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阅读>雅思阅读资料>正文

雅思阅读考情趋势分析.

2017-01-19 16:21

来源:新东方

作者:胡静

相对比激烈动荡的2015年,2016年的雅思考试,可以说平稳当中有小的变化。总结一下,也就是惊吓不多,伴有小惊喜;新题不多,旧题有启示。

今天将就过去的雅思情况给大家一个整体回顾。2016年全年48场考试,其中有三场采用了A、B卷的形式。一共51套试题,153篇文章,在这其中新题新文章47篇,占全部的30.7%。

在2016年所有惊喜当中,第一个莫过于旧题的整套重现,也就是根据同学们回忆,不但这一场考试的三篇文章,全部都是旧题,而且他们都来自于同一个时间当中的一套试题。

在此还是要温馨提示一下,在备考的时候,请先以吃透真题文章为主。在目前市面上大家所习惯使用的真题文章当中,一般是剑四到剑十一。全部的这些真题加起来,有96篇文章。

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先从真题开始,仔细的研究其中的文章特点,和所使用到的词汇,词组长句和其他的知识体系,以此在为辐射,在更广泛的范围之上,了解素材库所提供的其他背景知识。只在拓宽自己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而不是单纯以命中某篇文章,某些题型为主,有了这样健康的备考条件,我们可能才更加事半功倍。

2016年惊喜二,剑桥系列的文章,高度接近考试题目。比如说有一篇文章,讲到复活节岛上,文明失落之谜,这篇文章与新出的剑十一当中的第二套试题的第二篇文章,在内容和题材上,高度接近,许多文字所说到的信息都是一致的。

再比如之前一次出现两篇高度接近真题的文章,其中讲塑料历史的这一篇文章,与剑五第二套试题的第一篇文章,塑料的诞生,无论是从题材还是使用词汇方面都高度的一致。另外的一篇文章,讲垂直农业的,与剑十一当中的那篇相关文章更是连标题都一模一样。

再接下来还有比如有一篇文章讲的是波里尼西亚民族的一支,在太平洋上航海定居的历史。从题材和到标题,一直都跟剑十的第三套试题,第三篇文章有高度接近。再下来我们还能看到在讲计时历史,和介绍了几种计时器,这与剑八当中讲计时历史和计时器的文章,简直可以称之为姐妹篇。

再有最近生物钟这篇文章,几乎可以称之为是剑八第二套试题第三篇文章的原题重现了。特别还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同学们考完的反馈,11月5日的一篇文章,它讲中国的一种黄柑蚁,是如何可以应用在生物控制,来提高柑橘的产量的。这一篇文章相当于融合了剑七讲到蚂蚁治伤的一篇文章,和剑八当中具体描述害虫可以如何来进行生物控制的相关内容。

一直以来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一个误区,会认为真题文章和具体的内容,不会再一模一样出现在考场上了,因此也就放松了对这些文章的精读和题目的分析。

但正如我在阅读课堂当中,反复的向大家强调过的那样,这些题目实际上相当于我们复习雅思备考当中的核心竞争力。虽然他们的文章能够和题目,不会再一模一样的具体出现在考试当中,但他们所涉及到的单词词组长短句和文章的篇章结构,却会反复不断的出现在多篇的文章当中。因此也仍然我们刚才的那句话:备考时,请一点先以吃透真题为主。

2016年惊喜三,是考情趋于平稳,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2015年给考生最大的惊吓莫过于抽查风暴。

2月和5月,各有一次。接下来从7月25号到8月29号,连续五场经历了成绩抽查。抽查对于雅思考生,最大的影响莫过于延迟出分。正常情况下参加一场雅思考试,十个工作日考生就可以拿到自己的成绩。而如果遭遇抽查,则早有四周甚至可以延伸到六到八周,考生才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绩。

由于当时的七八月份,又恰好是留学申请递交成绩的一个高峰期,因此当时有不少同学都受到了抽查的影响。

与2015年的抽查风暴相比,2016年一共只有三场抽查,其中还包括8月份的一场抽查乌龙事件,对比起来相对平静和缓的多了。

2016年趋于平稳的第二个特征体现在A、B卷当中。

2015年一共有过五次A、B双卷,也就是同一场考试中,同时出了两套试题三篇文章的情况。到2016年,这个趋势降为了三次,而且全部集中在头四个月当中,我们不防把它看成是2015的A、B卷的余波未平。

A、B卷最大影响主要是由于B卷往往是采用三篇全新的文章,考完试后,同学们对于题目的回忆也寥寥无几。不过对于具体考生来说,在一套试题当中,只需要全力以赴的面对这三篇文章即可,几乎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2016年出现的一个新的变化:剑桥雅思方在3月31号第一次推出了机考的形式,但目前这种考试形式只针对于英国签证移民类考试,也就是称之为UKVI的这种考试。很多同学担心雅思会全部改为机考而取消笔试。可是事实证明,对于绝大多数的考生来讲,不会造成太大的困扰。

也就是说,如果大家是以雅思成绩来直接申请大学和研究生课程的入学,仍然只有笔试的传统形式可以选择,完全不受任何影响。另一方面,如果有一些同学确实需要参加UKVI类的雅思考试,而又不愿意去体验机考这种新形式的话,那么也完全可以选择传统的笔试。

不过我们还是要温馨的提醒一句,虽然机考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当中,不会去撼动笔试天下的地位,但它有其自身的优势。因此在未来,一定会长期的作为笔试的可选择形式。而并行存在,甚至还有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推广使用。

所以对于那些不着急考出雅思成绩,而打算长期备考的同学来说,提前做好心里建设和准备也是有必要的,至少练习在屏幕上看大篇的文章,或是练习提升自己在键盘上敲字的速度,得到了这样的技能也是好的。

2016年带给我们的惊喜四,是各种题型考试的频次下降。

具体说来,填空题和判断题一直以来都是雅思考场上叱嗟风云的两大主流题型,2015年他们没有缺席任何一场考试。

这两种题型,在2016年,则分别缺席了五次和六次。但是这几次缺席,主要都是来自于A、B双卷当中,全新三篇文章的B卷和回忆特别少的场次,所以不排除有他们其实仍然献身,但未被回忆出来的情况,总体来讲仍然是考生复习的重点。

matching这个题型在2016年一共缺席了11场次,也主要是来自于这些A、B双卷或缺乏回忆的文章当中。与2015年相比基本上可以说是持平的。

选择题这个题型,包含单选题和多选题两种。在2016年一共缺席了14场,这个数字远远的低于2015年只缺席了三场的记录。当然由于选择这个题型本身是有一定比较高的难度,所以它的缺席更多对于考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最后这个并非特别主流的题型list of heading题型,在2016年一共考过13次,也低于2015年的16次。

当然与所有的题型频率下降相应运而生的另一个特点,就在于每一个题型之下,在具体的某一篇文章当中,个数增多。

比如说在2016年的很多篇细节型文章当中,出现过一次考八九道填空题或判断题这样的特点,所以每一个题型仍然值得大家认真对待,认真分析,让自己真正扫清所有的死角,能够彻底的掌握和理解这些题型的解题特点和方法,才能更有助于我们在考场上得到更加满意的分数。

作者简介:

胡静, 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专业,曾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外语系任职五年,也曾兼职口译、笔译工作。现任北京新东方英联邦部门教研主管,主讲雅思阅读。

推荐阅读

【汇总】2017年雅思听力综合备考


【汇总】2017年雅思阅读综合备考


【汇总】2017年雅思写作综合备考


【汇总】2017年雅思口语综合备考

若想获取更多详尽出国留学攻略以及雅思备考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雅思网】,涵盖雅思真题机经,雅思写作、口语、听力、阅读以及留学名校介绍等,也许就能找到你真正需要的。上海新东方雅思网在这里预祝各位考生学习顺利,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如果您在雅思复习的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可点击咨询,将有在线专人问您答疑解惑,或点击报名雅思提升班,小新随时为您服务!


上海新东方英语学习班报名地址上海新东方暑假班
GRE
SAT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