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正文

高三第二次联考文综历史复习题资料

2021-02-23 11:31

来源:

作者:

历史是文科科目,几乎所有的内容都需要记忆,因此高三文科生想要学好历史,就需要进行大量的记忆。学习高中历史要善于总结且勤总结,把所学知识整理一下,理清学习思路,掌握历史知识的脉络,这样一来就不容易记混。

 

1、王夫之在《论秦始皇废分封行郡县》中说:郡县者,非天子之利也,因祚所以不长也;而为天下计,则害不如封建之滋也多矣。呜呼!秦以私天下之心而罢侯置守,而天假其私以行其大公。存乎神者之不测,有如是夫!下列说法与材料观点一致的是

 

A.郡县制的推行是秦速亡的原因之一     B.秦行郡县的目的是为了行其大公

C.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为害滋多”      D.反对实行君主制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材料的理解分析能力。从材料的描述中可以看出,实行郡县制,对天子并不利,所以国家的寿命是不长久的;王夫之认为实行郡县制是秦朝没有长久的原因。所以答案选A

 

21903年一位英国记者指出:非洲人完全无法招架白人超强的物质力量,这些力量展现于三合一的趋势上。这位记者据说的三合一,除军事主义外,还有哪两种主义?

 

A.帝国主义、资本主义     B.自由主义、保守主义

C.社会主义、重商主义     D.浪漫主义、理性主义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从1903年的时间可以看出第二次工业革命后,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第三种主义是资本主义。所以答案选A

 

 

3、普里马科夫认为,1917年俄国政局的一次变动在政权上取代了专制,俄国第一次成为共和国。他论述的是

 

A.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进步性 B.社会主义已由理想变为现实

C.社会主义革命爆发具有必然性     D.无产阶级取得政权的进步意义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对历史事件的分析能力。根据题干信息“在政权上取代了专制……”分析,说明应是1917年由俄国资产阶级领导的推翻封建王朝的二月革命,其性质是资产阶级革命,因此应选A项。

 

 

4、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提出:在一个国家里,总是有一些人以出身、财富或荣誉著称。不过,如果他们和平民混杂在一起,并且和其他的人一样只有一个投票权,公共的自由将成为对他们的奴役,而且他们不会有保卫这种自由的任何兴趣,因为大多数的决议将会是和他们作对的。下面的民主实践可能受到孟德斯鸠上述思想影响而出现的是

 

A.英国上议院     B.法国参议院

C.德国帝国议会 D.美国资产阶级共和制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理解孟德斯鸠语言的内涵成为解题的关键,他的意思是:在一个从专制走向民主政治的国家里也要保证那批占人口极少数的社会上层贵族也能和平民一样有参与民主政治的权力;主要说明了间接选举存在的必要性;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法国的参议院是间接选举产生的。所以答案选B

 

 

51998年,政论家马立诚、凌志军在其合著的《交锋》结束语中总结到: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经过三次思想解放,我们先后冲破了个人崇拜计划经济崇拜所有制崇拜的思想束缚,下列各项中的会议分别正确对应冲破这三个崇拜的是

 

A.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共十四大中共十五大

B.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共十三大中共十四大

C.中共十二大中共十三大中共十四大

D.中共十二大中共十四大中共十五大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准确记忆能力。根据所学知识可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过去盛行的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束缚中解放出来;中共十四大确立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破了计划经济的崇拜;中共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所以答案选A

 

6举中国数千年礼仪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荡尽。此岂独我大清之变,乃开辟以来名教之奇变,我孔子、孟子之所痛哭于九原,凡读书识字者,又乌可袖手安坐,不思一为之所也!(曾国藩《讨粤匪檄》)这从侧面反映了

 

A.列强侵略给中国带来了严重危害 B.太平天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冲击

C.曾国藩兴办洋务以实现富国强兵 D.太平天国农民的愚昧无知和落后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可知,18542月,湘军倾巢出动,曾国藩发表了《讨粤匪檄》。在这篇檄文里,他攻击太平天国运动是荼毒生灵举中国数千年礼义人伦诗书典则。所以答案选B

 

 

7世官为诸子之制,可见选举实为孔子创制。……儒是以教任职,如外国教土之入议院者。……王者往,君者群,孔子能群天下人,非天下之君而何?根据以上材料判断这段文字的作者是

 

A.李贽 B.黄宗羲     C.康有为     D.陈独秀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能力。从材料“儒是以教任职,如外国教土之入议院者。”中可以看出,作者把中国的儒家思想和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学说结合起来;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持这种思想的是维新派的康有为。所以答案选C

 

 

8、《十二铜表法》第十表规定:出丧时,妇女不得抓破面容,也不得无节制嚎哭。该法条表明《十二铜表法》

 

A.保护了平民的利益 B.保护了丈夫的权利

C.带有野蛮性     D.有宗教方面的规定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分析能力。从材料的描述中可知,《十二铜表法》在条文中包含的神权迷信色彩,在第十表中就死人的丧葬方式、墓地选择、葬礼仪式所做的宗教法上的规定。所以答案选D

 

 

9、开元十年,唐玄宗向天下颁布他写的《孝经注》,开元二十一年,玄宗又完成了《御注道德经》,开元二十二年又颁布了他注释的《金刚经》。唐玄宗的这一做法

 

A.推翻了儒家思想的正统地位 B.是商品经济和市民阶层发展的体现

C.有利于后世儒学的创新发展 D.违背中国传统思想发展的主流趋势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根据材料的描述可知,唐玄宗时期,儒学、道家思想和佛教思想在当时都得以发展,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唐朝时在思想方面出现了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局面,为宋明时期理学的产生奠定了基础。所以答案选C

 

 

10、宋徽宗崇宁年间,宋廷开始征收侵街房廊钱。这一政策

 

A.折射出宋朝开放的时代特色 B.说明了市民生活的丰富多彩

C.证明了宋代市坊仍旧分区     D.承认了侵街的合法性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分析能力。从材料“宋廷开始征收“侵街房廊钱””中可以看出,宋朝开始因“侵街房廊”而征税,一方面说明课当时出现了沿街而市的状况,宋朝时坊市制度已经被打破;一方面说明宋朝政府已承认这种现象的合法性。所以答案选D

 

11、【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一:到1951年即这一占领已达到其大部分目的时,美国和大多数同盟国与日本缔结了和约,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和苏联不在缔约国之内,它们认为和约的条款过于宽厚。和约恢复了日本的主权,但这一主权仅限于日本的四个大岛。和约除了允许美国在日本保留军事基地外,对日本没有任何军事或经济限制。……实际上这一和约使日本成为美国在远东阵地的主要堡垒。为了支持这一堡垒,美国在战后的头6年中花费了约20亿美元。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1971617日,美日分别在华盛顿和东京签订《关于琉球诸岛以及大东诸岛的日美协议》,美国将行政权移交日本,包括将对钓鱼岛的施政权也交与了日本,而这完全是错误的。……在近年美国所谓重返亚太的战略调整中,美国开始实施全球收缩、亚太扩张的战略,重点防范由于中国崛起所可能产生的对美国不利的地区力量的重组。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本公开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承诺。

——摘编自人民网

1)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分析美国扶持日本对战后亚太地区国际关系的影响。(9分)

2)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6分)

 

答案:

1)美国扶植日本造成东北亚地区的紧张;日本成为美国在远东的主要堡垒;美国扶植日本助长了日本右翼势力的膨胀,加剧了亚太地区的矛盾与冲突。

2)亚太成为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受到威胁,美国希望重返亚太地区以维持其霸主地位。

 

解析试题分析:(1)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从材料一美国和大多数同盟国与日本缔结了和约”“日本成为美国在远东阵地的主要堡垒”“对日本没有任何军事或经济限制”“日本成为美国在远东阵地的主要堡垒。为了支持这一堡垒,美国在战后的头6年中花费了约20亿美元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美国扶持日本对战后亚太地区国际关系的影响。

2)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从材料二美国开始实施全球收缩、亚太扩张的战略,重点防范由于中国崛起所可能产生的对美国不利的地区力量的重组并结合所学知识可以得出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亚太成为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受到威胁,美国希望重返亚太地区以维持其霸主地位。

 

12、材料一:到18世纪60年代,北美殖民地经济蒸蒸日上,呈现空前的繁荣景象。费城、波士顿和纽约发展为2—3万人口的城市,成为北美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中心。在各殖民地,以市镇为单位,年满21岁的成年男子都可以参加市镇大会,选举市镇行政委员会、其他官员、出席殖民地议会的代表。大会还提出、讨论和通过议案,处理地方重大事务。伯恩比在1759—1760年访问了北美。据他描写,弗吉尼亚人特别高傲地珍惜自己的自由,忍受不了任何限制,几乎不能容忍任何高高在上的权力的控制,甚至有这种想法他们都受不了

——摘编自吴于廑等《世界史·近代史》(上)

材料二:现代民族国家起源于市民社会。所谓市民社会就是基于社会分工、私有制和商品的自由交换的基础上而组成的社会。非洲的市民社会是不发达的……部落体制根深蒂固,人们只有部落观念,只听部落长老的,政府和国家没有任何权威。……虽然非洲绝大多数国家独立后学习美国的政治体制,实行三权分立,但政治不稳定是独立后非洲国家最大的灾难。独立后的非洲出现了一条新的谚语:“在非洲,武装政变随着季节一起到来,有时是武装政变越过季节而来临。”非洲独立后政治上的一个重要副产品就是腐败。

——摘编自钱乘旦等编著《世界现代化进程》

1)根据材料,分析美国资产阶级议会民主体制得以确立的原因。(6分)

2)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简评非洲独立后政治体制的选择。(9分)

 

答案:

1)原因:独立前北美资本主义经济有较大发展;具有一定的民主传统;人民具有比较牢固的民主、自由、平等观念;市民社会的形成。(6分,答出其中三点即可)

2)简评:独立后的非洲,经济落后,市民社会不成熟,部落体制根深蒂固,国家意识淡薄,(3分)照搬美国的政治体制,实行三权分立,(2分)导致政局动荡,政治腐败。(2分)一个国家政治体制的选择必须结合本国国情。(2分)

 

解析试题分析:(1)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概括能力。根据材料一18世纪60年代,北美殖民地经济蒸蒸日上,呈现空前的繁荣景象”“弗吉尼亚人特别高傲地珍惜自己的自由,忍受不了任何限制,几乎不能容忍任何高高在上的权力的控制和材料二现代民族国家起源于市民社会我们可以得出美国资产阶级议会民主体制得以确立的原因。

2)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概括能力。根据材料二部落体制根深蒂固,人们只有部落观念,只听部落长老的,政府和国家没有任何权威”“非洲的市民社会是不发达的”“绝大多数国家独立后学习美国的政治体制,实行三权分立”“政治不稳定是独立后非洲国家最大的灾难”“非洲独立后政治上的一个重要副产品就是腐败可以归纳出答案。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推荐关注微信公众号【新东方上海学校微服务】,为您提供课程咨询、优惠活动、新闻查询、学习资料包领取等功能服务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