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一>高一物理>正文

开学后我都能干点啥?看这位老师怎么说——高一物理篇

2017-09-05 17:41

来源:高考物理

作者:

开开学后我都能干点啥?看这位老师怎么说——高一物理篇,关于高一物理的学习方法,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整理了开学后关于学习方法的总结。获取更多高考资讯,敬请关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写在前面

首先恭喜各位同学顺利的进入了自己理想的高中,进入了人生美好而又艰苦的高中生活。老师想提醒大家,不管你在初中学的怎么样,不管你之前的成绩是多么的辉煌,还是多么的落魄,都统统忘掉吧,因为初中和高中不管是在知识点上还是在学习方法上都截然不同,尤其是物理这门学科。甚至于初中的有一些的物理知识在高中来看完全是错误的,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它们,所以你之前成绩很好不代表着你高中就一直领跑,你初中基础不好,那么高中是你一个翻身的机会,只要你认真踏实的学好每一个知识,你就会名列前茅。所以同学们,高中对你们来说是人生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你们能脚踏实地的前行。


初高中的区别

1
知识容量上的区别

初中物理我们一共学习三本书,其中涉及到了力,热,光,电,声等内容。高中我们还是会在此基础上进行学习,但是学习的知识会更加深刻,容量上也从三本书变成七本书,我们只有两年时间去学完这两本书,所以我们的任务更加繁重.


2
学习思想上的区别

初中我们接触的物理大家都会感觉比较有趣,是因为他更贴近我们的生活,而且学习的也更加表象。高中物理则需要我们透过现象去看本质,去研究现象下面的更深层的原因,去理解每一个公式的推导过程,理解每一个公式的本质。所以这就会更加注重我们的思维过程,需要有比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把公式背下来就可以了,我们需要从公式推导中学会这个方法才能解决其他的我们没见过的问题,这也是对于高一新生最难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在学习中慢慢去改变。

3
计算方式的区别

初中物理一般是给我们公式,考试的时候直接代数计算就可以了,而高中我们并不注重计算的结果,很多大题结果往往只占一小部分的分值,而计算和思维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高中的计算更多的是公式与字母的计算,可能连数字都不会出现,这无形之中加大了一些难度。在计算方式上,高中除了数字还要考虑方向的问题,也就是我们说的矢量,比如说力,就是一种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矢量,这时的计算就需要更加立体化,从简单的数字升级到了图形的计算。说了这么多区别相信大家能够了解一些初高中物理的不同之处了,下面我给大家一些高中物理的学习建议,希望能够给迷茫的同学一点帮助。


学习方法及建议

方法一、模型解题法

简单点说就是利用模型解决问题,模型最大的特点就是足够抽象,它去掉了实际情况中的所有次要因素,只保留了最主要核心要素,所以我们利用模型解决问题是就会变得非常简单。很多物理问题本质上都是同一个物理模型,所以如果我们从解题模型下手学习物理不仅用起来方便,学起来也异常简单。比如说在牛顿第二定律中有一类同学们最头疼的问题,板块传送带问题。我在教学过程中通常会让同学们记住几种情况下的速度与摩擦力的关系,转化成图像去理解,这类问题最难的地方就在于多变和过程的复杂性,如果同学们能够记住这些模型,那么其他问题都会变得非常简单。


方法二、多做题,总结方法

我们常说不建议题海战术,要跳出题海,但首先你要在题海里才行吧?很多同学跟我反映说上课能听懂就是不会做题,如果你只是明白了这个知识点,却从来没有实践过,不知道怎么用这个知识点解题,那么你当然不会做,实践出真知是有道理的,所以你至少要每个题型都做过几遍才能总结出解题方法,才会运用你课堂上的知识点。

在这里我建议
大家可以先做几本练习册,当你觉得你的水平已经比较高的时候想做一些拔高的题目时,我建议你做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有同步的练习册,里面的题目都非常经典,有一定难度,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挑战一下。


方法三、独立思考、不可替代

很多同学感觉自己学习很努力就是成绩上不去,上课、听讲、笔记、作业样样不差,可就是成绩不好,就是因为你缺了最重要的一样东西:思考,还有的同学问我题,直接就把一道空题发过来了,自己一点也不思考就说我不会,这样的同学总结一个字就是懒,不独立思考,依赖性太强。学习是高水平的智力活动,如果不融入自己的思考那就跟体力活没啥区别了,这是学习上最大的偷懒。因为思考才是这个世界上最艰苦的工作。所以无论什么问题多思考,多总结,脚踏实地才是学习的最高的境界。



以上是高中整体的物理的学习方法建议,下面对于高一阶段给同学们一些建议:

1、任何角度看,高一这一年都是物理学习的最佳阶段不要盲目相信物理很简单,很大原因是考试出题没有动真格的。


2、一定要重视数学的学习。


3、一定要有自学能力,再好的老师也替代不了你的自学能力

多跟他人分享交流。


更多高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高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相关推荐: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知识点全指导

新高一分班考试指导:分班考试内容及时间

新高一入学分班考试物理复习技巧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