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口语>雅思口语技巧>正文

【雅思培训-口语】问答环节的答题技巧:红色答题法.

2016-10-18 14:39

来源:新东方

作者:上海新东方

今天,我们来一起分享雅思口语考试中Part1和Part3这两个一问一答考试环节中的考试技巧——红色答题法(RED Answer)。掌握红色答题法,可以使我们将问题化繁为简,将答案轻松扩展,成为我们拿到雅思口语高分的关键。

红色答题法的核心:在你回答的每一句话当中,无论结论、观点怎样,都应对其进行扩充,使答案变得丰富、立体、形象。扩充的具体内容可以是原因(Reason),可以是例子(Example),也可以是细节(Detail),把这三个单词的首字母放到一起,恰恰组成了“红色”(RED),为了便于记忆,不妨称其为红色答题法。

大多数考生对雅思口语考试的形式都不陌生。雅思口语考试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

Part1: Daily conversation (日常对话)

Part2: Individual long turn (独自描述)

Part3: Two-way discussion (双向讨论)

其中,Part2在口语考试当中与其他两个部分的形式完全不同,它需要考生按照话题卡的要求独自描述该话题卡两分钟,内容应在15-18句话为宜。一般来讲,考生只要按照话题卡上的题目要求逐一描述就可以了,我们在此不赘述。

而让广大考生感到头疼的是Part1和Part3部分。Part1部分内容相对简单,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场景话题,如:交友,购物,学习、电影等等。Part3部分难度有所提升,是考生和考官进行相关话题的深入讨论,内容涵盖更广泛,如:社会,教育,环境,道德等等。但是这两个部分的考试形式是完全一样的——一问一答,考官问问题,我们来回答。这恰恰是中国考生最为害怕的,因为它需要考生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组织好语言,进行回答。这两个部分最需要的是脑力风暴(Brainstorm),因为在这两个部分中,考生不知从何谈起,容易陷入沉思。我认为,考生必须把脑力风暴发挥到极致。能否在短时间内让你的想法和观点脱口而出,取决于你思考的速度。

同时,如果我们仔细研读雅思口语考试的评分标准(Band Descriptors),就不难发现,在考查我们流利度的这一项要求中,无论是6分还是7分的评分标准,都要求考生做到一点:speaks at length. 什么意思?答案有一定长度!很多考生连语言都不知道怎样组织,又何谈做到答案有一定的长度?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红色答题法在Part1和Part3中分别怎样进行实战运用:

Part1:

在家庭话题中,考官会问到我们这样的问题:

Examiner: Do have any brothers or sisters? 你有亲兄妹吗?

这时,如果我们只回答“Yes, I do.”或者“No, I don't.”都是不妥的。考生可以思考一下:怎样运用红色答题法充实答案,并保证答案长度呢?我们不妨这样想,现在大多数考生都是独生子女,没有亲兄妹,所以很多人一时只会反应出一个“No”。然而,表哥表姐我们或许都是有的,那么,我们在这个No之后能够加入什么补充信息呢?Reason? Example? Detail? 显然,这里我们用举例子和给出原因的方法都不太合适,最好是给细节(Detail),如“only child(独生子女)”和“cousin(表兄妹)”的关键词都是我们可以加入的细节。因此,如果按以下方式回答就显得好很多:

Candidate: No, I don't. I'm the only child of my family. But I have a cousin, with whom I grew up. So I never felt lonely. 不,我是家里的独生子。但是我有一个表哥和我一起长大,所以我从没感到过孤独。


再来看,在电影话题中考官会问到这样的问题:

Examiner: Do you like watching films? 你喜欢看电影吗?

通过上面的例子,相信大家对红色答题法的运用已经有一些感觉了。回答这个问题,答案无非两种:Yes or No. 大家不妨想象一下,如果喜欢看电影,在Yes后面加什么样的补充信息最快捷?显然是举例子Example. 给大家一些备选词汇,看看我们会不会用红色答题法组成一个有长度有质量的答案。

Comedy喜剧

Horror movie 恐怖片

Action movie 动作片

Tragedy悲剧

Swordsmen film 武侠片

Cartoon film 动画片

Candidate: Yes, I do. I'm crazy about many types of films, such as comedy, tragedy, swordsmen films, etc.是的,我喜欢。我喜欢多种电影,比如喜剧片,悲剧片,武侠片等等。

如果不喜欢看电影,在回答了No之后,我们又可以加什么补充信息呢?给原因(Reason),例如浪费时间,票价昂贵,忙于工作等等。我们来试试看:

Candidate: No, not really. I'm too busy with my work every day. What's more, the film ticket is always pricey.不,我不喜欢看电影。我每天忙于工作。还有,电影票一般都很贵。

要做到学以致用,需要反复练习。大家可以尝试用红色答题法回答以下的Part1题目:

Do you like drawing?

Do you like doing sports?

Have you ever grown anything in a garden?

Do you know your neighbors?

What was the last gift you received?

在Part3中,需要考生与考官进行相关问题的深入讨论, 因此问题的难度会有所提升。如果考生在Part3中也能够灵活运用红色答题法,便可以将这些题目变得简单,回答起来更容易。

在实战中,我们只要准确的运用这个技巧,就能做有思路回答问题,有了思路,放心大胆的张嘴去说吧!Say what you mean and mean what you say! 想你所说的,说你所想的!当然,在这里,我需要强调的是,只要是考试考试,就必然会存在一定的考试技巧。但口语能力的提高,依靠技巧仅仅是其中的一方面。口语能力提高的过程,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它还需要开放的语言环境、不断的练习与积极的交流。最后,祝大家在雅思口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推荐阅读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听力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阅读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写作综合备考


【雅思培训】2017年雅思口语综合备考

若想获取更多详尽出国留学攻略以及雅思备考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雅思网】,涵盖雅思考试培训,雅思写作、口语、听力、阅读以及留学名校介绍等,也许就能找到你真正需要的。上海新东方雅思网在这里预祝各位考生学习顺利,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如果您在雅思复习的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可点击咨询,将有在线专人问您答疑解惑,或点击报名雅思培训班,小新随时为您服务!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