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一>高一语文>正文

新高一 | 语文[必修一]文化常识(2)

2017-07-18 13:32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佚名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收集整理高一语文文化常识。《高中语文(必修1)》是整个高中语文学习的开端,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初中语文的依赖式学习改变为高中语文的研究式是关键。更多学习资料,请继续关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中庶子

管理国君的车马之类的官。

郎中

宫廷的侍卫。民间又称医生。

箕踞

坐在地上,两腿张开,形象像箕,是一种轻慢傲视对方的姿态。

东向

在中国古代,君臣议事于朝廷之上,是以向南的座位为尊的。但在宾主之间,一般以向东的座位为尊,其次是向南的座位,再其次是向北的座位,最末位是向西的座位,因此古人常常以请人东向坐来表示对人的尊敬。

望其气

中国古代方士的一种占候书,望云气以测吉凶征兆。据说,凡是有皇帝命的人,即使在登基之前,周围[JP3]也会有五彩绚丽的天子气出现。文中的“吾令人望其气,皆为龙虎,成五采,此天子气也”就是这个意思。

项羽的名,自称名表示对对方的尊重。在古代,名和字是有着严格的区别的。名一般指人的姓名或单指名,一般在出生几个月后由父亲命名。字是20岁举行加冠仪式以后才起的,是对名的解释和补充,对名有表述、阐明的作用。

亚父

对年长者的尊敬称呼,表示仅次于父亲。

参乘

坐在车右侍卫的人,又叫陪乘。古代乘车之法,尊者居左,驭者居中,陪乘者居右,负责行车安全。

《史记》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上起传说中的黄帝,下到汉武帝。分本纪、世家、列传、书、表五类,共130篇,50余万字。本纪记帝王,世家述诸侯,列传叙人臣,书记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等,表记各个时期的简单大事记。鲁迅评价该书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关中

函谷关以西,今陕西一带。


季父

叔父。古代兄弟或姊妹间长幼排序为伯、仲、叔、季。

特指黄河。江,特指长江。

竖子

骂人的话,相当于“小子”。(与《荆轲刺秦王》的“竖子”结合起来理解)

 相关推荐:

新高一 | 语文[必修一]文化常识(1)

上海高中语文第一册文言文《项脊轩志》译文

上海高中语文第一册文言文《阿房宫赋》译文


更多高中语文学习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优能高中】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欢迎各位同学家长的浏览和学习。优能中学,伴您成长。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