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正文

政治高三期中考试复习题资料与答案

2021-02-25 21:39

来源:

作者:

历年高考政治试题,考查的重点都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特别是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部分,试题的分值相当大,而且基础知识的熟练运用也是做好选择题的一个前提,因此高三阶段对政治基础知识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任何忽视对基础知识的复习都是错误的

 

20111013--20日,海峡两岸神农文化祭活动在湖南省炎睦县隆重举行。活动以共祭两岸始祖、回承神农文化为主题,两岸5000多人参与共祭,盛况空前。这表明

①文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②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③传统文化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

④中华儿女对中华传统文化具有强烈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A①③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文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体现文化的多样性。题中两岸文化不能体现文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故①②项错误。两岸5000多人参与共祭,盛况空前说明中华儿女对中华传统文化具有强烈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活动以共祭两岸始祖、回承神农文化为主题说明传统文化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本题选D项。

 

 

“中华文化像一个很大的圆心,圆的半径就是中文,半径有多长,文化就能够走多远。”在著名作家余光中看来,中华文化正是依靠汉字才流传至今,“我们的教育一定要教这些东西,不能让它缺席。”这说明

①中文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语言

②汉字是世界文化的载体

③汉字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④汉字是中华文化一脉相传的重要见证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各国文化一律平等,不能说中文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语言。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故①②项错误。据题意可知汉字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华文化正是依靠汉字才流传至今说明汉字是中华文化一脉相传的重要见证。本题选D项。

 

 

据鄂尔多斯日报报道,2011510日,由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牵头负责的社区道德讲堂在东胜区开讲,主要讲解了道德的基本含义、道德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鄂尔多斯人。开办道德讲堂”    (    )

①创新了公民道德的教育方式

②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③能较好地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④人们将不再会遭遇思想道德上的“两难选择”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 B

 

解析试题分析:人们生活在社会中,总会有思想道德上的“两难选择”。故④项错误。据题意可知开办“道德讲堂” 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能较好地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公民道德的教育方式的创新。本题选B项。

 

 

送一本好书,打开一扇亮窗。把手中闲置的书籍,捐赠给贫困地区中、小学校的孩子们,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知识的翅膀。持续不断的“映山红”捐书计划,目的是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平等、包容、分享”的志愿文化。爱心捐赠活动的开展

①有利于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

②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表现

③能够快速改变贫困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

④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中心环节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 A

 

解析试题分析:爱心捐赠活动只是对贫困地区的一种帮助和扶持,并不会快速改变贫困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夸大了它的作用。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中心环节。故③④项错误。爱心捐赠活动的开展有利于知识的传播,有利于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表现。本题选A项。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推进文化的改革发展,需要(  )

①大力发展各项公益性文化产业,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

②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把握文化发展规律、科学执政

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④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文化发展的中心环节,大力发展教育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②③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①应是大力发展各项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发展的中心环节,大力发展教育。故①④项错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说明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把握文化发展规律、科学执政。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说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本题选D项。

 

 

“喜羊羊之父”卢永强说,《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故事题材就取自自己的童年

和现在身边有趣的事。比如像"懒羊羊"这种爱睡觉的同学,在每个人的记忆中其实都存

在。美羊羊是羊村里的时尚达人,对化妆、缝衣服、种花都精通。它的灵感来源就是念

书时男生都会暗恋的那类女同学。这说明

 

A.艺术源于灵感 B.艺术是生活的重现

C.物质决定意识 D.意识具有能动性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A.艺术源于社会实践。  B.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不是生活的重现。故AB项错误。《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故事题材就取自自己的童年和现在身边有趣的事。说明了物质决定意识。本题选C项。D项突出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所以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北极熊变瘦了!科学家说,由亍污染增多,污染物进入北极熊体内使其体型缩小;全球气候变暖,海洋冰面减少.北极熊要花费更多的能量猎食.这样就限制了它的生长。下列选项中与北极熊减肥现象所蕴含哲理相一致的是:

①水集鱼聚.术茂鸟集   ②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③上律天时,下袭水土   ④物我一体,心物一体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答案 A

 

解析试题分析:据题意可知“北极熊减肥” 蕴含的哲理是联系的观点。水集鱼聚.术茂鸟集体现水与鱼,木与鸟的联系。上律天时,下袭水土体现人与自然的联系。故本题选A项。对症下药,量体裁衣体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物我一体,心物一体是物质意识的关系,体现天人合一的观点。②④项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按计划分为三步:第一步突破载人技术;第二步完成对接技术和出舱活动技术;第三步建立空间站。201111月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成功,使中国向空间站时代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体现了哲学道理是

 

A.发展是质变,有质变就有发展     B.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促进作用

C.认识成为实践发展的动力     D.量变和质变是辩证统一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按计划分为三步每一步都是载人航天工程成功的量的积累,体现量变和质变是辩证统一。本题选D项。质变是事物根本性质的改变,发展是事物前进上升的运动和变化。发展不一定是事物根本性质的改变,所以发展是质变是错误的。正确的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促进作用。故AB项错误。C项突出认识的重要性所以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2012617日,我国神州九号发射成功,618日,神州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我国航天技术再上新台阶。交会对接技术是载人航天发展的三项基本技术之一,突破和掌握这一技术是建设载人空间站的基础和前提,对于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主要说明了

 

A.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B.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C.搞好部分,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发展

D.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客观的、无条件的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客观的、有条件的。故D项错误。交会对接技术是载人航天发展的三项基本技术的一个部分,突破和掌握这一技术是建设载人空间站的基础和前提,对于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说明搞好部分,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发展。突出部分的重要性。本题选C项。AB项不是突出部分的重要性,所以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拼了老命建林场,二十多年绿荒山,创造资产几个亿,分文不取乐悠悠……”这首民谣体现了当地群众对原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的敬重。材料表明(    )

①人的劳动创造力是人生价值的源泉     ②个人活动对社会发展产生能动影响

③实现人生价值要求放弃个人的利益     ④实现人生价值取决于客观现实条件

 

A②③ B①②  C③④ D①④

答案 B

 

解析试题分析:个人的利益与集体利益、个人利益不冲突。在实现人生价值时不一定要求放弃个人的利益。故③项错误。④实现人生价值既需要客观现实条件也需要主观条件。故错误。当地群众对原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的敬重说明杨善洲在风险中实现了人生价值。二十多年绿荒山,创造资产几个亿说明个人活动对社会发展产生能动影响。故本题选B项。

 

 

过去GDP是衡量经济发展快慢的硬指标”,现在人们逐渐认识到了GDP的缺陷,正在研究用综合发展指数CDI这一更加综合、全面地反映地区发展的指标体系来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从认识论的角度看,这说明

 

A.真理与谬误没有明确的界限 B.人们的认识是不断深化发展的

C.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D.任何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

答案 B

 

解析试题分析:A.真理与谬误有明确的界限。二者不可混淆。故错误。本题中过去GDP代表的意义到现在人们逐渐认识到了GDP的缺陷,所代表的意义说明人们的认识是不断深化发展的。对GDP的认识是变化发展的。选B项。C项突出实践的重要性,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应排除。D项没有点出人的认识是变化发展的。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富贵山居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该画在清代同治年间遭火焚,断为两截,现分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61日,该画首次在台北合璧展出。此次历史性的山水合璧,深深激荡起两岸同胞的共同民族情怀。这表明(    

①两岸同胞对同根文明和文化的认同

②民族精神体现了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品质

③传统文化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

④优秀的文化典籍可以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 B

 

解析试题分析:历史性的“山水合璧”,深深激荡起两岸同胞的共同民族情怀。表明两岸同胞对同根文明和文化的认同,传统文化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故本题选B项。优秀的文化典籍在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项错误。本题未涉及民族精神问题故民族精神体现了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品质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到一幢用玫瑰色的砖盖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出这种房子有多么好。必须对他们说:“我看见了一幢标价十万法郎的房子。”那么他们就会惊叫道:“多么漂亮的房子啊!”材料中提到的十万法郎

①房子的价格

②房子的价值

③房子的交换价值

④在执行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 B

 

解析试题分析:价值尺度职能指货币作为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职能。价值尺度职能关键词标价,售价等,起衡量作用。支付手段、流通手段是易混点要区分清楚。流通手段又叫购买手段。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支付手段是在赊账买卖的过程中产生的,多用于支付地租、利息、税款、工资等。“十万法郎”是标价,是房子的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是价格不是价值本身。也不是房子的交换价值。在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故本题选B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锻炼”已成为当今都市一大时尚,人们越来越舍得“借钱买健康”。这一现象

①说明我国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②有助于促进我国服务业的发展

③说明享受资料消费已成为人们消费的主流

④有利于提高个人生活质量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 B

 

解析试题分析: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人们的消费水平,现在我国的经济水平还未达到使享受资料消费已成为人们消费的主流。故③项错误。由过去人们注重物质消费转为注重精神消费说明我国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有利于提高个人生活质量。同时有助于促进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本题选B项。

 

 

某市实施新的水务管理办法,对居民生活用水逐步推行阶梯水价,对工业和服务业超计划用水实行累进加价,对高耗水行业实行差别水价。这种水务管理办法有利于( 

①产业结构的调整

②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③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④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 A

 

解析试题分析:阶梯水价利用了价格的变动对需求的影响。对工业和服务业超计划用水实行累进加价,对高耗水行业实行差别水价。这样有利于对高耗水行业的限制从而达到产业结构的调整。多消费多交钱,有利于节约水资源,引导低耗水行业的发展。使水资源达到优化配置。故本题选A项。本题中水务管理办法未对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产生影响。本题未涉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故③④项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温家宝201110月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

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有利于

①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

②促进经济增长

③增加就业

④增加劳动者个人收入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小型和微型企业是非公有制经济,所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不是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故①项错误。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增加劳动者个人收入。本题选D项。

 

 

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企业应尽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要实现这一转变,企业应该

①降低劳动力成本                   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④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企业应进行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故本题选D项。降低劳动力成本在题干中未涉及所以项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实现和维护劳动者权益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劳动者获取权利、维护权益的基础是

 

A.依法签订劳动合同 B.保障劳动者主人翁地位

C.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D.自觉履行劳动者的义务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前提。自觉履行劳动者的义务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基础。故本题选D项。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保障劳动者主人翁地位,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都不是劳动者获取权利、维护权益的基础。ABC项不符合题意故排除。

 

北京京广中心附近道路塌陷,许多人次日一早收到市政府发来的短信,提醒市民绕道而行。如果要将上述事件写成新闻报道,你认为最合适的标题是

 

A.转变职能,政府性质逐渐改变

B.以人为本,政府服务更加完善

C.重视安全,政府职能日益多样

D.执政为民,政府权力不断扩大

答案 B

 

解析试题分析:A.转变职能,政府性质并未改变,仍是人民的政府。D.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故AD项错误。市政府发来短信,提醒市民绕道而行。说明政府服务更加完善做到以人为本。本题选B项。

 

 

如果请你写一份抵制网络谣言的倡议书,你认为下列恰当的论点是

①公民权利有真实性,国家应当保障公民言论自由

②公民既是权利的主体,又是义务的主体

③自由是法律的前提,法律是自由的保障

④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都是实现人民利益的手段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写一份抵制网络谣言的倡议书意思是在网络中要坚持权利与义务的统一。在享受自由的同时遵守法律的约束。因为自由是法律的前提,法律是自由的保障。本题选C项。公民权利有真实性指公民的权利有法律和制度的保障。项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应排除。权利和义务不是对等的,人们可以放弃一些权利但必须尽义务。故项错误。

 

 

下列关于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说法,正确的是

 

A.民族自治地方享有高度自治权

B.自治机关是民族自治地方的一府两院

C.在有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实施

D.自治权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内容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民族自治地方享有一定自治权,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自治机关是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在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施。故ABC项错误。本题选D项。

 

 

20111210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以共同维护湄公河航运安全。这表明

 

A.国家力量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

B.共同利益是国家间合作的基础

C.互不干涉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D.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答案 B

 

解析试题分析: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故AC项错误。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共同维护湄公河航运安全是各国开展合作,因为共同利益是国家间合作的基础。本题选B项。独立自主是我国内政不受外国势力干涉,本题未涉及所以D项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材料一 我国200411月在韩国创办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迄今已在世界9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22家孔子学院和369所孔子课堂,海外注册的汉语学员超过30万人,全球汉语学习者逾4000万人。孔子学院被誉为21世纪的文化新丝绸之路

材料二 从金砖四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形成,短短五年间,代表全球40%以上的人口、18%的国内生产总值的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个新兴国家,已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的主要力量。20114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三亚举行。会议就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等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发表了《三亚宣言》。

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回答孔子学院为什么能够得到迅速发展?(9分)

 

答案:

①经济、政治决定文化,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汉语热”成为世界潮流。(3分)

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3分)

③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中华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3分)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以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的开办材料为背景考查学生对教材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回答本题可从经济、政治决定文化,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中华文化的特点。文化多样性的意义三个角度思考孔子学院得到迅速发展的原因。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推荐关注微信公众号【新东方上海学校微服务】,为您提供课程咨询、优惠活动、新闻查询、学习资料包领取等功能服务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