统编教材,老师上课会以PPT为大纲,在此基础上扩展补充内容。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学术见解和教学方法,尽管教师会给出参考书目,但是这决不能代替课上的笔记。所以课上学生要尽力发挥自己的速记能力,能记下多少记多少。所以,法国的大学生都会用缩写来提高效率。刚刚去法国的留学生,很多在这方面非常吃亏,当然,只要强加练习,很快就会适应到法国人一样的节奏。

法国大学的课程设置里,每门学科分大课(CM: Cours magistral)和小课(TDTravaux DirigésTP Travaux Pratiques)。大课就是整个专业一起上课,老师主要论述理论知识。小课就是实践辅导课,主要做练习,分析案例或做实验等实践活动。 每个学期考试也是一次小考,一次大考,有些学科小考不只一次。小考考的是辅导课的内容,大考就考的整个一学期大课加小课的内容。辅导课的作用是回答学生问题,评讲作业,做练习和平时测验。辅导课上的问题一定要搞懂,很有可能就是考试的内容。所以,也不要误以为外国的书是那么好读的,学习强度不但高,法国大学的淘汰率很高,说明考试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与中国传统教育方式不同,法国大学的考试不能只靠死记硬背,如果学生没有完全理解这门功课,是肯定不能及格的。法国大学中是根据小考和大考来评定的,小考占期末的三分之一,大考占三分之二,所以如果小考考好了,这一门的期末成绩就有了一定保障。

  

在大学里,法国学生们更加自由的选课和参加社会活动。在综合大学里,学生们没有固定的班级,每次课程合作和学习的伙伴也会更不相同。很多作业都是需要团队一起完成的,法国大学也讲究着合作团队配合的重要性。很多学生都喜欢选择图书馆和学习室,成为讨论和学习的最佳场所。

法国人的那些年,我们的那些年,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努力前行,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让自己以后更加精彩的人生。

  

相关阅读 :

新东方法语课程 : 点击进入

法语资讯 : 点击进入

法语水平测试: 点击进入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