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一>高一语文>正文

新高一 | 语文[必修二]文化常识(1)

2017-07-18 13:39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佚名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收集整理高一语文(必修二)文化常识。更多学习资料,请继续关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诗经》

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又称“诗三百”,共收诗305篇。内容分为“风”“雅”“颂”,主要手法是“赋”“比”“兴”。开创了我国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先河。

《诗经》“六义”

风、雅、颂、赋、比、兴,前三者指的是诗的不同体制;后三者指的是诗的不同表现手法。朱熹在《诗集传》中解释说:“赋者,敷陈其事而直言之者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辞也”。

总角

古代少年男女把头发扎成丫髻,叫总角,后来用总角指代少年时代。

《离骚》

《楚辞》的代表作,是我国古代最长的抒情诗。“楚辞体”是楚地的诗歌形式,方言声韵,描写楚地的风土人情,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以《离骚》为典型代表,故又称“骚体”。《离骚》开创了我国浪漫主义创作手法的先河。

“风骚”

《诗经》和《楚辞》分别是先秦时期北方中原文化和南方楚文化的辉煌结晶,中国文学史上往往将“风”、“骚”并称,“风”指《国风》,代表《诗经》;“骚”,指《离骚》,代表《楚辞》。《诗经》与《楚辞》分别是中国文学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传统的两大源头。

《孔雀东南飞》

我国古代汉民族最长的叙事诗。它北朝的《木兰诗》(别称《木兰辞》)并称“乐府双璧”。

结发

古代成婚之夕,男作女右共髻束发。后称原配为结发夫妻。

罗敷

古代美女的通称。

伏惟

下级对上级或晚辈对长辈说话表示恭敬的习惯用语。

新妇

古代年轻妇女对夫家的长辈或平辈的自称。

 相关推荐:

新高一 | 语文[必修一]文化常识(1)

新高一 | 语文[必修一]文化常识(2)

上海高中语文第一册文言文《阿房宫赋》译文


更多高中语文学习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优能高中】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欢迎各位同学家长的浏览和学习。优能中学,伴您成长。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