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大学干货集锦>考研干货集锦>正文

夏至已至,考研人们,过好这个夏天

来源:新东方考研

作者:

2018-07-23 17:40

人间漫未知,微阴生九原。

杀生忽更柄,寒暑将成年。

—  [宋] 张耒《夏至》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到了夏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在北回归线上,是北半球各地全年白昼最长的一天,且纬度越高白昼越长。

夏至还是盛夏的起点。 夏至过后,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要到来了。

对于准备参加考研的同学们来说,夏季正是备考的黄金阶段,夏季的复习是对春季复习阶段的一种延续,而随着气温的升高,却也成为了最难熬的一个阶段,如果在前期,大家的基础还没有打牢的话,那么夏季七八九月的这段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如何正确地把握好之后的时间,紧张有序的进行复习,俨然成为了能够在2019年研究生考试中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提高看书效率!

夏日炎炎,很多人常常一读书就犯困,思维的运转已经不知不觉的缓慢下来,读书效率大大降低,大脑中本已基本建立的知识构架缺少了丰富详尽的血肉,而这种现象将可能会直接影响同学们备考的精神状态。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这是一种条件反射所形成的不良习惯。睡眠本身是与读书活动无关的人的本能行为,但由于与无关刺激建立了联系,就形成了相应的条件反射。

比如一个人在大脑疲劳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看书学习。而当拿起书时,又抵制不住疲劳的侵袭,便想抛书睡觉,但又觉得不学不看不行,从而勉强支撑。如此多次反复以后,学习与睡觉两种本来并不相关的活动就联系起来了。

当然,有些人的瞌睡并不是因疲劳而引起的,可能对书不感兴趣或对学习反感等,从而形成这种抑制性条件反射。所以,要克服这种问题,就必须消除抑制性条件反射,建立兴奋性条件反射。

量体裁衣,了解个人生物钟,防止形成抑制性条件反射,选择科学而个性化的高效率读书时间,建议大家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疲劳困倦时不要看书。对于考研党来说,尤其是不要“开夜车”看书。

【2】睡觉前最好不要看书。

【3】剧烈活动或者情绪过于激动后不应该马上看书。

【4】饭后不要马上看书。

睡好 ~

除此之外,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却也是保证复习能够正常运行的根本。

夏至过后,昼长夜短,正所谓春困秋乏夏打盹,夏日虽然天黑的晚,但是天亮的很早,考研党们要继续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万不可因为天黑的晚就无休止的熬夜;在中午太阳最毒的时候,人的注意力也会随之下降,因此同学们不妨回宿舍小憩,养精蓄锐、恢复体力。

考研是一场旷日持久,不见硝烟的战争,在奋力往前冲的同时,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望自珍重,照顾好自己。

吃好!

在饮食上,小伙伴们也要格外注意。

夏季很多人容易患肠胃型感冒,因此,饮食中要尽量做到“低脂、低盐、多维、清淡”,吃的东西不要过冷或过热,努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不要为赶时间而放弃一餐,也不要因为佳肴而暴饮暴食。


心静自然凉 ~

天气渐热,大家也很容易感到烦躁厌倦,在自习时,要调整好长时间才能进入状态学习,在这个时候除了心中默念“心静自然凉”五字心经外,也要找一些可以顺应个人喜好的小事情,来缓解自己的情绪:

如果你喜欢听音乐的话,可以选择一些相对舒缓但又较有活力的音乐。

如果你喜欢运动的话,不妨在一天的开始、间歇与尾声小小地舒展一下筋骨。

如果你喜欢看电影的话,找一个合适的时间,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看一场酣畅淋漓的大片。

如果你有自己喜欢的一些小物件什么的,不妨就把它们搬上你的书桌吧,把你生活以及学习的地方,都布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每当紧张、忧郁、压抑时,就跟它们倾诉一下,舒缓自己的不良情绪。

如果你喜欢旅行的话,可以在气温稍缓的午后,带着耳机听着音乐,沿着你熟悉的街道,缓缓用你的脚步去丈量这个城市,直至夜幕低垂,趁着霓虹斑斓的夜色,返身踏上归途,乘上人不多的公交,找一个靠窗的位置,再赏一番夏日夜色下的烟火人间。

加新东方老师获取四六级及考研资料

课程优惠详情请扫码咨询,小伙伴组团另有优惠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