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报考>正文

2015上海高考报考:数据解读上海本地高校

2015-05-19 14:11

来源:新东方整理

作者:中学栏目编辑

  2015上海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正在进行中,上海本地的考生大多倾向于选择上海本地的大学。那么面临高考报考选择的考生们,关于上海本地的高校,你们知道多少呢?

  根据一份最新出炉的上海高校各项统计数据:复旦最王牌专业是会计学,平均薪酬高达21766元,交大男生最多,上外女生最多,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男女比例最均 衡。近日,国内首家高考志愿导航网站iPIN.com通过超1亿数据样本的海量数据库比对,发现了上海高校一些特别的统计数据。

  薪酬排行前三:复旦、财大、交大

  综 合上海高校近五年毕业生工作薪酬,iPIN给出了上海高校的薪资排行榜。前十名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 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上海理工大学。前五的学校薪资均上万,第十名的上海理工大学平均薪资也达到了近8500 元。

  在 这个排行榜中,工科院校数量最多,以同济大学为首一共4所,占据前十名的近半壁江山。而综合院校与财经院校虽然只有两所,但复旦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这两所 综合院校均为前三甲,上海财经大学位居第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排名第六,相比之下“含金量”较高。语言和师范院校也各有一所上榜,打破了传统“师范学生工 资低”、“语言类专业不好找工作”的刻板印象。

  复旦“会计学”专业最王牌

  众 所周知,上海GDP总量居中国城市之首, 是我国的经济、金融中心。因此在上海,金融行业是行业中的巨头。各大高校每年都会输送大批量人才进入金融行业。“拎着Marc Jacobs包包的年轻白领从地铁站嘈杂的人群里用力地挤出来,踩着10厘米的高跟鞋飞快地冲上台阶……”郭敬明《小时代》中描述的这些年轻白领中,有近 31万人所从事的都是金融行业。

  上 述薪资排行榜中,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与金融相关的专业,如: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而且这些专业都属于在高校中比较容易就 业且毕业五年薪资较高的专业,平均薪资均在1万元以上。如复旦大学,会计学是其王牌专业,这个专业的毕业生第五年的平均薪酬高达21766元,约等于复旦 大学毕业生第五年平均薪酬的两倍。数据显示,排名第十的上海理工大学,最佳就业专业是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第五年平均月薪为11525元,略低于第一名的复 旦大学的毕业生平均薪资11661元。关注微信号: 家长帮上海站了解更多上海升学资讯

  当 然,除了与金融相关的专业外,也有一些比较“冷”的专业出乎人们意料。在iPIN给出的数据中,船舶与海洋工程、西班牙语并不在人们对热门专业的认知范围 里,其所获薪酬却依然稳居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内专业排行榜首位。经分析,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就业大多分布于通信电信运营、咨询等专业服务、贸 易进出口等行业,就业面十分广泛,不仅限于常规的翻译或是教育行业。而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虽然就业面没有那么广泛,但就业公司多为薪酬较高、规模较大的公 司,如上海中海工业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大连松辽船厂等,因此薪酬相应也不低。

  上海交大居男生榜首位

  数 据显示,上海交通大学男生比例为63%,稳居上海高校男生排行榜首位。有网友感慨上海理工大学男生多:“连换饮用水的都是帅哥!”为什么上海交通大学这么 “重男轻女”呢?经过了解,上海交通大学目前在招专业共36个,其中工学与理学方面的专业就多达21个。而文学与艺术学领域的专业只有7个。各高校中语言 类专业容易出现女生在数量上压倒男生的情况,理工科专业的情况则恰恰相反。上海交通大学虽然是所综合院校,但因其理工科的专业偏多,而形成了现在这样“重 男轻女”的学生男女比例。无独有偶,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工科院校的男女比例也大多为3:2。关注微信号: 家长帮上海站了解更多上海升学资讯

  既 然理工科的大学“重男轻女”,文科的学校是不是都是“女儿国”呢?“一进上外,感觉自己变成了皇帝,整个学校只有朕一个男人”。网友调侃的话并非空穴来 风,据统计,上海外国语大学女生比例高达78%。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上海外国语大学目前在招的仅文学类专业就有20个之多,数量 占据了在招专业总数的三分之二。而之前一直在大家心中女生比例较高的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女生比例则分别为67%与64%,虽然女生数量高于男生数 量,但女生比例明显低于上海外国语大学。

  作为一个工科院校,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应该算是一个特例。虽然理工科专业比上海交通大学更多(23个),但学校的男女生数量近乎一样,堪称男女比例最均衡的学校。

  “恋沪情节”严重,去北京的不足2%

  数 据显示,2014年被录取的上海考生中,约77.44%的考生选择在本地高校就读,此外,相对较多考生选择的则是江苏、江西、浙江三省的高校,但比例分别 只有3.49%、3.04%和2.05%。而名校云集的北京只吸引到1.83%的上海考生入读,排名第五,紧随其后的则是辽宁、安徽、湖南,到这些省份读 大学的上海考生都超过了1%。从考生的选择来看,大家最关心的是离家的距离。以上海为圆心在中国地图上按考生比例标注省份,会发现上海考生的分布形成了一 个个同心圆,留在上海本地的考生最多,而离上海越远的考生数量越少。广东虽然经济发达,却只有0.37%的考生选择,还不及经济较弱的河南的0.77%。 相对而言,上海考生更喜欢北方的大学,如0.81%的考生就选择了到黑龙江读书。关注微信号: 家长帮上海站了解更多上海升学资讯

  与 读大学时希望离家近不同,就业时生源地为上海的大学生更倾向于选择一线城市,其中78.5%的选择留在上海发展,在求学时感觉无爱的北京则紧随其后,成为 3.6%上海青年的选择,而在求学时不受待见的广东,则因为拥有广州、深圳两大一线城市,也吸引了不少上海的求职者,其中深圳有1.4%,广州则有 0.7%。虽然到广东就业的上海人比读书时多了不少,但仍少于南京、苏州等在上海“家门口”的城市,南京1.7%、苏州1.5%、杭州1.0%,都是上海 人比较心仪的就业去处。此外武汉(1.0%)、西安(0.7%)、(天津0.6%)也成为部分上海人的就业选择。关注微信号: 家长帮上海站了解更多上海升学资讯

  从iPIN提供的高校选择排行榜和就业去向排行榜可以看出,上海人无论上大学还是就业都比较恋家。上海的教育资源丰富、机会多、平均收入高自然是主要原因。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