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上海新东方学校 > 东方bigbang > 文章正文

由周生生家族被骗所想到的
——捐款就能申请上名校吗?

2015-05-27 09:48  作者:上海新东方 张骥洲  来源:上海新东方  字号:T|T

事件背景



今年11月,一起香港夫妇状告美国留学中介机构骗取215.5万美元(折1680万港元)巨款,却未能帮助其两个儿子进入美国常春藤盟校的案件将开审。美国马萨诸塞州地方法院起诉书显示,原告夫妇名分别为Gerald Chow及Lily Chow,正好是周生生集团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敬成和妻子何晏平的英文名。

根据港交所资料,周敬成是周生生集团创始人周君廉的侄子,是一名牙医,除担任周生生执董,他还兼任香港璟琳首创(国际)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及上海璟琳首创董事长,并任香港政府部门多项公职。

“稍稍了解市场,并谨慎一些都不会这样被骗。”一位留学咨询机构负责人说,该中介机构收取的咨询费远高于市场价,用以捐款的幌子亦很容易被揭穿。

昨天早上起来一刷朋友圈发现很多圈内圈外好友都在争相转发一条新闻:“周生生家族被骗215万美元,起诉留学中介欺诈”。新闻的梗概是周氏夫妇在过去三年被一个自称在美国顶级大学很有门路的美国本土机构顾问以通过向名校捐款获得录取的方式骗了所谓的捐款以及高昂的咨询费用共计215万美金。大多数人看到这条新闻恐怕会把关注点放在215万美金这高昂的数额或是各种“有钱任性”的“土豪”概念。

作为一个从美国优秀私立中学和大学的毕业生,同时也是教育行业的从业人员,看到这条新闻之后我其实是很痛心的,而痛心的点不是这215万美金的数额,而是周氏夫妇的孩子这整整三年最宝贵的时间。因为对于我来说,家长交给我最宝贵的的从来都不是钱,而是他们的孩子在申请季最宝贵的那一年左右的冲刺时间。的确,也有很多家长会问到我:“小麦老师,我们到底能不能通过给美国这些名校捐钱来帮助我们的孩子进入Hill或者常青藤这样的美国名校?”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什么是学校的基金?

关于学校基金(Endowment)的介绍,我在早前分析“Business Insider”的美国私立寄宿中学排名时就有介绍过。在美国,每个私立大学和私立中学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基金,而这个基金也就代表了学校的财政实力。简而言之,这个基金代表了学校有多少钱去发放助学金,建现代化的校舍,添置高科技的设施,雇厉害的老师,兴建运动场馆等等。上个月我还在金茂君悦跟Hill的校长Zack Lehman聊基金的问题,他告诉我说Hill今年的基金差不多是1亿5千万美金,划到每个学生头上差不多是30万美金左右,而这30万美金就是学校可以投资到每个学生的资本。

那么各位家长和学生可能会问了,这些所谓的资本从什么地方体现呢?小到学校组织的一次到纽约证券交易所参观或是去百老汇看音乐剧的field trip,大到组织一次去罗马的研究旅行或是新建一个新的游泳馆,都是由学校的基金去支持。换言之,如果一个学校有硕大的校务基金,这基本代表着这所学校有雄厚的财力去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源。这也是为什么不管是美国高中亦或是大学排名,学校基金总量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考评标准。正如古话说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最后学校使的是方天画戟还是青龙偃月刀,这都是靠经济实力决定的。


给学校基金捐款能让孩子直接进入美国名校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让我先和各位家长确定名校的概念——既然我现在负责的是上海新东方的美国中学业务,我们姑且把名校定义为美国排名前30的私立寄宿制中学(十校联盟等)。那么,我想告诉各位有这样想法的家长:给学校基金捐款不能让孩子直接进入美国名校。

首先我想给各位家长分享两个真实的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中国文艺界的一个大腕,他的第一个孩子就读于美国一所久负盛名的私立寄宿中学。本以为第二个孩子也可以顺利进入这个学校,但是第一年申请时孩子并没有如愿以偿获得录取。于是,当年夏天当学校招生官来华访问时,这位大腕非常悉心周密地安排并且包办了一切活动安排以及相关费用。结果第二个孩子在第二年申请时还是和录取失之交臂。

第二个例子是我在Hill读书时的一个同年级的同学L。L家族创立了华尔街上最老牌的一家公司,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L的父亲还被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召见共同商讨如果带美国走出经济泥潭。L家族跟Hill的关系更是源远流长,不仅家族四代都是Hill毕业,L的父亲还给Hill捐赠了一座标准室内冰球场,手笔绝对够大。然而,当L因为第二次违反校规之后还是被学校给开除了。这两个例子告诉我们:捐款买不了美国顶级私立中学的入场券,更换不来在这些学校里的“免死金牌“。


为什么这些美国名校都如此高冷?




这个问题估计是很多家长在看完上一个部分之后一边苦笑着一边在心里盘算的——怎么这么高冷?原因有很多。首先,顶尖的美国私立中学都不是那么缺钱。这些学校是多么的有钱任性下面这张表一目了然。在美国校园基金最多的前20所学校里,状元安多福和探花Exeter都坐拥十亿美金的基金,而这个数字让美国许多的私立大学都望洋兴叹。


学校名称

学校基金总额

Phillips Academy Andover

$1,006,000,000

Phillips Exeter Academy

$992,000,000

St. Paul’ School

$443,000,000

Deerfield Academy

$397,000,000

The Hotchkiss School

$362,000,000

Groton School

$330,000,000

The Lawrenceville School

$319,000,000

Choate Rosemary Hall

$318,000,000

Culver Academies

$285,000,000

Peddie School

$281,000,000

Woodberry Forest School

$248,000,000

Milton Academy

$244,000,000

Cranbrook Schools

$218,000,000

Middlesex School

$215,000,000

Episcopal High School

$203,000,000

Mercersburg Academy

$198,000,000

The Taft School

$192,000,000

The Loomis Chaffee School

$177,000,000

St. Andrew’s School (DE)

$170,000,000

The Hill School

$155,000,000


榜单里除了十校联盟(Ten School Admissions Organization)之外,剩下的也都是让广大中国学生和家长趋之若鹜的顶级名校。而当我们把这个榜单和类似于Business Insider或者其他机构所给出的排名进行对比时,我们会发现这两个排名基本如出一辙。这再一次说明了经济实力对于美国的私立学校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言归正传,既然这些顶级名校都不那么缺钱,他们就不会为五斗米折腰而因为捐款去直接录取申请的学生。那么可能大家又会想:这些学校何苦跟钱过不去呢?难不成这些学校永远都不缺钱?难道这些学校以后也不会缺钱么?当然不是。哪怕是再财大气粗的私立学校都会需要更多的资金流入,而这些资金的主要来源则是校友或是在校学生家庭的捐赠,换言之,钱都是来自于学校大家庭的已有成员。


作为Hill的校友,我从大学打一份工拿到第一笔paycheck起就开始给学校写支票捐款。不管是后来实习,还是现在工作的工资,在我心里一定是有一部分是要拿来捐给我的母校的。之前去Hotchkiss参访的时候,我的物理老师Mr. Young在跟我闲聊时说,如果现在Hotchkiss要建一座新的校舍,学校可以马上找到10个愿意大笔一挥给学校写1000万美金支票的校友。新泽西名校Peddie的崛起也和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有关。如果Peddie没有在1993年收到校友校友Walter Annenberg一次性给母校捐的那1亿美金去修缮校舍招贤纳士,那今天的Peddie恐怕依旧会是一所在新泽西州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中国的家长和学生们可能一时间还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些校友们会如此热忱,原因很简单——因为学校改变了我们的人生,我们爱我们的母校,我们希望学校越来越好。所以,有这么多有实力有情怀的校友在学校振臂一呼时从世界各地给学校写支票汇款,外人自然那就很难通过捐款买来美国名校的入场券了。

其次,美国顶尖的私立中学每年都有太多优秀且有经济实力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者。美国顶尖私立中国每年的吞吐量真的太少。我们来大致计算一下:宏观上看,美国最优质的30所私立寄宿制中学的学生人数在300-1000人左右,乐观一些估计平均每所学校每年录取(指发出offer)中国学生13人,也就是说每年会有不到400分offer发给当年所有的中国大陆的申请者。当然,这里面一定会有一个学生收到若干offer的情况,所以我们打个8折,差不多也就是300出头个学生受到这些顶级学校的垂青。而对于每一所美国顶尖私立中学,他们每年都会收到超过150份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材料来从中挑选10到15个抛出橄榄枝。换言之,如果说家长的捐款或是家庭实力真的对于孩子的申请会有帮助,那也是在当成绩、面试和文书等材料都被筛过一遍之后再去考量的因素。如果家长和学生们认为可以没有体面的TOEFL、SSAT成绩或是出色的面试表现而单纯地通过捐钱来进入美国顶尖的中学,那现状可能就会让你们失望了。


洋洋洒洒地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是希望各位家长和学生能够了解美国名校的捐款机制,一来不要像周氏夫妇这样被某些自称可以通过钱来进名校的机构浪费了钱财和时间,二来也希望大家可以端正申请的态度。这个世界上捷径毕竟还是少的,在美国名校申请的道路上就更是如此。有的放矢地认真备考准备、提升自身背景才是走向美国名校的不二法门。


本文作者:张骥洲老师




上海新东方美国中学业务经理

高中赴美,留美六年,是美国顶级私立高中the Hill School历史上第一位中国大陆学生。

作为新北美直通车课程系列总设计师,带领团队完成直通车TOEFL, SAT相关课程的重新整合、教研,广受学生好评。

被学生称为“要求严格负责任但是很可爱有活力的老师”。

北美留学课程推荐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