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正文

上海高三全真高考模拟语文考试复习题资料

2021-04-16 08:50

来源:

作者:

  语文作为基础性工具学科,想要学好确实不容易。但作为中学阶段的一般性学习,需要的是扎实的文字、语言功底,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顺畅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而达此目的、应该说是不太困难的,且是有规律可循的。而高三阶段的复习也是需要以这些作为复习的重点的。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读音完全不相同的一组是 (   )

 

A.开拓/拓本  沙汀/伶仃  窥探/岿然  庇护/大有裨益

B.编辑/休憩  皈依/烦嚣  主角/角落  没趣/没齿不忘

C.信笺/缄默  缜密/慎重  穿梭/竣工  磊落/连篇累牍

D.节省/反省  纬度/忌讳  游说/税收  星宿/无色无臭

答案B(编辑/休憩  皈ɡuī依/烦fán嚣  主角jué/角jiǎo  méi趣/没齿不忘  A.开拓tuò/拓  沙汀tīnɡ/伶仃dīnɡ  窥、岿kuī 庇、裨  C.笺、缄jiān  zhěn密/慎shèn重  穿梭suō/竣jùn 工  磊、累lěi D.节省shěnɡ/反省xǐnɡ 纬wěi度/忌讳huì 说、税shuì 宿、臭xiù

 

 

2、把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一段文字,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①艺术知识是对已发生过的艺术现象的理性记录,其本身是非艺术的

②因为他所知道的这些东西本身是历史的而非军事的

③但是,艺术修养的根基并不在艺术知识中

④艺术知识,只是艺术修养大题目下的一种后补性、扩展性的内容

⑤一个有高度艺术修养的人当然会有比较充分的艺术知识

⑥这正像知道欧洲战争史常识和拿破仑生平的人未必有真正的军事修养

 

A④⑥②①③⑤ B⑤③④①⑥②  

C⑤③①⑥②④ D④⑥②③⑤①

答案C(语段的话题是“艺术修养与艺术知识的关系”,因此,由⑤首先提出语段话题。③用“但是”与上句的“当然”呼应,转入语段的论述重点“不在艺术知识中”。下面则是对“不在艺术知识中”的论述。①用“艺术知识”与上句末的“艺术知识”形成首尾相接;⑥②则用打比方来加以论述;④再补充说明“艺术知识”与“艺术修养”的关系,回应话题。)

 

 

3、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世界上第一艘大型专业医院船866岱山岛号日前已交付使用,该船的使用结束了中国海军没有大型制式医院船的历史。

B.昨天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科学城举行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高层次战略合作关系议定书》仪式。

C.《麻雀变王妃》是一部浪漫轻喜剧,无论内容结构和人物性格,都是灰姑娘嫁白马王子的古老爱情模式的发展而已。

D.最近的市场调查显示,大众购买低价艺术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出于装饰家居的需要,这种消费现象值得商家重视。

答案A(B.成分残缺,应为“举行……签署仪式”。C.搭配不当,“无论”应跟“还是”搭配。D.句式杂糅,应改为“原因是装饰家居”或“是出于装饰家居需要”。)

 

 

4、下列语段中画线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战国时期有个名叫惠施的人,很有学问,家里藏的竹木简可以装满5辆车子,因而学富五车也就成了一句成语,用来形容一个人有学问。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由于批阅各地公文,每天要看100多斤重的竹木简,让人瞠目结舌。西汉著名文学家东方朔,给汉武帝写了篇文章,竹木简竟用了3000多支,真是叠床架屋。这些故事,说明竹木简文字源远流长,应用广泛。

 

A.学富五车        B.瞠目结舌  C.叠床架屋 D.源远流长

答案C C叠床架屋是指写文章或说话重复累赘;A.学富五车 形容读书多,学问大; B.瞠目结舌: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受窘或惊呆了的样子;D.源远流长:比喻历史悠久。)

 

5、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

果戈理:不死的魂灵

尤里•马恩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41日文章】41日,俄罗斯迎来了现实主义文学奠基人果戈理的200周年诞辰。斯人已逝,但并未被世人所遗忘。

果戈理对文字的精准驾驭、对世事的洞察入微是与生俱来的。他出生在渡尔塔瓦的一个小贵族家庭。父亲瓦西里年长母亲玛丽亚l 4岁,果戈理是他们浪漫爱情的结晶。果戈理的文学天才与幽默感遗传自父亲,而他敏感多思、淳朴善良甚至有些歇斯底里的性格,则继承自母亲。

父母的关爱和家乡旖旎的自然风光赋予年幼的果戈理以灵性,而乡村民谣诗赋的耳濡目染,更点燃了果戈理在文学创作方面的激情。

中学时代,他悄悄地创作了一首长诗,有些稚气但琅琅上口。到圣彼得堡后,他对诗作略加润色并寄给了出版社。童年时代的涂鸦之作变成了铅字。诗作开始在各大书摊发售,但内容的青涩和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做作旋即引来毫不留情的批评。果戈理一举烧毁了他的长诗原稿。

不过,这并非他首次焚稿,中学时代他就以这种方式处理了自己的处女作《特维尔多斯拉维奇兄弟》。

熟读果戈理作品的人都知道,作家非常善于勾勒女性之美。然而,他的爱情生活却一直鲜为人知。在他看来,妖娆女子是世间最可怕的诱惑,必须有足够的自制力才能加以抗御。每次邂逅爱情、遭遇美女,他都会惶惶然回避。

青年果戈理有过一段无疾而终的恋情,那时他刚到圣彼得堡,经常去维耶利戈尔斯基伯爵家做客,对伯爵的掌上明珠安娜一见倾心。尽管才华横溢,但他在女性面前总是拙于言辞。他在给母亲的信中写道:“我们的社会地位差别太大,以至于我不想说出她的名字。”坠入爱河的果戈理经常给安娜写信,他在寄自莫斯科的一封情书中说:“我安顿下来了!吃住都不花钱。我并不需要钱。所以我从不去想它。安娜的母亲在看过信后,觉得果戈理实在不善持家理财,所以并不支持这段感情。果戈理曾请安娜的姐夫帮他提亲,遭到了无情的拒绝,非但如此,他还被视为这个家庭不受欢迎的客人。后来,此事在上流社会传开,令作家感到莫大的羞辱,或许这也是他终身未娶的原 因。

据说,莫斯科第一美女、著名诗人罗斯托普钦娜爱上了果戈理,女诗人曾经俘获过莱蒙托夫等众多才俊的心,但却未能打动果戈理。果戈理去世后,女诗人曾独自夜探心上人灵柩,并每天差人往果戈理坟前送上一束鲜花,直至终老。

果戈理在圣彼得堡成名,对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但却没有购置任何一处房产。年轻时,他便将继承自父亲的财产转移到母亲和姊妹的名下。自己选择了四海云游。成名后,朋友都视接待、收留果戈理为一种荣耀,但有时难免会滋生嫌隙。

他曾经在《莫斯科人》杂志的总编波戈金处住过一段时间,两人的交流经常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但身为出版人,波戈金希望果戈理能将《死魂灵》第二部的若干内容先交给自己发表,而果戈理并不急于将小说付梓。生性倔强的他从不奉旨填词,更不曲意奉迎,他觉得文学创作是水到渠成之事。因此,他与波戈金的关系变得相当微妙,只能搬出来另觅落脚之处。

1848年,他搬到了托尔斯泰伯爵处,爱才的伯爵给他腾出了两个房间。如今,这栋旧宅被辟为果戈理之家。

与安娜未果的恋情给了果戈理沉重的打击,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创作中,他期待着《死魂灵》这部堪与但丁《神曲》相媲美作品的问世。然而,由于后期沉迷于过去所无情批判过的宗教,他的思想越来越矛盾,创作速度越来越慢,对已写成的文字越来越不满意,最终,他决定将第二卷书稿付之一炬,从头再来。焚稿后的第十天,饱受病痛折腾和创作煎熬的他凄凉地离开了人世。这个冷眼观世界的智者,一生颠沛流离,临终时裹身的是一件被汗水浸透的、多日未换洗的袍子,他的遗言是:“不要去思考死魂灵,要想想自己鲜活的心!”

(选自2009-04-08《参考消息》,有删节)

1】综观全文,请简要概述果戈理文学创作上取得成功的原因。(4分)

2】文章在写果戈理遭遇爱情失败之时,为什么要交代果戈理在作品中非常善于勾勒女性之美?(5分)

3】《死魂灵》是果戈理一生最重要的作品,但在这篇文章中却鲜有述说,你认为作者这样处理材料是否恰当?为什么?(6分)

 

答案:

1】(1)与生俱来的文学天分;(2)父母之爱、家乡风光、乡村 民谣诗赋的熏染(或答环境的熏染);(3)坎坷的人生经历;(4)对文学的执著和创作上的严格要求。(每点1分)

2】(1)果戈理的爱情上的挫折并没有影响他自己的文学创作;(2)果戈理的爱情上的挫折并没有影响他对女性美的看法;(3)通过前后两者材料的对比更有力突显出果戈理人格的伟大(或答突显其宽容精神)。(答对一点1分,答对两点3分,答对三点5分)

3】恰当。虽然《死魂灵》是果戈里一生最重要的作品,但并不一定是作者要重点写的理由。(2分)本文只是一篇果戈里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文章,文章选择从文学之爱、爱情之觞、颠沛流离之痛三方面中的些许点滴来叙述,展现乐作为一个的果戈里更为鲜活的人生(2分)这样写不仅避免落入一般文章的窠臼,读起来,也更自然亲切。(2分)

 

6、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15)

石磨上的美文

吴建华

1)我在太极城阴鱼岛尾的垭子口处,看见那一排靠在山墙上的那些被废弃的石磨。数了数,竟有百余扇之多,我惊奇这太极城里的文化大侠——项波先生的眼光,是他收集了这些散弃在城郊与乡野的文化遗迹。

2)你瞧,那些石磨多像一轮一轮的太阳,又多像一轮一轮的月亮,当然,更像轩辕黄帝的马车轱辘。它使我不由地蹲下身去抚摸着、阅读着、联想着这些滚过茫茫时空而将到达未来世界的哲学符号。石磨是由阴阳两扇构成,就像太极城是由阴阳两鱼岛组成一样,阴阳是中国文化的基石。

3)阴扇石磨,通常被摆放在像大地一样安稳的磨台或磨架上,仰面朝天,中心有一柱磨棋,自有怀阴抱阳的意象,四周是一圈光芒般的磨齿,磨齿是沟梁相间的美文,美文是从字写起的,最后又在字上收笔,使你能感受到老石匠运笔的高迈,将那一方浓缩而象征厚德载物的大地,写满了人的生存与绵延的妙语。

4)阳扇石磨,是扣合在阴扇石磨上的另一半,是位的标志和象征。其上有两个磨眼,是进流谷物与杂粮的通道。这通道在阳扇磨齿平面处形成了一个太极图状的分流走势,整体的样子也像卫生常识上所描绘的子宫轮廓图,有执阳而含阴的易理。这在一般人的眼里,那也确实是像两条盘龙的摆尾姿态,四周尽皆盘龙的磨齿根系。

5)当阴阳两扇石磨合拢起来,以阳扇为主而转动时,磨顶上的谷物便会像流水一样盘旋而下,此刻,你能听出宇宙的轰鸣声,你能看见日月的轮回影,你能感受到四季与日夜的交替,像风中的流云、浪里的泥沙与林中的竹笋一样,生生不息,谓之道也”!

6)你不用细想就知道,磨合中的生命是从两仪开始的,继之生出了四象,续之生出了八卦,石磨中的粮食只是一种象征和比喻,它在一沟一梁的催生下,由内向外均匀地生发着,弥纶着,以至于在轰隆转动的磨口边沿,变成了纷纷而落下的一圈粮食的雪雨

7)我们,以及我们的祖先,就一直是在这精彩而生动的天地里,在这雪雨的喂养中长大成人的,改朝换代的,创造与发明的,比如钥匙与锁器的关系,石碾与碾盘的关系,锅盖与锅底的关系,螺帽与螺钉的关系,它使粮食与文化、物质与精神成为一合石磨的两扇,个中有我们的生命根性,还有我们的象形文字与象形思维的表现特征。

8)你很难想象,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起源没有自己的图像,就不会有从图像上诞生出来的数字;如果没有表形的数字,就不会有达意的数学;如果没有演算的数学,就不会有发达起来的科学;如果没有科学的创新,就不可能有被称为现代化的今天.

9)今天,我们将古代的科技工具——石磨,废弃在历史的大道边沿,这是文化的进步,科学的抵达,和新工艺的替代,以及智慧超创的结局。但是,我至今还记忆犹新,在童年,每到腊月二十四日这天,乡间的石磨是万万不能推动的,因为这一天是老鼠嫁女的日子。人们说,凡未过12岁的童孩就可以倾耳听见磨中喜吹喜打的欢庆场面,并且我在许多民俗的资料中见过关于老鼠嫁女的图画。先前,我把它做为神话贮藏在大脑深处,如今,我才明白,那仍然是一种哲学比喻,它以石磨的阴阳来象征天地的结合,在天地之间,除了有我们人类所需要的粮食与万物之外,天地之间还有更多的生命并存,它养育了人类,也同样养育了万物,它同样需要人类以心去呵护万物的存在。老鼠嫁女就是古人热爱万物生命,使之共生同荣的典范思想。

10)我理解石磨里的粮食与老鼠嫁女故事的另一种意象则是:天与地是亲和的,又是对立而斗争的,我们所有的生命都会在磨合中诞生,又会在磨合中成长,最后还会在磨合中老去。珍惜天地,注重环保,热爱一切生命,是老石匠镌刻在每一轮石磨上的天言箴语。我们可以放弃有形的 石磨工具,但不可以丢失无形石磨上的哲学准则。

11)这是中国的文化,同样是人类共有的财富,以及是万物生命和谐的福音。

1】阅读第(2)段中画线的句子,结合文意,回答作者为什么将石磨比作太阳月亮轩辕黄帝的马车轱辘?(4分)

2】第(9)段中老鼠嫁女的故事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认识?(5分)

3】作者赋予石磨什么样的内涵?对石磨所代表的内涵是什么态度?(6分)

 

答案:

1都是圆的都是能转动的由阴阳构成又代表着岁月的流转(或又代表古老文明的承传 [每答对一点1]

2】说明了天地之间还有更多的生命并存,天地养育了人类,也同样养育了万物,人类需要以心去呵护万物的存在。(3分)这则故事表达了作者对古人热爱生命万物,与万物共生同荣的观念的赞同。(2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3】石磨是古代的工具,它由阴阳两扇组成,象征着天地自然和谐,代表了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是全人类共有的财富。(3分)我们可以放弃有形落后的石磨工具,使用进步发达的新工艺,但不可以丢掉我们的传统文化;珍惜天地和谐、注重环保、热爱一切生命。(3分)

 

7、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题。(9分 每3分)

李文忠,字思本,小字保儿,盱眙人,太祖姊子也。年十二而母死,父贞携之转侧乱军中,濒死者数矣。逾二年乃谒太祖于滁阳。太祖见保儿,喜甚,抚以为子,令从己姓。年十九,以舍人将亲军,从援池州,破天完军,骁勇冠诸将。

张士诚寇严州,御之东门,使别将出小北门,间道袭其后,夹击大破之。士诚遣将据三溪,复击败之,斩陆元帅,焚其垒。

士诚遣司徒李伯升以二十万众攻新城。文忠帅硃亮祖等驰救,去新城十里而军。诘朝会战,文忠集诸将仰天誓曰:“国家之事在此一举,文忠不敢爱死以后三军。”文忠横槊引铁骑数十,乘高驰下。大军乘之,城中兵亦鼓噪出,敌遂大溃。捷闻,太祖大喜,召归,宴劳弥日。

文忠帅亮祖等攻余杭。守将谢五,谕之降,许以不死。五出降。诸将请僇①之,文忠不可。营于丽谯,下令曰:“擅入民居者死。”一卒借民釜,斩以徇,城中帖然。

洪武二年春,以偏将军从右副将军常遇春出塞,薄上都,走元帝。遇春卒,命文忠代将其军,奉诏会大将军徐达攻庆阳。行次太原,闻大同围急,谓左丞赵庸曰:“我等受命而来,阃外②之事苟利于国,专之可也。今大同甚急,援之便。”遂出雁门,次马邑,败元游兵,进至白杨门。天雨雪,已驻营,文忠令移前五里,阻水自固。质明,敌大至。以二营委之,殊死战,度敌疲,乃出精兵左右击,大破之。

文忠器量沉宏人莫测其际临阵踔厉③风发遇大敌益壮颇好学问通晓经义为诗歌雄骏可观初太祖定应天以军兴不给增民田租文忠请之得减额。其释兵家居,恂恂若儒者,帝雅爱重之。家故多客,尝以客言,劝帝少诛戮,又谏帝征日本,及言宦者过盛,以是积忤旨,不免谴责。十六年冬遂得疾。帝亲临视。明年三月卒,年四十六。(选自《明史·李文忠传》,有删改)

【注】①僇:同“戮”。阃外:朝廷之外。踔厉:精神振奋。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

 

A.张士诚寇严州寇:侵犯

B.薄上都薄:迫近

C.天雨雪雨:雨水

D.帝雅爱重之雅:非常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3分)(   )

A.父贞携之转侧乱军中国家之事在此一举

B.濒死者数矣擅入民居者死

C.逾二年乃谒太祖于滁阳阃外之事苟利于国

D.以舍人将亲军以偏将军从右副将军常遇春出塞

3】下列各句中,添加的省略成分有误的一句是 (3分)(   )

A.令(其)从己姓     B.御之(于)东门

C.(士诚)复击败之   D.(文忠)以二营委之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李文忠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外甥,李文忠年幼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他跟着父亲在乱军中辗转反侧,后来投奔了朱元璋,并改姓为朱。

B.在新城之战中,李文忠向众将士发誓绝不会贪生怕死。他身先士卒,率军大败张士诚手下的军队,因此,朱元璋将他召回并设宴慰劳他。

C.进攻庆阳途中,李文忠听说大同被元军包围,于是提出将军接受君命在外面作战,可以随机应变。他率领军队大败元军,解了大同之围。

D.李文忠曾经劝说朱元璋不要多用刑罚,并对他东征日本表示异议,还批评宫中宦官太多,最终引起了朱元璋的不满,因而被解除了兵权。

5】翻译和断句。(10分)

1)用“/”给下列文段断句。(4分)

文 忠 器 量 沉 宏 人 莫 测 其 际 临 阵 踔 厉 风 发 遇 大敌益 壮 颇 好 学问 通 晓 经 义 为 诗 歌 雄 骏 可 观 初 太 祖 定 应 天 以 军 兴 不 给 增 民 田 租 文忠请 之 得 减 额。

2)翻译下面的句子。(6分)

①文忠帅硃亮祖等驰救,去新城十里而军。

②一卒借民釜,斩以徇,城中帖然。

 

答案:

1C(雨:读,动词,落下。)

2DD.均为介词,凭……的身份;A.代词,他,指李文忠;助词,的;B.代词,……的情形;代词,……的人;C.介词,在;介词,对。)

3C(从文章所写对象看,应为(李文忠)复击败之。)

4D(因果关系有误,李文忠被解除兵权应在他劝谏朱元璋之前。)

5】(1)(4分)文忠器量沉宏/人莫测其际/临阵踔厉风发/遇大敌益壮/颇好学问/通晓经义/为诗歌雄骏可观//太祖定应天/以军兴不给/增民田租/文忠请之/得减额。[每错3个扣1分。]

2)(6分)李文忠率领硃亮祖等人前往救援,在距离新城十里的地方驻军。

[译对字各给1分,译对大意给1分。帅:通,率领。军:驻军。]

②一个士兵借了老百姓家一口锅,李文忠将他斩首示众,于是城里就安定下来了。

[译对字和帖然各给1分,译对大意给1分。徇:示众。帖然:安定的样子。]

 

8、阅读下面一首宋诗,然后回答问题。(7分)

宿洞霄宫① 林逋

秋山不可尽,秋思亦无垠。碧涧流红叶,青林点白云。

凉阴一鸟下,落日乱蝉分。此夜芭蕉雨,何人枕上闻?

[]①洞霄宫:在今浙江余杭县南大涤洞,一向是游览胜地,道家认为大涤洞是第七十二福地。唐代建有天柱观,北宋改名为洞霄宫

1】此诗颔联写景极有特点,请结合诗句从两个方面作具体的赏析。(4分)

2】诗的尾联提到了芭蕉雨枕上闻,这描绘了怎样的一幅意境?(3分)

 

答案:

1】(4分)色彩绚丽。用,描绘山水,色彩艳丽生机活泼。涧水在奔流,树林有点染,一片生机。强烈对比。碧涧流红叶;青树映白云。动静相生。流红叶何其匆匆,点白云何等悠闲。俯仰相衬。碧涧……”是向下看,青林……”是抬头看,俯仰之间何等空阔自然。

[答对一点给2分;答对两点给4分;每一点包括:特点1分,分析1]

2】(3分)尾联遐思悠悠,描绘了诗人从听觉角度神往的意境(1分):雨打芭蕉的美妙音律,枕上听雨的无限情韵。(1分)清幽而闲适,浪漫而 诗意深远。( 1分)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推荐关注微信公众号【新东方上海学校微服务】,为您提供课程咨询、优惠活动、新闻查询、学习资料包领取等功能服务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