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高考语文>高考作文>正文

作文结尾如何打造亮点

2015-03-30 17:07

来源:新东方整理

作者:中学栏目编辑


大家都知道,高考的阅卷老师阅卷时间非常少,老师一般不会花很多时间去通篇读一篇文章。那么这个时候就要作文有好的开头和结尾。一个好的结尾应该要突出中心,升华主题,让人回味。这里新东方整理了几种方法。希望能对大家在写作时能够写出好结尾有所帮助。


1、首尾呼应 凸显主旨

首尾呼应是考场作文中最实用的方法之一,一般是先在开头提出文章的中心,然后在结尾时再次强调。照应开头,从而使文章的中心鲜明突出。如:


(开头)生活是一副沉重的担子,人要挑起它,就要有举重若轻的宽大胸怀:生活是一片缥缈的白云,人要抓牢它,就要有举轻若重的细密心智。


(结尾)举重若轻,人便能站在重担这块垫脚石上俯瞰风景;举轻若重,人才能在迷茫的世界中不失去真的自我。


——《举重若轻·举轻若重》


【实战演练】参照给出的开头,用首尾呼应的技法写一段结尾。

【参考示例】尘世纷扰,人们往往会迷失于五光十色的幻境之中,丢掉照亮道路的明灯一良心。没有良心的空洞躯壳只能得利一时,终会自取灭亡。只有带着良心上路,才能走得更远。只有细水才能长流,只有带着良心上路,我们才能走得更远……与良心携手,共赏人生好风景。


2、言为心声 呼吁号召

考场作文讲究情感真挚,要写出自己对真、善、美的呼唤,对假、丑、恶的鞭挞。这种情感不能只局限于自己,还可在文章结尾发出真挚的呼唤,号召大家一起去追寻真、善、美,去鞭挞假、丑、恶。如:


微笑,是缓缓流过的涤足温泉,是浪漫温情的月光,它能用洒下的清辉伴着失眠的人安然入睡。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朗月,面对芜杂世俗之事,微笑了之。——《微笑》


【实战演练】请以退与进为题,用呼吁式的技法写一段结尾。请以信念为话题,用呼吁式的技法写一段结尾。【参考示例】退?进!生命的轨迹,跌宕起伏,变幻无常,若前进的步伐难以迈进,不妨退一步,因为,退步原来是向前。有时候,信念是一种力量;有时候,信念是一种希望;更多的时候,信念是一种坚不可摧的精神。让这种精神鼓舞我们前进,激励我们奋斗;让这种精神成为我们心中的太阳,温暖我们的心,更照亮我们未来的路吧!


3、巧妙发问 引人深思

一篇好文章的结尾要做到言有尽而意无穷,要具有哲理启发性,如同欣赏一支优美的乐曲,曲虽终了而余音缭绕,给人留下无穷的韵味。如:


生命何必畏惧疼痛?疼痛能化作馨香玫瑰,鲜艳无比;疼痛能写就壮丽诗篇,垂留千古。——《疼痛》


【实战演练】请以路径为题,用发问式的技法写一段结尾。【参考示例】你是否还在小径独徘徊?是否还在苦苦摸素?那么,用一面镜子照照你的内心吧!既然选择了自己的路径,便只管风雨兼程。


4、点题扣题 升华主旨

文章的结句与标题呼应相扣,或在回扣全文的基础上点明题旨并加以升华。如:


学会看到他人的美,让它来抚慰你莫名的疼痛,激励你蓬勃的斗志,点缀你平时的生活。你终会发现:看到他人的美亦是一种快乐。


——《看到他人的美亦是一种快乐》


【实战演练】请以门票为题,用点题式的技法写一段结尾。请以孤独,也是一种美为题,用点题式的技法写一段结尾。

【参考示例】门票,在不同的人生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门票,在不同的人生中抒写着无尽的智慧;门票,在不同的人生中诠释着永恒的真谛。漫漫人生路,请握紧你手中的门票,一路走好!孤独不是哗众取宠的特立独行。也不是离群索居的自命清高,而是一份用心灵吟唱,用生命演绎坚强的人生之美。


5、抒情议论 气势飞扬

发于心,出于情,运用排比、比喻等修辞,以优美的文字抒发内心真实情感,并配以适当的议论,使文章结尾气势不凡、强劲有力。如:

一句对不起,心灵深处鸟语花香;一句对不起,集体成为一座坚固的堡垒;一句对不起,世界都明亮了。——《对不起》


【实战演练】请以难为题,用抒情议论式的技法写一段结尾。

【参考示例】难,是苦难,也是灾难。前者是茶,倒一杯是一杯,然而对弱者却是后者,啤酒一般半杯便泡沫翻腾,醉蚀生命的里里外外。我们应该铭记的是:像花儿一样努力开放。却也要坚强。是的,美丽而坚强,苦难而非灾难。


看完了之后大家觉得对自己有没有帮助呢?如果有的话就赶紧收藏起来吧!

相关推荐: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