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上海新东方学校 > 中学全科 > 优能中学高考课程 > 文章正文

运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引导孩子学习数学

2019-12-24 16:36  作者:  来源:  字号:T|T

数学为什么会让学生产生“难”的感觉呢?因为数学需要思考,思考就需要主动性,这往往会成为孩子们的弱点,也可以说是人性的弱点,人也往往喜欢不劳而获,可能是人性根本的“懒惰”在体现着。其实,学生也是一样,最好是我不用那么努力,或者别人帮我一下,就可以应付好了,那不是皆大欢喜吗?是的,这样的想法很现实,其实我们都是一样,钱能多挣点,力能少出点,最好还能好好享受一下。我们都知道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但是我们人类会用自己的智慧去尽量让两者兼得,这也不是不可能的,但是需要前提条件去实现。

对于学生来说,让孩子主动去思考太难了,为什么呀?因为人性的“懒惰”在作祟,能舒服过,为什么要动脑呢?这也是一部分学生不太喜欢数学的原因,也正因为这样的情绪,使孩子遇到困难就想退缩,把自己学不好的原因归结为数学太难,我听不懂,或者一些其他的原因。其实是真的太难,还是我们关闭了自己的内心,不想去努力争取呢?

答案当然是不想去努力为自己争取,因为努力太难了,思考太难了,从这些太难的字眼就可以体会出一个学生是把数学把某些难度的问题扩大化了,我们很早就知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那么我们怎么去克服这个困难呢?我怎么才能突破自己呢?其实不仅仅是学生,就我们当事人也是一样,在人生的岔道口都会有迷糊的时候,我本人也是一样,起初选择新东方,只是想试试自己还是当初的自己吗?只是想去证明一下自己,至于以后可能没有想那么多,为什么呢,因为只看表现看不出自己想要什么。幸好当初听了俞敏洪老师1415年教师大会给老师做的分享,那时我就知道,我要找的答案,俞老师已经给出了,他的世界观与价值观是我要去追求的,也许用一生的时间去追求吧!那么言归正传,学生也会很多迷茫的时候,这个时候是需要我们运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引导孩子,这个时候不一定孩子自己会清楚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时候需要我们老师多去观察孩子,发现孩子存在的疑惑,并有效引导孩子去解决解决这个问题。

除了我们用正确的观念去引导孩子外,第二步需要我们做的就是行动了。不能光想不做,行动才是主要的,行动必须以孩子为主体,行动在于让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方程,或者根式计算可能遇到困难的孩子,这样的情况大部分是一开始就没有弄明白,进而放弃自己才造成一些知识的空白,即使这样的孩子也不是真正想要放弃自己,他们需要有一个认识他们的并能够帮助他们的老师或这样的人出现,能够感同身受去理解他们,这样才能逐步去打开心扉,去一步一步去学习,之前也遇到这样的孩子,需要我们老师更为耐心去帮助他们解决,帮助他们一步一步去完成,有一次他突然发现自己会做了一个这样的题,他们会从心底发出最开心的笑容,他们同样也会有成就感与满足感,此时需要我们老师做的就是要肯定孩子,鼓励孩子,虽然是慢的,但是也是向着未来的道路才前进。这是迈开脚步的第一步,有了第一步就不会愁第二部。

所以,今天学好数学的第一步就是让孩子先从内心去接受它,只有愿意去接受,才是打开学习入口,本次对于一部分学生的心声有感而发,只是开端。

 

关键字: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