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口语>雅思口语技巧>正文

【雅思培训-口语】辩证思维解决雅思口语的3C逻辑.

2016-10-20 15:26

来源:新东方

作者:上海新东方

经过了艰苦卓绝的2分钟个人陈述,雅思口语考试进入最后一个环节,第三部分Two-way Discussion 双向讨论。此时,纵然很多考生仍停留在第二部分不知如何拓展话题以致讲话时间太短,或者结结巴巴被考官打断的纠结中,话题难度更高、涉及范畴更广、要求反应更快的第三部分—社会问题的论述开始了。

大部分考生都知道,第三部分的问题是第二部分描述性话题的延伸,但是如何延伸往往却不甚了解。究其原因是考生对第三部分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考试已经接近尾声,分数基本已成定局,而且课堂上的培训以及市面上的资料也把重心放在第一第二部分上。由于缺乏第三部分的题型分类和详细有效的剖析,学生到了第三部分只能抱着任人宰割听天由命的心态。首先,要提起重视,口语考试的各部分都各有侧重,对考生的要求也就有所不同,第三部分Two-way Discussion的目的是bring you to your upper limit, 即通过难度较高的题目引导考生展现更高层次的语言应用能力,从而实现高分突破。这部分的考试侧重考察语言表达的逻辑性和组织的灵活性,因此,把握出题者的思维逻辑,顺应出题思路,有针对性地运用语料进行分析,即运用辩证思维来组织、拓展答案,就是雅思口语第三部分的致胜关键。

本文笔者通过对大量考题进行深入剖析,找出口语第三部分考题最根本最常见的三种出题逻辑,即下文提到的三个C,并给烤鸭提供了相应的辩证解题思路。

其一,compare and contrast--正反比较。提问方式灵活多变,要求考生比较两者的优越利弊,找到相似点或不同点进行分析或选择。如:

Living in the city or living in the suburban area, which one do you prefer?

(你更愿意居住在城市还是郊区?)

考生常见的误区有两种:第一种,答案简单,不加拓展。大部分考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城市,原因是因为城市比较方便,也就一句话解决了I prefer the city, because it’s convenient.第二种误区是只谈其一,不及其二,就是选择了城市,然后大谈特谈城市的好处,如交通方便,朋友多,有公共交通工具等,感觉自己说了不少,就满意地对着考官点点头,“嗯”一声结束了答题。这两种答案都忽视了题目本身的逻辑,草率地给出了选择,鲁莽地甩出了原因,粗糙地应付了题目,而没有把正反比较的双方进行辩证分析,思路没打开,因此答案所引出的语言表达也相对低级,没能实现第三部分的突破。

针对正反比较类题目,辩证的答题有三步:第一步,当机立断,表明立场;第二步,明确一到两个切入点,如,经济,环境,教育等,把城市和郊区进行同一层面的比较;最后,以自身的具体情况作为实例,增强说服力。如:

第一步:I would go for the city.

第二步:Because in terms of the education, the cities in China enjoy better facilities and teaching resources than the suburban area. On the other hand,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city is obviously much faster than the suburban area, which brings more job opportunities to the city.

第三步:As for a college student like me, city is definitely the better choice.

可能有读者会产生质疑,“这个答案范例里没有什么高分词汇或特别的句型嘛!”恭喜你,如果你发现了这个问题,就说明你有冲击雅思口语7分,甚至更高分数的潜质。因为雅思口语的评分标准强调语言运用的flexibility灵活性,这要靠功底,但更根本的在于有没有灵活替换的意识。本文是为了面对更广大的烤鸭,根据高中生和大学生普遍的英语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以上的答案范例供读者参考,目的在于强调答题思路架构的严密性,以拓展话题,增强考生的交流感,并非旨在提供高分范例。读者可以根据自身水平和要求,通过改变句型和词汇,如替换关键词city 和suburban area,转换句型等方法来体现语言的灵活性,冲击更高分数。

其二,cause and effect—因果联系。这里其实包含了两个大类:询问某现象的产生原因reason,预测结果result或事物的影响effect。

追究原因的题目很多,但考生给出的答案往往很单一,如:

问:Why do you think family members do not eat together anymore?

(你认为为什么家庭成员不再一起吃饭?)

答:Because they are busy.

这个答案诚然不能满足6分或以上要求的考生,可这恰恰是很多考生在考试紧张情况下的第一反应,结果可想而知。辩证的解题思路是从多角度寻找问题的原因,抓住关键词来进行分类解析是最容易实现的做法。

对于家庭成员为什么不再一起吃饭这个问题,考生在考试时第一反应想到的往往是busy 这个词,然后抓住这道题的关键词family, 把家庭成员这个整体的概念拆分成parents家长和children子女,不难发现现代社会的家长和子女是各有各忙,家长忙于工作,常常加班加点,应酬加出差;子女忙于学习,多为寄宿留校,晚修还补课。考生对此进行拓展稍加解释,最后以自己为例,即将留学海外的你以后想与家人共进晚餐恐怕是难上加难了。或者把关键词定位为not any more,从主观和客观角度出发强调变化,分析为什么家庭成员不再一起吃饭的主客观因素,如主观上因为代沟,客观上因为城市交通堵塞,子女外地求学等。


影响结果这类题考得也不少,而且常常出人意料,考过的题目包括名人效应,广告效应等,或者有指向性地提问快餐如何影响健康,网络如何影响阅读习惯等。考题千变万化,考生更是头大。每个影响类题目的发出方和接受方都不一样,每一个都要想,而且很多考生考试时受CCTV式的思维影响颇深,想法很多,但无法翻译答案。如:

问:What do you think of advertisement effect?

(你对广告的看法?)

很多考生想到的是广告可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增加就业等等,但可怜的是“刺激”“内需”不会,结果愣是翻了半天白眼也没挤出个词儿来。这就是典型的想法很多,墨水很少的烤鸭。怎么办呢?

影响类题目的辩证思维最为简单直接,即通过一分为二,辨别好坏来对题目加以论证和拓展。世上事物都存在相互影响,影响基本都包含正负两面,答题只须正反各取一个论点,即可用辩证思维来拓展答案,同时赢得考官的认同。如:

答:I think it has both advantage and disadvantage.

On one hand, it is (positive/beneficial/valuable…).

On the other hand, it has some (negative sides/drawbacks/downsides…).

同上,目标分数较高的考生还可以灵活替换词汇和句型,以争取考官的眼前一亮。

其三:category and example—分类列举。最明显最容易辨别的是题目中出现问kind/type/sort一类的词,如剑桥8的Test 1第三部分的第一个问题,

What kinds of organization want to find out about people’s opinions?

关键词是kinds,有什么类型的机构想要了解人们的观点?通过课堂测试和模考发现,烤鸭们的反应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直接蒙了,对于机构的类型不了解,甚至根本不知道有什么可以算是机构。另一种是有一定想法的烤鸭,答案是:“学校啊,公司啊,医院啊,诸如此类的。”但是,这样的答题很显然不足以体现烤鸭的真实水平,这种平铺式的答案,只是简单地堆砌单词,连句子都没有,白白流失了一次展现自己语言能力的机会。

类型题和以上谈到的另两个C相比,逻辑上相对简单,但并不代表考生的回答就能轻松过关,简单的题目引出的往往是考生过于简单的答案,导致水平无法体现,还落得个语言能力欠佳的罪名。

究其原因是横向思维惹的祸。横向思维即平铺式列举答案,符合考生的思维惯性,为了给答案而给答案。如很多雅思口语考试的经典类型题,

“What kinds of sports are most popular in your country?”

(什么类型的运动在你的国家最受欢迎?)

考生一听就来劲儿了,运动类型可不就是篮球,足球,乒乓球之类的,一点也不难。可这样一来,用词简单,且散乱无序,展现出来的只是初一英语的水平。

应对类型题的关键是要改变这种横向的思维惯性,转为纵向深入的辩证思维,把原本散乱无章的答案按照重要程度或者时间顺序排列起来,并且加以简单解释,构成完整答题。用剑桥8的Test4一道很多考生都感觉相对难度较大的类型题来举例,

“Do you think we meet different kinds of friends at different stages of our lives?” (你认为我们在人生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朋友吗?)

这道题之所以考生感觉较难在于它有两个不定性因素—不同阶段和不同朋友,因此很难去找到答题的切入点。但实际上,如果懂得运用辩证思维,根据时间顺序来排列,解题就变得容易多了。首先回答我们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不同的朋友,然后从童年childhood的玩伴playmate,到青少年时期adolescence的classmates,到如今的soul mates或者bosom friends,按照顺序进行铺陈并适当加以解释即可。

雅思口语考试第三部分题目的三个C逻辑—正反比较,因果联系和分类列举在考试中一直是主流,占据了第三部分考试绝大部分的考题形式,但要提醒的是,雅思口语双向讨论的题目并不仅仅只有这三种出题思路,考生应该由本文所介绍的辩证思维出发,扩散开来灵活运用。你会发现,三个C的题目其实是用同一个C来解决,就是critical thinking,即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其实就是发散性思维,看问题能否从多角度出发,细致地分析,有条理地阐释你的观点。但是,需要指出的是,雅思口语考试考察的是考生的语言水平,而不是思维能力,备考过程中不能喧宾夺主,光练思维忽视语料的积累和口头表达能力。考生通过训练自己的思维发散性和辩证性来提升答题技巧,从而引导自己在紧张的考试过程中,找到思路有条不紊地回答问题,增加流利度和自信心。此外,答题的逻辑也要求考生能运用一定的连接词,无形中也提升了考生口语答题的连贯性。


推荐阅读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听力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阅读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写作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口语综合备考

若想获取更多详尽出国留学攻略以及雅思备考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雅思网】,涵盖雅思考试培训,雅思写作、口语、听力、阅读以及留学名校介绍等,也许就能找到你真正需要的。上海新东方雅思网在这里预祝各位考生学习顺利,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如果您在雅思复习的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可点击咨询,将有在线专人问您答疑解惑,或点击报名雅思培训班,小新随时为您服务!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