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听力>雅思听力技巧>正文

【雅思培训-听力】地图题

2015-06-15 13:23

来源:上海新东方学校英联邦部

作者:雅思听力组 丁慧

“希望我这次考试千万不要碰到地图题啊!”“上周考了地图题,我这周考试不会再碰到了吧?”“我最讨厌地图题了,路盲伤不起啊!”“东南西北搞不清楚,怎么办啊?”以上内容都是最近在课上经常有听到学生抱怨的,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地图题有时比选择题更恐怖(主要原因在于地图题不像选择题有三分之一蒙对的概率),就像金刚狼碰到万磁王,简直一筹莫展。


如果关注雅思听力考试的趋势不难发现,地图题在近两年的雅思听力考试中出题的比率明显提高了不少,就最近的考试而言,地图题每个月都会固定出现至少一次,而这个月地图题已经连续考过两场,因此就以出题频率来看,地图题的确是一个需要考生们加以重视的题型之一。

那么地图题如何才能拿高分?其实地图题解题的关键在于“通过已知信息找答案”。下面通过剑桥雅思官方指南中的例题来具体讲解。


例题:


首先,看地图之前,先简单扫一下题号15-20对应的地点,地点名词一般不会出现替换,因此考生们只要带着这些名词注意原文描述即可。

地图题读题最关键的在于读图,特别是图中标出的“已知信息”,然后尽量根据已给出的信息找出起始点以及简单判断下可能的路线。简单看一下这张图,很明显car park是本题的起始点,剩下的已知信息有:bamboo fencesfruit bushesbicycle trackisland以及图正中很明显的circle。最后在听题之前,考生还需要注意到本地图中没有明确的东南西北方向标,那么该题中方向指示主要由左右来表示。下面我们根据原文,具体一题一题来看。

15. vegetable beds

原文:Well, on the left-hand side of that circular footpath, there’s a short track which takes you directly to the vegetable beds.

解题:本题考生只需抓到leftcircularshort就能简单选出G

16. bee hives

原文:On the right side of that circle – you can see that the footpath goes off in an easterly direction – heading towards the right-hand side of the plan. And then, the path splits into two and you can either go up or down. You want the path that heads down and at the end of this, you see two areas divided by a bamboo fence – and as we’re looking at the plan, the bee hives are on the right of the fence – the smaller section, I mean.

解题:此题录音较长,但是考生只需要抓住以下已知信息:rightdownbamboo fenceon the right of the fencesmaller即可简单选出答案I。当然在做此题时,很多学生容易一开始就跟丢,但是只要学生能听到bamboo fenceright或者听到bamboo fencesmaller一样能定位出答案就是I

17. seating

原文:OK,for the seating, look at the circular footpath, at top of it, there’s a path that goes from there and takes you up to the seating area, alongside the bicycle track and with a good view of the island, I suppose.

解题:学生首先需要抓到circular这个词,然后能听到top或者up其中任何一个词,外加上bicycle trackisland答案B就能轻易选出。

18. adventure playground

原文:OK, if you’re volunteering for the adventure playground area, let’s start from the car park again and go up the footpath, but then you want the first left turn. Go up there, and then you see there’s a short path that goes off to the right – go down there and that’s the adventure playground area, above the bamboo fence.

解题:这题原文信息也较多,首先学生们要抓住从car park出发,之后注意听到first left turn基本就能确定答案应该存在于左边路上的三个字母中的一个,然后听到了right以及above the bamboo fence,那答案很明确就是E了。

通过以上四题的讲解,考生们不难发现,地图题的解题关键简而言之就是听原文时注意抓地图上出现的已知信息,以及表达方位位置关系的词和短语。最后两题建议考生们自己练习一下,看看是否掌握了呢?

感谢上海新东方学校英联邦部雅思听力组丁慧老师的原创供稿!


作者简介:

l  澳洲迪肯大学会计与国际金融双硕士,雅思听力高分获得者。

l  善于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所教授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教授出多位听力8分以上高分和满分学员。进步最显著的学生从听力实考从5.5分提高到到8分。

l  教学风格细腻,为人亲和,具有丰富的一对一及小班课程授课经验,深受学生爱戴。


推荐阅读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听力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阅读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写作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口语综合备考

若想获取更多详尽出国留学攻略以及雅思备考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雅思网】,涵盖雅思考试培训,雅思写作、口语、听力、阅读以及留学名校介绍等,也许就能找到你真正需要的。上海新东方雅思网在这里预祝各位考生学习顺利,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如果您在雅思复习的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可点击咨询,将有在线专人问您答疑解惑,或点击报名雅思培训班,小新随时为您服务!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