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正文

高一月考政治重点知识复习题资料

2021-04-16 08:48

来源:

作者:

  升入高中以后,多数同学可能都感到高中政治比初中政治难学了,其实并不是这样,高中政治相对于初中政治来说更具有学科化的特点,每一年级都是一个学科,因此相对增加一些难度,但如果你肯下工夫,并方法得当的话,学好政治并且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其实并不难。

 

1、党的十七大和今年的第十一届人大会议上,党中央和中央政府都提出了要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目标和要求。2008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通知,要求在建设这些住房的时候做好选址工作,比如交通要方便。另外,提出特别要保证质量和安全。政府重视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是因为它

①是人民利益的执行者和捍卫者

②是法律的制定者和执行者

③具有管理经济的职能

④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④ D①③

答案D

 

 

220086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要求近期遭受地震灾害的四川等省认真做好灾民倒房恢复重建工作。这表明

①政府在履行管理经济的职能

②政府在履行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③政府是对人民负责政府

④提高自身权威是政府工作的目的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答案A

 

3、下列关于国家的理解,正确的是

①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②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

③国家就是运用强制力量为社会谋福利

④国家都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工具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答案D

 

 

4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规范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程序。广大村民进行自治的基础是

 

A.召开村民会议 B.村民直接投票选举村委会成员

C.推行村务公开 D.民主评议村干部

答案B

 

 

5居委会干部居民选,社区大事居民定,日常事务居民管,各项工作居民监督。这一做法

①有利于调动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②能够有效地提高居民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

③有利于完善我国行政监督体系

④有利于我国基层政权进一步完善

 

A③④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④

答案B

 

 

6、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与自由,其中监督权是一项重要的政治权利,公民有权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监督权包括

 

A.批评权、建议权、检举权、罢免权

B.批评权、建议权、审判权、控告权

C.批评权、建议权、检举权、申诉权、控告权

D.批评权、检举权、申诉权、要求赔偿权

答案C

 

 

7、某地发生一起车祸,一宝马车车主在清醒的情况下连续撞伤12人,撞死1人。事后宝马车车主给受害人一笔钱,并到处找人活动,后经法院判决:判刑2年,缓期执行。此事引起广大市民的不满,纷纷上网对此事评议,指责法院宣判不公,在强大的压力下,当地法院又重新宣判。这是公民通过(         )行使自己的监督权。

 

A.民主评议会     B.舆论监督制度

C.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 D.网上评议政府

答案B

 

 

8、在信访活动中,相当一部分群众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只要上访有道理,什么也不怕,什么都敢做.置国家法律于不顾,做出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来,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信访举报制度是公民行使监督权,进行民主监督的有效方法。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A.信访举报制度是公民行使检举权的制度

B.信访举报制度是检察机关为举报贪污贿赂案件而设立的

C.通过信访举报制度行使监督权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D.信访举报制度的实施方式是给国家机关写信

答案C

 

 

9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副对联启示我们

 

A.政治生活是人们最主要的生活

B.在所有事件中,政治事件最为重要

C.政治与我们息息相关,应积极参与政治生活

D.读书是为了参与政治生活

答案C

 

 

10200853日,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央行和银监会下发了一份颇为震憾的通知——今后凡是环保未达标的生产企业将不能再得到银行贷款。从政治生活角度看,这是政府

①利用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

②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职能

③履行公共服务职能

④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C

 

 

11、下列活动中,不属于履行政府职能的是

①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夺得32枚金牌

②教育部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

③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号召要求各文艺单位组织创作人员赴抗震救灾一线采访

④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情况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答案C

 

122010109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稿)》,并就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举措

①有利于公民通过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管理

②有利于公民直接参与民主决策

③充分体现了我国民主的真实性和广泛性

④有利于增强政府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A①②③④ B②③  C①③④     D③④

答案D

 

 

13、下列关于民主与专政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①民主与专政相辅相成、互为前提

②民主是专政的基础,专政是民主的保障

③对一定阶级既实行民主又实行专政

④统治阶级的民主意味着对被统治阶级的专政

 

A①②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答案C

 

 

14、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国家根本大法对我国国家性质的明确规定。回答下面2题。

1】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对人民当家作主应当这样理解

 

A.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B.公民是国家的主人

C.国家保护全体公民的民主和自由

D.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的国家性质

2】人民民主专政是新型的民主和新型的专政。新型体现在

①人民民主专政不具有阶级性

②人民民主专政对广大劳动人民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人实行专政

③人民民主专政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

④人民民主专政在人类历史上真正实现了大多数人的统治

A①②③     B②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答案:

1A

2B

 

 

15、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2亿多,人均寿命提高了5岁,8300万残疾人得到政府和社会的特殊关爱,这是中国保障人权的光辉业绩。这表明

 

A.人民民主的广泛性 B.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C.人民民主的正义性 D.人民民主的阶级性

答案B

 

 

16、十届全国人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发展迅速。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增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等许多与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内容。上述材料表明

①公民可以直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

②公民的人权有了法律保障

③我国公民与国家之间是和谐、统一的关系

④人权高于主权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③④     D②④

答案B

 

 

17、下列对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认识中,正确的是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都享有选举权

②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的基本民主权利

③我国各级人民代表都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④依法被判刑的人,不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A①② B③④  C②     D②④

答案C

 

 

18201097日,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日本巡逻船相撞,日本非法拘捕了中国渔船及船员。船长詹其雄被日方非法羁押并接受审讯期间始终坚持两点:一是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二是日本巡逻艇率先撞击我方渔船,否定中国渔船故意撞击日本巡逻艇的指控。詹其雄的言行坚定地履行了我国公民(     )的政治性义务。

 

A.遵守宪法和法律     B.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C.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 D.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

答案D

 

 

19、在公民的政治生活中,衡量公民参与感、责任感的重要标志是

 

A.是否直接参与了国家事务的管理

B.是否直接参与了社会事务的管理

C.是否向国家机关提出建议以及被采纳了多少

D.是否积极参加选举、认真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答案D

 

 

20、有可能使选民误以为将要当选者先内定,因而积极性受到影响。这种选举方式是

 

A.间接选举 B.直接选举  C.等额选举 D.差额选举

答案C

 

 

21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大迁徙。春运期间,中国大陆交通承受了巨大压力。2011年初,某地出台了春运措施,并举行我为春运献计活动。作为公民,你认为下列参与方式恰当的有

①投票表达自己对“春运”措施的态度,行使表决权

②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③对“春运”措施的不完善、不合理之处提出批评、建议,行使监督权

④要求召开居民会议,讨论“春运”事宜,参与民主管理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答案C

 

 

22、随着我国民主形式的日益完善,公民将有更多直接参与决策的过程,对决策的形成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据此回答下面2题。

1】下列不属于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的是

 

A.在调整某项政策前进行专家咨询

B.将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决策进行公示

C.对某政府执法部门的执法情况举行听证会

D.决策前进行调查研究

2】中学生能够采用不同形式尝试参与民主管理活动,中学生参与这种民主实践,其意义在于

①增强民主管理的知识和技能

②体验民主管理的意义和价值

③增强政治参与的责任意识

④提高政治参与的实践本领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答案:

1C

2D

 

 

232010年,国务院就《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两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国家通过(     )让公民参与民主决策。

 

A.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B.专家咨询制度

C.信访举报制度 D.社会听证制度

答案A

 

24、早在2000多年,我国古人就提出了大同社会的理想: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举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礼运·大同》)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为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政府应该怎样履行其职能?(16分)

 

答案:

①政府应该履行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技能,保护公民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4分)

②要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通过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4分)

③履行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组织和发展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4分)

④履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提高医疗保健水平,促进收人分配的公平,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4分)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推荐关注微信公众号【新东方上海学校微服务】,为您提供课程咨询、优惠活动、新闻查询、学习资料包领取等功能服务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