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报考>正文

2018上海高考民航招飞体检要求大幅度放宽!视力不再成为最大门槛!(内附报考指南)

2017-09-20 13:14

来源:上海高考生

作者:

想要报考民航的同学注意啦!2018上海高考民航招飞体检要求大幅度放宽!视力不再成为最大门槛!(内附报考指南),获取更多上海高考资讯,敬请关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新版民航行业标准《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MH/T 7013-2017)(以下简称《规范》)日前正式实施,多项体检标准放宽,如裸眼远视力由0.3放宽至0.1,且近视低于450度、远视低于300度的学员在经过激光手术后也允许报考飞行员。


据专家解读说,之前视力不达标及屈光度超标高居招飞体检淘汰率第一位,放宽对视力的要求后,符合招飞要求的学生生源群体占比由28%扩至约84%。

新规出台背景

自2006年颁布实施以来,《规范》为民航各企事业单位选拔大量符合条件的飞行学员提供了依据,有力保障了民航的安全运行和飞行人才储备。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临床医学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对航空医学认识的不断深入,旧规中的一些要求已不适应当前民航发展实际需要和国民身体素质实际情况。为使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工作更加科学,选拔出更加全面优秀的人才加入飞行员队伍,民航局着手梳理原有招飞标准的内容,开展对《规范》的修订工作。


新规主要变化

据民航医学中心鉴定所专家解读说,招飞新标准在眼科、内科、外科、五官科等方面均有调整和变化。


  • 裸眼远视力标准放宽至0.1


解读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超14亿人罹患近视。其中,中国近视人群比例达47%,与美国(42%)、日本(46%)、新加坡(59%)以及我国港台地区(56%)同属全球近视患病率最高区域。新版《规范》将裸眼远视力由不得低于C字表0.3放宽至0.1,但矫正视力仍不低于C字表1.0。对矫正视力的要求,保证了飞行员视效率与之前水平相当,并不会因视力标准的调整对飞行安全产生影响,同时扩展了符合招收飞行学生要求的生源数量,有利于选拔出更优秀的飞行学生,为民航业输送更多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俱佳的航空人才。


贴士

矫正视力标准未变:仍不低于C字表1.0,眼镜不好用了赶紧换!


  • 有条件接受角膜屈光术术后人员


解读

角膜屈光手术安全性和有效性在经过20余年的临床长期观察中得到证实,进行过角膜屈光术的飞行员在操纵飞机时角膜屈光手术对其的影响处于可控制、可接受、可预测水平。因此,新版《规范》将角膜屈光手术由过去的不允许修改为在满足特定要求下地有条件放开,比如接受角膜屈光手术后至少满6个月,并满足相关其他条件可合格。该标准的修订在满足航空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了飞行学生的来源,同时有利于推动临床诊疗新技术在招飞体检鉴定中的应用。


贴士

除接受角膜屈光手术后至少满6个月外,还要满足以下条件:

  • 角膜屈光手术时年满18周岁;

  • 手术前屈光度不应超过-4.50D~+3.00D范围,同时不伴有其他相关病理性改变;

  • 手术方式为利用准分子激光或飞秒激光进行的表层或板层角膜屈光手术;

  • 手术眼裸眼远视力不应低于0.9,双眼裸眼远视力不应低于1.0,屈光度保持稳定;

  • 任何一处角膜厚度不应小于460 μm;

  • 双眼视功能正常;

  • 无明显的眩光、干眼、雾状混浊等手术后并发症或后遗症;

  • 且具有原始完整的术前检查资料和包括手术切削参数的手术记录。


  • 取消身高、腿长数值要求


解读

考虑到现代飞机座舱设计已结合人体工效学特点,因此《规范》取消了身高和腿长的数值要求等,仅规定考生身高、腿长、臂长、应符合飞行职业要求。


贴士

新《规范》没有像以往一样以具体数值标注身高、腿长等标准,但并不等于取消了身高、腿长等要求,只是对于身高、腿长的要求或将更加灵活。实际招生过程中,民航各招飞单位会自行把握身高等标准,而且不同单位标准也可能不同,考生还应以民航招飞单位的招生规定为准。

      

此次修订还以大数据为基础,开展大量修订可行性研究,并将近几年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的要求。比如,在修订中进一步规范并完善了血压测量方法;在隐斜和色觉检查中纳入多种技术方法综合判断程序;进一步规范听力检查方法,细化高频听力损失要求,重点关注言语频率的听力损失以及与之相关的高频听力损失;细化部分功能性检查结果的鉴定标准。此外,修订后的《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可操作性,增加对部分辅助检查结果进行临床意义判断,进一步规范医学术语。 


- 放宽标准:机遇与挑战并存 -


新标准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希望成为飞行员的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更多原先不符合条件的人将在此次调整中符合进入民航飞行员队伍的条件。不过,这也意味着竞争会更加激烈。目前,我国飞行员从副驾驶晋升为机长一般需要5-7年,而随着招飞要求的放宽,在未来想要晋升机长的难度也会加大,可能会像欧美国家一样需要15-20年。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新标准的实施同样是一件好事。航空公司将能够进一步加强公司飞行人员的储备,更能在选拔飞行学员时将有更多机会考虑高文化高素质的人才。


民航招飞报考指南
报考对象要求


高中毕业生:年龄16~20周岁。


文化条件:报考飞行技术专业的高中考生,外语限考英语;录取按照教育部及民航总局划定的录取分数线(一般要求高考成绩总分应达到当年普通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及英语最低控制线确定,按考生高考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政治条件: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忠诚老实、成绩优良,有志于为民用航空飞行事业服务;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工作态度、服务社会的意识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品行端正,无不良行为记录。


招飞流程

报名:9月-10月

面试:10月-11月

体检初检:11月-12月

背景调查:2月-5月

高考:6月

体检复检:高考

录取:7月


招飞院校


目前,经教育部批准可开展招飞工作的院校包括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滨州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昌航空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安阳工学院、烟台南山学院等11所院校。


中国国际航空、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持招飞院校出具的授权委托函,可在已安排有招飞任务的省市份进行本单位的招飞宣传动员、预选初检、招飞体检鉴定、民用航空背景调查等工作,相关宣传材料对外公布前须征得招飞院校认可。


飞行员职业发展


飞行员具有丰厚的福利待遇、良好的职业生涯。

飞行员的待遇一般包括:基本工资、年功工资、年终绩效工资、飞行出差补贴、津补贴及福利、长期激励。


飞行员职业发展路线如下:飞行学员→副驾驶→机长→飞行教员


民航飞行学员毕业后,将被分配到航空公司所属的各分公司当客机驾驶员。在正式执机前,还要参加数月的模拟训练,全部考试合格后,就可以成为一名副驾驶员。飞行员待遇根据其级别和所飞机型不同会有所差别,总体上薪水丰厚,副驾驶月薪超过2万元,如果成为正驾驶,或者飞国际航班,收入会成倍增长。 副驾驶分为第二副驾驶、副驾驶和第一副驾驶。根据飞行经历及技术考核逐步晋升。副驾驶飞行经历时间及飞行技术达到标准,通过相应考核、面试后可聘任为机长。机长经过相应程序选拔和训练,可聘任为飞行教员。另外,还有一些飞行人员进入公司飞行技术管理和企业管理岗位。


获取更多上海高中生综合信息评价及相关信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优能高中】频道,也可以点击【咨询】,新东方线上名师将随时为您解答疑问。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欢迎各位同学家长的浏览和学习。优能中学,伴您成长。


相关推荐:

高中生综评信息有什么用?相关内容如何填写?管理系统9月30日关闭抓紧录入

2018年上海普通高中语、数、外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命题要求公布

【高考技能】找出隐含条件,计算题解题正确率蹭蹭蹭变高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