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正文

2021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语文复习题资料

2020-11-23 12:03

来源:

作者:

高一语文学习相比于初中,课程数量增加、难度增大。因此在高中学习语文不仅需要大量的背诵,更需要大量的试题练习。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和牢记知识点。而语文期末考试就是对整个学期的一次综合检测。只要平时拥有扎实的学习和积累,考试就一定能够考出好成绩。

 

下列词语书写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 )

 

A.缘份 聪慧 杀一警百 弥天大罪

B.雕琢 神彩 哗众取宠 鸦鹊无声

C.审慎 攫住 声名狼籍 苦思冥想

D.高慢 思慕 玉砌雕栏 死有余辜

答案D

 

 

把下面几个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一段话,排序正确的一组是                 

①餐具很好些讲究不仅不是可有可无的,也不应当是马马虎虎的。

②然而毕竟要有一套合用的餐具来盛佳肴,饮酒进菜。

③每套餐具还应当和酒肴相配合,什么样的洒肴就用与之相对应的盘、杯、碗。

④吃酒席,目的在于品尝那些佳肴美酒,不在于吃餐具。

⑤它本身要成套,不能是乱糟糟的杂七杂八的一堆。

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里是想用餐具比喻教学语法的语法体系。

 

A④②①⑤③⑥ B④⑤①②③⑥

C①⑤④②③⑥ D①⑤③⑥④②

答案A

 

 

下列对有关文学常识的叙述,正确的—项是 (   ) 

 

A.杜牧,是唐代著名诗人,他的诗清丽自然,人们将他与李贺并称小李杜。他的散文气势雄浑,多针砭时弊,《阿房宫赋》是其代表作。

B.孙犁是荷花淀派的代表人物人,《白洋淀纪事》是其最负盛名的一部小说和散文合集,笔调明丽流畅,风格秀雅隽永。

C.《祝福》选自鲁迅的短篇小说集《呐喊》,小说塑造了个受侮辱、受迫害的旧中国农村劳动妇女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礼教对劳动妇女的精神摧残。

D.唐代韩愈、柳宗元倡导的古文运动,使唐代散文逐渐摆脱了六朝以来骈文的浮华之风。宋代欧阳修称韩愈文起八代之衰,明人列韩愈为唐宋八大家之首。

答案B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中横线上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

1)在国际反恐呼声高涨的形势下,欧盟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与会者      有各成员国的国防部长,还有世界其他地区的军事观察家。

2)这种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大众的,        即是民主的。

3)塔利班和基地组织        大量情报,        进行新一轮恐怖袭击。

 

A.不止从而搜集企图 B.不止因而收集企图

C.不只因而搜集妄图 D.不只从而收集妄图

答案C

 

 

下列各句中,加黑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电视剧《笑傲江湖》播出时,几乎万人空巷,人们在家里守着电视荧屏,街上显得静悄悄的。

B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图片展,将伪科学暴露得淋漓尽致,使观众深受教育。

C.家用电器降价刺激了市民消费欲的增长,原本趋于滞销的彩电,一下子成了炙手可热的商品。

D.参加冬季越野长跑的上千名运动员,一个个如惊弓之鸟,飞一般的跑着。

答案B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

①白居易的《荔枝图序》中对荔枝的介绍有这样的记载:“壳如红缯,膜如紫绡,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

②白居易用比喻的笔法来描写荔枝的形态,的确有不足之处。缯是丝织物,丝织物滑润,荔枝壳却是粗糙的。用果树学的术语来说,荔枝壳表面有细小的决状裂片,好象龟甲,特称龟裂片。裂片中央有突起部分,有的尖锐如刺,这叫做片峰。裂片大小疏密,片峰尖平,都因品种的不同而各异。

③荔枝的肉大多数白色半透明,说它“莹白如冰雪”,完全正确。有的则微带黄色。从植物学的观点看,它不是果肉,而是种子外面的层膜发育而成的,应称做假种皮。真正的果肉倒是前面说的连同果壳扔掉的那一层膜。荔枝肉的细胞壁特别薄,所以入口一般都不留渣滓。味甜微酸,适宜于生食。有的纯甜。早熟品种则酸味较强。荔枝晒干或烘干,肉就成红褐色,完全失去洁白的面貌。

④荔枝不耐贮藏,正如白居易说的:“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现经研究证实,温度保持在1℃5℃,可贮藏三十天左右。还应进一步设法延长贮藏期,以利于长途运输,因为荔枝不耐贮藏,古代宫延想吃荔枝,就要派人兼程飞骑从南方远送长安或洛阳,给人民造成许多痛苦。唐明皇为了宠幸场贵妃,就干过这样的事,唐代杜牧诗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就是对这件事的嘲讽。

⑤荔枝原产于我国,是我国的特产。海南岛和廉江有野生的荔枝林,可为我国是原产地的明证。据记载,南越王尉佗曾向汉高祖进贡荔枝,足见当时广东已有荔枝。它的栽培历史,就从那个时候算起,也已在二千年以上了。唐代对四川荔枝多有记述。自从蔡襄的《荔枝谱》(1059)成书以后,福建荔枝也为所重视。广西和云南也产荔枝,却有少有人说起。

⑥古代讲荔枝的书,包括蔡襄的在内,现在知道的共有十三种,以记福建所产的为多,尚存八种;记载广东所产的仅存一种。清初陈鼎一谱,则对川、粤、闽三省所产都有记载。蔡谱不仅是我国,也是世界的果树志中,著作年代最早的一部。内容包括荔枝的产地、生态、功用、加工、运销以及有关荔枝的史事,并记载了荔枝的三十二个品种。其中"陈紫"一种现在在仍然广为栽培。宋公荔枝现名宋家香,有老树一株,尚生长在莆田宋氏祠堂里,依然每年开花结实。这株千年古树更足珍惜。

⑦荔枝是亚热带果树,性喜温暖,成都、福州是它生长的北限。汉武帝曾筑扶荔宫,把荔枝移植到长安,没有栽活,迁怒于养护的人,竟然对他们施以极刑。宋微宗时,福建“以小株结实者置瓦器中,航海至阙下,移植宣和殿”。微宗写诗吹嘘说:“密移造化出闽山,禁御新栽荔枝丹。”实际上不过当年成熟一次而已。明代文征明有《新荔篇》诗,说常熟顾氏种活了几株,“仙人本是海山姿,从此江乡亦萌蘖”。但究竟活了多少年,并无下文。现在科学发达,使荔枝北移,将来也许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1】下列各项不能作为荔枝原产于我国的论据的一项是

 

A.海南岛和廉江有野生的荔枝林。

B.少有人说起广西和云南也产荔枝。

C.蔡襄的《荔枝谱》(1059)记载了福建荔枝。

D.从南越王尉佗向汉高祖进贡荔枝的时候算起,广东荔枝的栽培历史已有二千年多年。

2】下列有关第段的叙述正确的一项是

A.据考证:古代介绍荔枝的书,包括蔡襄的在内,共有十三种;且以记福建所产的为多,尚存八种;记载广东所产的仅存一种。

B.蔡谱不仅是我国,也是世界树志中,著作年代最早的一部。

C.蔡谱中记载的生长在莆田宋氏祠堂里的宋公荔枝已有千年历史。

D.陈谱中记载的陈紫荔枝现在仍然广为栽培。

3】下列对原文的说明方法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第段说明荔枝壳的特点时用了定义说明的方法。

B.第段介绍荔枝肉的特点时用了解释说明的方法。

C.第段介绍荔枝不耐贮藏的特点时用了引用说明的方法。

D.第段为了说明荔枝喜温暖的习性用了举例说明的方法。

4】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A.从第段的叙述来看,可知前人北移荔枝均未成功。

B.作者对白居易在《荔枝图序》中对荔枝的介绍均提出异议。

C.根据介绍荔枝的书来推测:荔枝的品种可能超过32种。

D.作者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使荔枝北移,将来也许能够做到。

 

答案:

1B

2C

3A

4B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

父亲的难题

(美国)拉里森

小保罗是个三年级的小学生。他父亲虽然空闲时间不多,但晚上却经常同他的孩子在一起。父亲喜欢孩子,总津津乐道,不厌其烦给他们讲些富有教益的寓言和别的故事。

一个星期五的晚上,保罗和姐姐玛莎在忙着刷保罗的田径鞋,因为他要参加学校明天举行的一场短跑比赛。坐在沙发里读报的爸爸接下眼镜,凑过身子,又唠唠叨叨地讲起他的寓言来,他讲的是龟兔赛跑的故事,小保罗记得自己已经听过好多遍了,实在叫人腻味。

末了,爸爸对似听非听的保罗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一定要记住,动作缓慢的乌龟之所以能跑赢兔子,是因为它的忠寮和韧性。”然而,保罗还是低垂着头,默不作声地弄他的鞋子,爸爸的口吻变得有点严肃:“难道你不觉得应该从乌龟身上获得一些教益吗?”

保罗神情困惑地朝天花板上呆望了一阵,然后回过头来看着爸爸:“这么说,你是要我指望贝利、托尼、萨里在明天的60米赛跑中会像兔子那样躺下来睡觉?

 

2,4,6

 

 

爸爸心里颇感惊讶,怎么也想不到儿子会突然冒出这样的话来。他沉默了一会儿,略微发窘地回答:“我没有说乌龟会指望兔子在中途睡觉。”“乌龟一定事先知道兔子在比赛时会睡觉的。”保罗反驳道,“要不然傻乌龟就是不自量力,竟敢和兔子较量。谁都知道,兔子的速度起码要比乌龟快上100倍!

“乌龟压根儿就不知道兔子会睡觉,”爸爸坚持着,“它是靠坚持不懈的努力,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向前爬才取得胜利的。”

小保罗把两只手的手指勾在一起,认认真真地思忖关。“我可不相信。”他倏地站起身来,“乌龟的胜利完全是靠运气,要不是碰巧兔子中途睡觉,它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跑赢兔子。即使乌龟比你说的踏寮还要踏实100倍,它仍然跑不过兔子!

爸爸的脸上露出一丝难以名状的笑容,捍着报纸的手颓然落在膝盖上。

1】第四自然段保罗神情困惑地朝天花板上呆望了一阵中的一阵能否改成一眼?为什么?(3分)

                                                                            

                                                                            

2】第五自然段中我没有说乌龟会指望兔子在中途睡觉一句在文中的含义是(不超过30字)(3分)

                                                                            

                                                                            

3】(4分)对乌龟取胜的原因,小保罗的父亲认为:(2分)                       

而小保罗则认为:(2分)                          

4】(4分)这篇小说记叙了小保罗父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反映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每处不超过20字)

 

答案:

1一阵表明时间比较长,与呆望配合一致;(2分)一眼表明时间短,与呆望矛盾。

2】我没有说你会指望贝尔、托利、萨里会像兔子那样在途中躺下睡觉。

3】踏实、韧性 完全靠运气

4】因为对乌龟取胜的原因理解不同而展开争辨(2分)当今美国社会两代人思维方式的差异(2分)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德不厚而思国之安,臣虽下愚,知其不可,而况于明哲乎!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

凡百元首,承天景命,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岂取之易守之难乎?盖在殷忧,必竭诚以待下,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竭诚则吴越为一体,傲物则骨肉为行路。虽董之以严刑,振之以威怒,终苟免而不怀仁,貌恭而不心服。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

1】下列加点的实词意义全不相同的一组是(  

 

A.臣闻求木之长者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朝闻道,夕死可矣。

B.善始者实繁春华秋实叶徒相似,其实不同

C.振之以威怒振长策而御宇内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D.塞源而欲流长也流水不腐源不深而望流之远

2】下列加点虚词的含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将有作,则思知止以安人斯亦伐根以求木茂

B.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吾从而师之

C.岂取之易守之难乎臣闻求木之长者

D.而况于明哲乎青取之于蓝

3】下面翻译的句子正确的一句是(  

A.人君当神器之重——君王应当重视神灵的器皿。

B.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开头做得好的实在很多,能克服到最后的却很少。

C.竭诚则吴越为一体,傲物则骨肉为行路——竭尽诚心,就会

使敌对的势力(和自己)联合,傲视别人,就会把骨和肉扔给行路的人。

D.怨不在大,可畏惟人——怨恨不在有多大,可畏惧的是人民的力量。

 

答案:

1B

2A

3D

 

翻译下列文中加线的句子(6分)

信①数与萧何语,何奇之。至南郑,诸将士行道亡者数十人,信度何等已数言上②,上不我用,即亡。何闻信亡,不及以闻,自追之。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大怒,如失左右手。

[] ①信:韩信。上:指刘邦。

1)信度何等已数言上,上不我用。(3分)

 

2)何闻信亡,不及以闻,自追之。(3分)

                                                                          

答案:

1)韩信估计萧何他们已经多次向皇上进言,皇上不起用我。(3分)

2)萧何听说韩信跑了,来不及反这事向皇上禀告,便亲自去追赶韩信。(3分)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推荐关注微信公众号【新东方上海学校微服务】,为您提供课程咨询、优惠活动、新闻查询、学习资料包领取等功能服务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