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报考>正文

2016上海高考录取方式之平行志愿解读

2016-06-17 14:48

来源:新东方整理

作者:中学栏目编辑

高考录取时间 投档线解读 平行志愿 专业调剂 其他问题

    导语:2016年上海高考已经结束,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各位学子提供上海最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解读。上海高考成绩查询时间为6月23日,录取结果将在7月初开始查询。更多消息敬请关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哪些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本科以及高职(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零志愿、提前批和艺术体育类按志愿优先的方式投档。

  实行平行志愿的本科和高职(专科)批投档及录取过程是怎样的?

  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专科),各批“平行志愿”与“征求志愿”分别只实行一轮投档。每批录取结束后,再进行下一批录取。每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过程如下:

  (1)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投档录取过程为:排序→检索(分档)→投档→录取→确认

  第一步排序:将所有满足该批次分数线的考生(不包含前面批次已被录取的考生),分文科和理科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使每个考生都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

  第二步检索(分档):将考生档案分到高校的数据库档案中。由计算机将排好序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逐个进行检索,检索到的考生,对其所填的各志愿高校依次进行检索判断。当某一高校已分得的档案数小于投档数时,则将档案分到该校档案数据库,否则就对考生下一志愿高校进行检索判断。一旦检索到投档数未满的高校而被分档后,则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

  第三步投档:当该批次所有满足条件的考生档案检索完毕后,对分好的本批次档案定向投往高校。这个过程是一次性地同时完成的。

  第四步录取:高校根据已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录取考生。

  第五步确认:高校将确定的录取名单通过网络回传给招生录取现场进行录取检查,一旦完成录取就办理录取手续。与此同时,已经投档至高校但由于不符合高校录取条件的未录取考生档案也将被退回招生录取现场。

  (2) 外省市高校加分投档考生录取

  第一、二批次招生的外省市高校经平行志愿投档后,如控制线上生源不足,在征得学校同意后,对填报过相应高校志愿的考生实行合成总分加20分投档(考生加分后的成绩必须达到学校所在招生批次的控制线;加分只在投档时起作用,招生高校看到的仍是考生加分前的成绩;加分投档也按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和投档比例),由外省市招生高校按《招生章程》进行审核录取。

  (3) 农林、石油、地质、水利等类外省市高校降分投档

  第一批在沪招生的农林、石油、地质、水利等院校,平行志愿录取(含加分投档生源的录取)后线上生源不足,经学校提出,可在征求志愿前直接进行降分投档。

  (4) 征求志愿录取

  上述三个流程结束后,被退档的考生和没有被投档的线上考生一同进入征求志愿程序。征求志愿也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及录取方式进行。

  (5) 外省市高校(除农林、石油、地质、水利等类院校外)的降分投档

  除农林、石油、地质类院校外的第一批外省市在沪招生的本科院校,经平行志愿、加分投档和征求志愿录取后线上生源如果仍然不足,学校提出要求,可降分投档。降分幅度由招生高校在规定范围内确定,最大可降至下一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降分投档仅在填报过该校志愿的考生中进行,能否录取由高校决定。第三批高职(专科)则不得在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分投档。

  外省市高校加分投档和降分投档时不再征求考生的意见,也无须考生再提出申请,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进行。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