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正文

2021年上海高二政治期中考试复习题资料

2020-11-26 16:09

来源:

作者:

  复习对于上高中的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政治学习中有大量需要记忆的东西,在日常的学习中,同学们应该学会对知识点进行总结,并通过日常的练习来运用和巩固。而政治考试复习题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你进行政治复习。下面就一起来练习一下吧!

1、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质是 ( )

A.意识 B.物质  C.联系 D.发展

答案B

2、规律的客观性集中表现为它的 ( )

A.必然性     B.条件性     C.不可抗拒性     D.固定性

答案C

3、正确的价值观要符合 ( )

①事物发展的规律性统治者的利益

③人类的根本利益事物发展的方向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答案C

420091024日,长江大学14名大学生不顾自身安危,跳入 水中救人。3名大学生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3位牺牲大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授予英雄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并号召向他们学习。长江大学英雄集体的献身精神说明 ( )

①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正确的价值观对人生选择和人生道路具有导向作用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实现了社会价值他们的价值选择站在了广大人民的立场上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答案C

5、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 ( )

A.工人阶级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

C.工农联盟为基础     D.公有制为主体

答案B

6、广州市番禺区为是否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而引发激烈争论,广受人们关注。在接受央视《新闻调查》节目采访时,该区某人大代表说:我没有去与群众沟通,沟通应该是政府的事情”“我不用判断,政府会判断。”“我们主要都是听政府部门的。你对此的认识是 ( )

A.人大代表必须代表人民的利益,密切联系群众

B.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的职责与政府职责是相同的

C.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是支持政府部门进行决策

D.人大代表间接行使国家权力,应增强履职能力

答案A

7“12345”谐音是有事找政府。据悉,“12345”是国家信息产业局预留给各省市政府公开电话的号码,目前已有600多个城市启用了这一号码。“12345”这几个普通的数字,架起了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府组织活动的____原则。 ( )

A.权利和义务相统一 B.民主集中制     C.依法治国 D.对人民负责

答案D

8、在我国依法治国的主体是 ( )

A.人民群众 B.宪法和法律     C.中国共产党     D.国家机关

答案A

9、我国的宗教政策是 ( )

A.保护一切宗教活动 B.宗教信仰自由

C.依法加强对宗教事物的管理 D.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答案B

10、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对党长期执政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这表明 ( )

①规律是可以认识的理性认识要上升到感性认识

③认识要不断地深化扩展向前推移科学思维是认识的来源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答案C

1160年来,人民政协以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他们从基层调研搜集上来的民意信息和民生难题,成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有力地推动者这些问题的解决。这体现的政协职能是 ( )

A.民主监督 B.改善人民生活  C.参政议政 D.发展生产力

答案C

12、重庆扫黑风暴再次说明了,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从根本上说是由于 ( )

A.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党的建设目标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C.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 风       D.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答案D

13共建和谐世界是中国外交的新主张,也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新安全观等重大理念的延续,是对话求安全、合作谋发展等共赢思路的深化。这反映 ( )

①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准则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答案A

14有一种怀念叫做记忆:不能忘却当初地动山惊,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有一种执着叫做承诺:当初对灾区对亲友许下的承诺,是否实现?种新生叫做改变:震前震后种种变化,你是否深有感触?有一种铭记叫做感恩:曾给予四川人援助的恩人,我们依然在寻找……一年过去了,相比灾难,更让我们铭记的是灾难面前中国人的坚强、勇气相爱。这首诗词中所蕴含的哲理是 ( )

A.个人活动决定社会发展 B.个人与社会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

C.个人的自我价值是人生价值的基本标志     D.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不存在矛盾

答案B

15、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政治的变化发展,人们的消费观、价值观、就业观发生了很大变化。这表明 ( )

A.人们的思想观念决定着社会的发展     B.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C.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D.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答案D

16、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日的设立,有利于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的普遍增强,有利于推动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的普及推广,有利于各级综合减灾能力的普遍提高,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这表明 ( )

①意识能够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意识能够反作用于客观事物

③正确的意识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正确的认识能更好地指导实践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C

17、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承认 ( )

A.世界是不可知的     B.世界的本质是物质

C.世界是永恒存在的 D.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

答案B

18、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这段话主要体现了 ( )

A.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B.任意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

C.事物都有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     D.事物发展的规律具有客观性

答案C

19东北二人转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建国60年来,艺术家们对二人转

曲牌在内容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展健康、幽默、风趣的优良传统,在形式上

不断创新,伴奏乐器增加了扬琴、琵琶等,并兼用武场鼓、锣、钹,综合艺术质量

不断提高。这说明发展是 ( )

A.是物质运动的一种方式和属性     B.是对旧事物的辩证否定(扬弃)

C.是新出现的事物取代旧事物的过程     D.是事物状态乃至性质的改变

答案B

20、认识的根本任务是 ( )

A.把理性认识上升为感性认识 B.指导实践

C.透过现象认识本质 D.不断深化发展认识

答案C

21、哲学基本问题是 ( )

A.人与人的关系 B.社会与自然的关系

C.物质和意识的关系 D.主观与客观的关系

答案C

22聪明的人在生活中既要学会选择,也要学会放弃,其实放弃也是一种艰难的选择。这句话体 现的哲学道理是 ( )

A.适当地放弃主观能动性也是一种正确的做法

B.回避矛盾有时也能促进矛盾向好的方面转化

C.并不是所有的人生态度都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D.要学会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

答案D

23、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许多成语、典故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疱丁解牛

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所蕴含

的哲学道理依次是 ( )

①一切真知都来源于实践把握事物的规律性,按规律办事,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③做事情应立足整体,统筹全局联系是普遍的,要学会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①  C①③②④ D④③②①

答案B

24、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并不是创造大国。由制造大国转变为创造大国,必须

培养大批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人才。培养创造性思维就要 ( )

①积累知识,把握已知规律面对实际,敢于提出和解决新问题积极参加创新型实践,大胆怀疑和超越以科学理论为出发点,正确对待灵感和顿悟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答案A

25、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 ( )

A.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活动     B.科学实验活动

C.认识事物的活动     D.变革自然的生产实践活动

答案D

26、人的本质属性是 ( )

A.自然性     B.自私性     C.自保性     D.社会性

答案D

272009101日,中国举行了建国60年庆典,有人概括说六十年 像长河,

有缓流也有急流;六十年像画卷 ,有暧色也有冷色;六十年像乐曲,有高音也有低

;六十年像史诗,有欢乐也有痛苦。新中国建国六十年历程体现了( )

A.量变与质变的统一 B.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C.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     D.新事物取代旧事物

答案B

28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体现的哲学观点是( )

A.要重视量的积累     B.坚持适度原则

C.促成事物的飞跃     D.量变是质变的结果

答案A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宏观调控的基调也在不断调整:20067一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2007年底双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20087一保一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200810保增长: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同时兼顾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200811月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2009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2010年的经济工作,经济增长重点在“促进发展 方式转变上下功夫,要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为此,要突出以下重点: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和增强经济 向好回升势头;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经济结构优化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上述政策的调整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哪些道理。(8)

答案:

(1)    事物是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应坚持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宏观调控的基调也在不断调整以及实施的具体的政策都体现了这一要求;(2)(2)矛盾具有特殊性,同一事物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矛盾,必须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不同的矛盾,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一防双防再到一保一控进而演变为保增长促发展,每一阶段的政策都坚持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2)(3)主次矛盾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既要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同时又要统筹兼顾,恰当处理次要矛盾。2008l0月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首要位置2010年经济增长重点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等政策要求体现了这一道理;(2)(4)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体现了构成事物的成分在排列顺序上的改变也能促进事物的发展。(2)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推荐关注微信公众号【新东方上海学校微服务】,为您提供课程咨询、优惠活动、新闻查询、学习资料包领取等功能服务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