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雅思>雅思口语>正文

雅思考试换题季: Part 1话题串讲

2020-02-26 11:12

来源:

作者:

  今天的雅思口语变题期先和大家一起复习一下Part 1部分的答题注意事项,随后照例挑选大家可能会觉得困难的几个新话题作为范例话题进行思路的分析,供思路参考。


  本季雅思口语Part 1新题的情况如下


  本季总体的换题比例有超过40%左右,比重还是比较大哦。而题目类型的和上一季度相同的是,生活事件类依旧较多,例如haircut / jeans / makeup等等。同时依旧是照例出现了很多旧题回库的情况,例如friends / shopping / eating等等。


  再次提醒各位:新旧话题在考试中出现的概率是相同的,没有新题就可能出现概率比较高这一说法哦!!


  另外依旧不太建议大家押宝在所谓的“高频考题”上,或者抱有侥幸心理,还是尽量都进行练习和准备。不信的话大家尽管可以试试“哪里不会考哪里”的魔鬼定律…


  Part 1基本练习方向和原则


  不需要讲的太长(当然也不能只用2-3个词来回答)。如果太长,考官一般出于控制考试时间的原因,会适时打断考生。(只要你确认直接回答问题并流畅,被打断也没关系。)


  因此该部分的回答控制在流畅的3-4句话就差不多了。如果用时间计算,如果能流利的回答15 - 20秒左右,其实内容就很丰富了。(同学们会有看到一些高分视频Part1也比较简短,但是也要注意人家是非常自然和流利的。)


  思路拓展上除了结合常规的 “6W1H”的疑问词拓展方向之外,就是做好细节填充和同类对比。这个也是我一直强调的内容了,把这两点落实好,基本就不用愁要讲什么了。


  基于以上内容,我们看一些范例话题的思路:


  还是按照老规矩把每个话题可能会出现的提问点进行思路总结给大家参考,不过同学们一定要尝试自己去串联这些ideas作为口语练习,而千万不是死记硬背。


  同时如果在考试时,考官的问题字面和题库不一样也不要慌,还是可以通过这些练习过的内容,使用适合的信息去应对。


  第一个范例话题:Tiredness


  主要提问信息点:


  - 什么事情会让你觉得疲惫?


  o Studying for long hours…


  o (上面有点笼统所以可以补充一点细节) e.g. stay in the library working on my assignment … maybe more than 6 or 7 hours during a day…


  o … so exhausted … don’t feel like doing anything … but going to sleep…


  - 疲惫的时候会做什么?


  o Take a break immediately… do something to wind down (这里的something有点笼统所以我们继续展开)


  o e.g. have a walk in the nearest park… escape from my study or work for a while … be energetic again before going back to study or work…


  - 精神上觉得疲惫的时候会和谁聊聊?朋友还是家人?


  o Should be friends …


  o … know more about my major or job… give me advices which are more feasible…


  o (同样上面是形容词比较笼统,继续展开) e.g. how to reschedule when I’m stressed out… which is something that parents can’t usually do (这里和parents做一个小对比)


  - 精神上觉得疲惫的时候会不会想要和陌生人聊聊?


  o Not really …


  o Not good to deliver negative emotion to someone you are not familiar with…


  o Don't have the obligation to listen to you …


  第二个范例话题:Voice


  主要提问信息点:


  - 你的声音有没有改变过?


  o Think so…


  o … has become much lower compared with the voice I had when I was a kid…


  o (可以具体补一个时间点)… especially after 18 years old… I’ve grown up and to be an adult…


  - 你喜欢自己的声音吗?


  o Pretty like…


  o Especially when I’m singing… (可以选一个具体的场景比较好说)


  o … keen on going to Karaoke with me … really enjoy the songs I sing…


  - 你会喜欢录制自己的声音然后回听吗?


  o Will do this in some occasions…


  o … practice my oral English for IELTS … record and listen back…


  o … find out any mistakes that would block the communication … a good technique for exam preparation…


  - 你的声音和爸妈的类似吗?


  o Quite similar… especially my dad…


  o Talking over the phone … difficult to distinguish the voice of us … even for my mom (这里依旧是通过一个具体的场景来让拓展变得简单)


  第三个话题:Haircut


  这个题型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比较难的单词,不过大家还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合理的避开不熟悉的词以免导致流利度下降。


  主要提问信息点:


  - 最喜欢的发型?


  o 男生:crew cut … easy to dry after I’ve washed my hair … feel cooler when there’s a hot weather…


  o 女生:long and straight hair … look more elegant … especially when I 吧… (女生如果想要讲短发可以参照男生的部分)


  - 上次剪头发是什么时候?/多经常理发?/ 一般理发花费多少?(这几个点其实都可以合并用来拓展哈)

  o 经常:have my hair cut every 3 weeks … need to keep it short… e.g. did this a couple of days ago … usually spend a lot on haircutting (e.g. may be more than 300 yuan every month)


  o 不经常:(例如女生长发) don't have to do that very often … e.g. did this 3 month ago … have kept this hairstyle for more than 2 years… don't usually spend a lot for haircutting…


  - 上次的发型是什么?/经常换发型么?/ 现在这个发型保持了多久?


  o Same with this one … wouldn't like to change it before I decided to try a better one …


  o Have kept this for more a couple of years … need some professional advice from my barber or hairstylist…


  - 喜欢去理发吗?


  o Really keen on going to the barber shop or hair salon…


  o … escape from my stressful work or study for a few hours … a way to wind down (大家发现这个万能理由了么?)


  - 有没有不满意不开心的理发体验?


  o Ever tried to have a new hairstyle… was not exactly what I wanted …


  o still charged me a lot … made a complaint… got some discount eventually …


  本期总结


  从例题分析中,大家可以发现落实好细节和对比两大基本原则的重要性,稍微具体化一点,拓展的内容就可以满足Part 1回答的需求,同时也可以为之后Part 2和Part 3的练习做好准备。(不需要去纠结答案是不是很厉害,重点是能流利的多说一些即可。)


  不过还是再三强调,还是要通过足够时间的准备和练习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一般都建议至少一个月的持续练习时间,大多说人来说很难短期突破),才能在考试中以不变应万变。


  最后,除了流利度之外,在Part1的问答部分也一定要注意自然度哦,例如语调不能太平而是要有升降,保持自然的感觉对于考试也是非常重要的哦!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