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大学干货集锦>考研干货集锦>正文

2017考研:不要让名校光环迷惑你的眼

来源:新东方考研

作者:

2018-07-20 11:08

从高考开始,名校的光环就对很多人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而很多人并没有如愿进入名校学习,因此将考研作为自己翻身进名校的良机而倍加重视。加之中国人普遍有“拥有名校的毕业证就代表着进入社会有更好的资本”这种无法更改的观念,名校,就成了大家眼里非去不可的地方。

诚然,名校的确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

不论在软件方面还是硬件方面都是普通高校无法企及的。比如清华、北大、人大每隔两三天就会举办一场学术讲座,有时甚至会频繁到每天都有。除此之外,名校还会提供给学生更多的科研机会和夏令营活动,相对而言普通院校这种机会就比较少。

另外,名校的学术资源、人脉资源也是普通院校无法比拟的。

如果在名校读研期间,能师存一位很厉害,很有名气的导师,那么你毕业后的工作基本也可以由导师推荐。即使是自己找工作,也可以选择较高的发展平台,比如有些名企招用人才时明确提出只招985和211院校毕业生,那么你就可以轻松越过这一关卡。

然而,这些优势之外,名校真的无可挑剔吗?
在这里,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不得不提醒2017考研的同学们,给自己制定一个较高的目标并为之奋斗是一件令他人钦佩、鼓励,让自己享受并且成长的事情。但是,决定考名校之前,你必须要先充分了解自己,了解你心向往之的院校和专业,否则,很有可能你拼尽全力,却没能如愿以偿。

那名校光环背后还有什么呢?
一、名牌院校也有弱势学科
并不是名牌大学的所有专业都是最好的,因为在一些综合性的知名大学中,非传统和非强势的专业都是随着学校的发展和招生规模的扩大而新添加的。这些专业和特色院校相比师资力量有限,学科建设也相对较弱。因此,这些专业即使学生考进去,享受的资源也非常一般,甚至不如特色院校,而这恰恰正是名牌院校弱势专业考研难度略低的原因之一。
二、名校同样存在就业竞争压力
这应该也是学生最为关注的,名校的就业率并非100%。因为知名企业在招聘人才的时候虽然设置了985和211院校的录用关卡,但他们更加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事实上,并不是每个名牌院校毕业的学生都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较高的操作水平,因此学生自身的能力提升也很重要。所以每次有同学问题,某个专业的就业状况怎样,师太总是告诉大家,这得分人!
三、名校并非所有人都适合
在选择专业和院校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客观分析,理性评判自己的学习能力,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切勿不切实际地高估自己,也不要因为贪图名校带来的“荣耀”而盲目“追热”。全面认识名校,客观评价自己,同学们会发现提升自身内在的含金量,远远高于名校提供给你的光环!

已经开始准备2017考研的小伙伴们,考研本身就已经不容易,不要让盲目选择名校给你的研途带来本不必要的压力和不够好的结局,名校未必是通途大道,适合你的路才是最好的选择。

加新东方老师获取四六级及考研资料

课程优惠详情请扫码咨询,小伙伴组团另有优惠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