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一>高一数学>正文

高一入学摸底考数学卷试题

2017-08-17 15:36

来源:新东方整理

作者:网络编辑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6题,每题4分,满分24分)[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有且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选择正确项的代号并填涂在答题纸的相应位置上]

  1.下列实数中,是无理数的为(  )

  A.3.14B.1

  3

  C.3

  D.9

  2.下列根式中,属于最简二次根式的是(  )

  A.1

  x

  B.x2y

  C.8x

  D.x2+y2

  3.已知一元二次方程x2+x-1=0,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该方程有两个相等的实数根

  B.该方程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

  C.该方程无实数根

  D.该方程根的情况不确定

  4.某市五月份连续五天的日最高气温分别为:23、20、20、21、26(单位:℃),这组数据的中位数和众数分别是(  )

  A.22℃,26℃B.22℃,20℃C.21℃,26℃D.21℃,20℃



菁优网
5.已知二次函数y=ax2+bx+c的图象如图所示,那么a,b,c的符号为(  )


  A.a>0,b>0,c>0B.a<0,b<0,c<0

  C.a<0,b>0,c>0D.a<0,b<0,c>0



菁优网
6.如图,△ABC中,点D、E分别是AB、AC的中点,由此得到结论:①BC=2DE;②△ADE∽△ABC;③AD


  AE

  =AB

  AC

  ;④S△ADE:SDBCE=1:3.其中正确的有(  )

  A.4个B.3个C.2个D.1个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2题,每题4分,满分48分)

  7.计算:a3÷a2=.8.分解因式:a2-ab=.9.不等式3x-2>0的解集是.10.方程x+6

  =x的根是.11.如果反比例函数y=k

  x

  (k是常数,k≠0)的图象经过点(-1,2),那么这个函数的解析式是.12.已知函数f(x)=1

  x2+1

  ,那么f(-1)=.13.将直线y=2x-4向上平移5个单位后,所得直线的表达式是.14.如果从数字1、2、3、4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组成一个两位数,那么这个两位数是奇数的概率是.


菁优网
15.如图,在△ABC中,AD是边BC上的中线,设向量


  AB

  =

  a

  ,

  BC

  =

  b

  ,如果用向量

  a

  ,

  b

  ,表示向量

  AD

  ,那么

  AD

  =.


菁优网
16.如图,△ABC中,点D在边AB上,满足∠ACD=∠ABC,若AC=2,AD=1,则DB=.
菁优网
17.一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路程y(千米)与时间x(小时)之间的函数关系如图所示当时


  0≤x≤1,y关于x的函数解析式为y=60x,那么当1≤x≤2时,y关于x的函数解析式为.


菁优网
18.如图,已知边长为3的等边三角形ABC纸片,点E在AC边上,点F在AB边上,沿着EF折叠,使点A落在BC边上的点D的位置,且ED⊥BC,则CE的长是.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7题,19~22题每题10分,23、24题每题12分,25题14分,满分78分)

  19.计算:271

  3

  +(3

  -1)2-(1

  2

  )-1+4

  3

  +1

  .20.解方程组:y-x=1①

  2x2-xy-2=0②



菁优网
21.如图,已知AB是⊙O的直径,CD⊥AB,垂足为点E,如果BE=OE,AB=10cm,求△ACD的周长.22.为了让学生了解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某中学举行了一次“环保知识竞赛”,并从中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成绩(得分取整数,满分为100分)为样本,绘制成统计
菁优网
图(如图所示),请根据统计图提供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本次测试抽取了名学生的成绩为样本.

  (2)样本中,分数在80~90这一组的频率是.

  (3)样本的中位数落在这一小组内.

  (4)如果这次测试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为优良,那么在抽取的学生中,优良人数为23名;如果该校有840名学生参加这次竞赛活动,估计优良学生的人数约为名.


菁优网
23.如图,已知平行四边形ABCD中,对角线AC,BD交于点O,E是BD延长线上的点,且△ACE是等边三角形.


  (1)求证:四边形ABCD是菱形;

  (2)若∠AED=2∠EAD,求证:四边形ABCD是正方形.


菁优网
24.已知抛物线y=ax2+bx+c(a≠0)过点A(-3,0),B(1,0),C(0,3)三点


  (1)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2)若抛物线的顶点为P,求∠PAC正切值;

  (3)若以A、P、C、M为顶点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求点M的坐标.25.如图,在Rt△ABC中,∠C=90°,AC=BC,D是AB边上一点,E是在AC边上的一个动点(与点A、C不重合),DF⊥DE,DF与射线BC相交于点F.

  (1)如图2,如果点D是边AB的中点,求证:DE=DF;

  (2)如果AD:DB=m,求DE:DF的值;

  (3)如果AC=BC=6,AD:DB=1:2,设AE=x,BF=y,

  ①求y关于x的函数关系式,并写出定义域;

  ②以CE为直径的圆与直线AB是否可相切?若可能,求出此时x的值;若不可能,请说明理由.





菁优网






相关推荐:

高一上数学知识点总结(一)

高一上数学知识点总结(二)

高一数学期末必考知识点之三角比

更多高考数学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高考数学】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