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听力>雅思听力技巧>正文

【雅思培训-听力】听力抓考点,提分更省力

2015-06-02 14:47

来源:上海新东方

作者:雅思听力组 沈溪

雅思听力的考试与众多国内考试和托福考试的不同点在于:它特别注重对细节的考察。纵观剑桥雅思4-9,对细节的考察几乎占了99%以上。但是烤鸭一定会反问,一篇听力录音材料中细节很多,我不可能一字不漏,任何细节都不放过吧。那么问题来了:哪种类型的细节是听力的高频考点呢?以下我结合剑桥雅思实例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

1.数字

数字是高频考点这一点不言自明,section1-secton4都有可能出现对数字的考察。但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在Section1Section2出现的第一个数字往往是陷阱而非正确答案(当然,每个常规都有例外,剑桥雅思5Test4Section1就是属于这种情况)。而在section3section4,有可能会考比较大的数字:例如剑桥雅思5Test3Section435题考了:500,000;剑桥雅思8Test1Section3的第28道题目考了:12,000.

2.时间,地点:

时间是section1section2的常考考点。但其实雅思对于时间的考察不仅仅停留于填写一个具体的日期或时刻,例如:

7Test1 Section2:

13 Which organised activity can children do every day of the week?

A football

B drama

C model making

录音原文:

Each day kicks off with a sports match, perhaps football or volleyball, followed by an hour of drama for everyone. This may include sing, dancing, mime or other activities. In the afternoon, there is a different art activity for each day of the week including a poster competition or model making.

不难看出,ABC三个选项在原文中都有出现,但是阴影部分的标示可以看出,“everyday”都有的activitysports match, dramaart activity这三项。所以选择答案B.

补充:所以,对于时间的考察还会包括对频率,或某件事情是发生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等等考点的考察。


3. 表转折,让步的词或词组之后

跟在but, however, on the other hand, yet, in factalthough, tough, even though, despite, unless, in spite ofso, therefore等后面的往往是正确答案。

例如剑6Test1Section3

Fitness center:       reduced 24___________ for students

录音原文:

I noticed a fitness centre next to the college. Is that for students?

It’s open to everyone. But students pay an annual fee that is much less than the general public pay.

通过预测,可以知道要捕捉的是一个名词,而紧跟在but后就出现了annual fee,后面的much less是对于”reduced”的同义替换,可以确定annual fee就是答案.

.

4.比较级,最高级或相当于比较级最高级的表达:

best, worst, more, most, 又比如更加隐晦的最高级:the majority of

对于the majority of = most 这个考点的考察,剑桥雅思里面例子很多,这里就不赘述了。这里会列举出一个较新的例子,剑8Test1Section3

29. Sandra suggests that they share the __________ for transport.

录音原文:

The most popular are in four-wheel drive jeeps--- but I wouldn’t recommend hiring those. I think the best way to appreciate the area would be to hire horses instead and…

第一个最高级the most popular给出了一个交通方式:four-wheel drive jeeps; 但是紧跟其后有个明显的“but”,说明前面应该不是答案,其后再次出现的最高级形式the best way之后,就给出了正确答案“horses”.

5. 表示重要的词或暗示重要的表达之后

important, significant, essential, vital, crucial, primary等,还有you must, you’ll have to等等的表达之后常常暗示后面说的事情非常重要,既然作者都暗示这是个重点,那么答案跟在后面的几率就相当相当高啦

例如:剑四Test3Section3

27 Students who want to do the “Study for Success” seminar should

A register with the falculty office

B contact their Course Convenor

C reserve a place in advance

录音原文:

Now, I need to tell you that this is a very popular course and it’s essential that you book well ahead of time…

essential后面出现了表达”book well ahead of time”: book是对于reserve的同义替换,而ahead of time是对于in advance的同义替换,所以选择答案C

好了,这些高频考点抓好了,再多加练习内化,烤鸭们听力一定可以DUANG DUANG地提分.

版权声明:本文系上海新东方英联邦项目独家稿件,版权为上海新东方雅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感谢雅思写作-郭京芳老师提供原创稿件!



沈溪,华东师范大学英语教育学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汉翻译硕士,在新南威尔士大硕士学习阶段,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完成75小时实习,包括翻译新南威尔士大学课程介绍资料,参与澳洲难民局等政府机构和社区机构的翻译和口译工作,旁听澳洲移民重审庭和地区法院当庭翻译等等。顺利通过资格考试,持有澳洲翻译资格认可局(NATTI)颁发的英汉和汉英双向翻译认证,英语专业八级。认真负责,因材施教,曾教出听力满分高分学员和多位进步学员,进步最大的学生听力单项从5.5提升到8分。


推荐阅读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听力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阅读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写作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口语综合备考

若想获取更多详尽出国留学攻略以及雅思备考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雅思网】,涵盖雅思考试培训,雅思写作、口语、听力、阅读以及留学名校介绍等,也许就能找到你真正需要的。上海新东方雅思网在这里预祝各位考生学习顺利,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如果您在雅思复习的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可点击咨询,将有在线专人问您答疑解惑,或点击报名雅思培训班,小新随时为您服务!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