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听力>雅思听力技巧>正文

【雅思培训-听力】浅谈雅思听力与出国后的生活

2017-10-12 13:48

来源:互联网

作者:

雅思考试的四项测试中,听力测试中的文化、生活以及学术气息最为浓重。由于笔者是从英国留学归来后开始从事雅思考试的研究和教学的,对这一点深有感触。雅思听力部分中1、2 section 就内容而言,绝大部分是关于海外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玩,可以看作是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s(EGP),而3、4 section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侧重于学术探讨和讲座,可以看作是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EAP)。毫不夸张的讲,雅思听力部分从某种意义而言就是国外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一点其实不难理解,因为雅思考试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考察考生的语言水平能否满足国外实际生活中的语言需要。也正因为如此,考生在备考雅思的过程中,一方面固然应该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和考试技巧,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听力素材了解海外生活的点点滴滴,以便为出国学习和移民作好最充分的准备。由于篇幅有限,本文主要聚焦1、2 section,通过几个雅思题目的例子来做一下说明。

雅思听力,听力技巧,生活方式


  无论出国的目的是什么,到了国外肯定先要解决住宿的问题,因此雅思听力中有关住宿的题目屡见不鲜。比较著名的题目有日本女生Keiko申请homestay,并向housing officer说明自己的特殊要求,如自己是vegetarian,以及有关smoking/non-smoking、是否有pet之类的问题。此外,曾经考过的题目还有两个女生租房,讨论租家具的问题等等。今年4月17日考的一个新题也是关于住宿的,只不过具体场景是一名男子雇佣搬家公司,结果在运输过程中个别家具发生丢失和破损,于是该男子向公司进行投诉。看到这个场景,立刻想起自己在英国搬家的痛苦经历。不过在雅思试题中发现自己的经历,虽然心有余悸,但还是备感亲切。新东方培训教材中的一个住宿题目更有代表性。该题目是往年的一道真题,讲的是个带有北美口音的留学生去学校里的housing office咨询找房子事宜,housing officer给了他一张清单供其从中选择。继而小伙子又跟清单中某房东取得了联系,商量看房一事。该题目可以看作是住宿场景的经典例题,如果结合以老师的讲解,考生可以从中获取很多有关在国外租房子的信息,比如说国外学生的住宿方式有几种、住宿条件怎样、租房子时会跟谁打交道,以及常见的房间、家具、电器、床上用品的名称。当然了,对该题目的利用不止于此。考生甚至可以学习并模仿其中对话,出国之后是绝对有用武之地的。


  除了住的问题之外,雅思听力的出题人在1、2 section还帮考生设计了注册报到、旅游度假、学生理财、大学介绍、文艺演出等诸多的生活场景,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完全可以做到一举两得的,在掌握答题技巧的同时,也可以拓宽自己的文化视野。而对国外生活文化的理解,反过来有可以帮助考生更好的去解题。由于篇幅关系,笔者不再赘述,最后以今年6月19日考到的一个新题做结尾。从那个题目也可以看出,其实层出不穷的新题,也是对国外留学生生活中新情况、新动向的一个体现。该题讲的是一个女孩家里被盗,贼是从back door进去的,偷了她的电脑和钱包,女孩报案时,警察询问了电脑的serial number,是一串数字和字母的组合,记得当时难为了很多考生。当时一看到这个题目,马上想起了曾在Leeds大学读书的同学。那个可爱的女生可算够倒霉的了,一年之中笔记本电脑丢了两部,其中一部是在回国度假时没有随身携带,而是搁在了英国的家中,结果被盗,盗窃手段居然与题目中描述的一模一样,另人啼笑皆非!


  有时候仔细想想,雅思听力部分绝不是死板的测试,而是充满着异域情趣的生活小片段,希望大家也能体会到这一点,以便更有兴趣的去备考雅思。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