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正文

新高一新教材|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内容说明

2019-11-29 15:26

来源:

作者:

  2018年8月24日公布的《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显示,教育部准备在2019年新高一年级逐步启用新教材,最迟2022年秋,全国各地将推广使用新教材,彻底取代现在使用的人教版教材。

  生物教材是学生学习生物的最基本的参考资料。生物教材的重新编写,意味着国家对生物知识、能力以及生物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了解新旧教材的变化,可帮助新高一学员构建良好的学习方法,保证知识和能力全面发展,尽快适应高中生活。

  1. 新高考环境下高中生物学科主要变化

  北京地区所有学员需通过生物合格性考试,等同于之前的会考。

  生物为高考选考科目之一。语文、数学、外语为高考必考,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从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中选择三科参加高考。

  高考生物单科出卷,满分100,不再以理综形式考察,最终分数由“实考计分”变为“等级附分”。

  2. 课程标准调整

  从“提高生物科学素养”调整为“发展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从课程层面分析,原先的”生物科学素养“旨在改变过分强调学科体系,改变学科中心和知识中心的倾向。而新教材的“发展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可看作是原先生物学科素养的升级版,更加明确且更加聚焦生物学科的育人价值,增加自觉性学习和实践活动的比重,弱化应试教育和应试学习。

  从教材层面分析:

  之前的老教材更多关注基础概念的掌握情况

  即将淘汰的现用改进教材以基础为本,提升观念、思维、探究能力和社会责任

  新教材提升育人价值角度思考和权衡自觉性的内容比例,注重展开学习和实践活动

  3. 课程内容调整

  教材的内容上的改进具体分为以下六个部分:

  ★削枝强干,课本内容更多聚焦大概念

  ★精选事实性知识

  ★注重概念理解的质量

  ★注重概念之间的联系

  ★注重概念的自主建构、迁移应用、提炼升华

  ★实验内容和实践活动有一定改动

  削枝强干,内容聚焦大概念


  以章节小节为例,新教材把知识主干、核心概念和发展方向加以罗列,尽量避免了大段文字掩盖主干知识,减少了旁支知识点的干扰。

  精选事实性知识,指向核心概念建构

  (新版教材)

  新教材细胞呼吸的引入为酵母菌酿酒,来自现实生活和科学研究,注重情境创设,实践活动,知识应用。


  (老版教材)

  老版教材中,细胞呼吸章节的引入为拉瓦锡的实验,举例生活较远且语言较注入式,不容易引起多数学生的兴趣。

  注重理解概念的质量


  旧教材只是介绍ATP

  新教材会讲解ATP的作用原理,要求学生真正的理解知识,而不是死记硬背。

  注重概念之间的联系

  新教材优化并统一了旧教材不同章节中部分概念描述差异的问题。

  构建了生物与物理、化学等学科的联系,要求学生从更深层面理解知识,并灵活运用各科知识来思考和解决问题。

  新教材中“水”的章节,加入了氢键、比热容等知识点,结合其他章节和其他学科的知识来阐述水分子对生物的重要性,以此提醒学生生物学科的学习要学会综合各科各章节知识点,理解事物本质,才能事半功倍。

  注重概念自主建构、提炼、应用、升华

  以糖类知识点为例,新教材中针对纤维素加入了“批判性思维”,并在知识点末尾加入《2016中国膳食指南》数据,激发学生思考欲望,并引导学生运用生物知识解决问题。

  实验内容和实践活动有一定改动

  删除了部分价值不高的实验(线粒体染色观察,DNA和RNA在细胞中的分布实验等)。

  增加了实践性较强的实验和思维训练栏目,进一步训练学生的逻辑和分析能力。


  4. 学习建议

  课改环境下,高中生物教材内容变化不大,但应用性、灵活性和综合性显著提升,对学生知识积累、记忆、思维、逻辑能力的要求均有显著提高,仅通过机械记忆和盲目苦学很难取得理想成绩,甚至无法通过合格性考试。新高一学员在学习生物时要坚决摈弃死记硬背,尝试从本质理解知识点,并运用已学的知识去加深新知识点的记忆,尽快构建、主动构建知识网络,以防后期知识点太多、太过零散而失去主干。平时可抽空超前预习、学习部分章节,增加知识广度,也并多关注生物、医疗、健康相关的信息,尝试运用生物知识对以上信息加以理解、分析、解释或批判,真正做到“活学活用”。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