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正文

高二考试政治考试复习题资料简答题及答案

2020-11-13 17:19

来源:

作者:

1、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财政实力的增强,我国航天事业迅速发展,2009425日,中国首颗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天链一号01成功发射升空。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中形成的伟大载人航天精神,又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请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分析材料中所体现的道理。(15分)

 

答案:

1)经济是基础,经济决定文化。经济的发展和国家财政实力的增强,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提供了有力物质保障。

2)一定的文化反作用于一定的经济,先进的健康的文化会促进社会的发展。

3)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解析试题分析: 本题考查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要求回答材料中体现的文化生活的道理。旨在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和从材料中获取关键信息的能力。考生回答此题的关键在于仔细阅读材料,从材料中找出关键词,然后用所学知识分析即可。经济的发展和国家财政实力的增强体现了经济决定文化;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体现了文化的反作用。本题难度不大。

 

2、材料一:孔家店在五四运动时期曾被砸烂,孔老二在文革期间曾被批倒批臭过。但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却一直生生不息,像是变成了我们的血液,在我们的全身奔涌流淌……

材料二:韩国人十分重视长幼尊卑,家长在家里仍然是绝对的权威。一些韩国人每年二月和八月初一,都要按照从中国传过去的传统方式到文庙祭祀孔子。人们头戴儒冠,身穿黑色古代祭服,毕恭毕敬地向孔孟行礼。中国封建时代的县学和书院,现在都已荡然无存,而韩国还完整地保存着281所乡校和84所书院。他们在这里设立忠孝教育馆,开展有关儒学的学术活动。至今,韩国的社会共同道德仍然是中国宋代时期提出的八德孝弟、忠信、礼义、廉耻。中国的《朱子家礼》在元代时传入朝鲜,现在仍然是韩国人家庭伦理的规范基础。

结合材料,说明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传统文化。(15分)

 

答案:

1)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 定性,但它的内涵能够因时而变。 因此,我们对待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应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 继承,古为今用, 面对传统文化,我们要辩证地认识它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分辨其中的精华和糟粕。对于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积极向上的内容,应该继续保持和发扬,使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 建设服务。

2)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对于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落后的、腐朽的东西,必须移风易俗,自觉地加以改造或剔除。创造新文化,发展先进文化。

3)对待传统文化,我们应该反对复古的守旧思想和彻底割断历史 的历史虚无主义两种错误倾向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知识指向明确,考查传统文化的相关知识。旨在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我们对待传统文化,要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的原则,要辩证地认识它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分辨其中的精华和糟粕;同时还要革故鼎新,要注入新的内容,体现时代精神。

 

320133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幕开启,它是继我国十八之后又一个盛会。阳阳所在班

级决定以“走进两会,展望梦想”为主题的实践探究活动,请你一起参与。

20133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1)结合时事,说说中国梦的内涵是什么?5分 )

2)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立足国情、谋划未来。当代中国最基本的国情是什么 ?(3分 )

3)如何才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想?(5分 )

 

答案:

1)中国梦就是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5分 )

2)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3分 )

3)对人生做出规划;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等实际情况,对自己的理想适当进行调整;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增强自身实力,提高自身素质,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等等。(5分 )

 

解析试题分析:

1)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中国梦的内涵要根据教材中的知识点: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来回答。

2)根据教材的知识点: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来回答。

3)中国梦即我们的理想,实现中国梦的做法要根据教材中的知识点

“实现理想的途径”来回答,即“实现理想,需要对人生做出规划,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等实际情况,对自己的理想适当进行调整,还需要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增强自身实力,提高自身素质,不屈不挠,坚持不懈。”

 

 

42013227日上午615分左右,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4名学生死亡、多名学生受伤。为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2013325日,阳阳所在的学校开展了一次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的疏散演练活动。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上述事故中,未成年人的什么权利受到伤害?(2分)

2)请观察自己所在校园里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并告诉老师或学校。(3分)

 

答案:

1)生命健康权。(2分)

2)示例;校园体育设施陈旧,校园食堂卫生不达标,校舍质量不合格等(3分)

 

解析试题分析:(1)根据材料可知:4名学生死亡,多名学生受伤,伤害了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这是侵犯生命健康权的表现。(2)校园的安全隐患威胁学生的人身安全,必须及时查找,及时排查,可以从食品安全、校舍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考虑作答,如体育设施老化,校园食堂卫生不达标、校舍年久失修、校园内存在打架斗殴、校园暴力等现象。

 

 

5、菲菲在日记中写道:今天的班会课令我又忧又喜。首先,由于我随手扔废纸,造成我班被扣分,班长点名批评了我,我羞得满面通红。接着,班主任表扬了部分学习进步的同学,我也名列其中,我顿时转忧为喜。反省我今天的表现,我认识到自己……”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从材料看,菲菲是通过哪些途径认识自己的?请说明理由。(3分)

2)材料表明菲菲存在哪些优点和不足?对此她应该怎么做?(4分)

3)为了全面地认识自己,菲菲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了解自己呢?(3分)

 

答案:

1)她首先通过自我观察来了解自己,因为她在日记中反省自己一天的表现,总结自己的优缺点;她还通过集体来了解自己,如班主任和班干部通过全班对比提出她的优缺点。(3分,答出一点得1分,有结合材料得1分。)

2)优点是学习进步,缺点是行为习惯不好,缺乏集体荣誉感。(答出优点和缺点各得1分)她首先应了解自己的优点、缺点;然后应该继续努力学习,保持和发挥优势,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关心集体,不断更新和完善自我,以更新的自己面对新的每一天。(得2分)

3)还可以通过他人来了解自己。一般说来,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周围人的态度与评价,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了解自己。(3分)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是材料分析题,解此题的关键是读懂材料,找到与之相联系的教材知识,通过阅读材料,可知,此题考查的关键是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

1)从材料中可以看出,菲菲首先通过自我观察来了解自己,因为她在日记中反省自己一天的表现,总结自己的优缺点;她还通过集体来了解自己,如班主任和班干部通过全班对比提出她的优缺点。

2)材料中菲菲的优点是学习进步,缺点是行为习惯不好,缺乏集体荣誉感。为此,她首先应了解自己的优点、缺点;然后应该继续努力学习,保持和发挥优势,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关心集体,不断更新和完善自我,以更新的自己面对新的每一天。

3)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的方式和途径有:自我观察和反省;在与他人的接触、交流和比较中;从他人的态度和评价。为了全面地认识自己,菲菲还可以通过他人来了解自己。一般说来,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周围人的态度与评价,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了解自己。

 

 

6、王枫要参加一次辩论赛,他为此心事重重,坐立不安。因为他老想着:天哪!到时候万一我发挥不好,可是要给集体丢脸啊!不行,我到时肯定会紧张。而张颖听到要参加比赛后觉得这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相信通过自己的精心准备一定会做得很好,不断的请教别人改进自己,在辩论赛的时候一直状态很好。

1)你认为王枫调控不良情绪可以运用的有效方法有哪些?(5分)

2)从张颖的例子来看,心态很重要,怎样保持一个乐观健康的心态呢?(5分)

 

答案:

1)输入自我调控的意识,转换角度看问题,用行动调控自己的情绪。

(答出1种方法得2分,答出三种方法得5分)

2)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勇敢面对挫折和失败,学会爱和感恩。

(答出1种方法得2分,答出三种方法得5分)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是材料分析题,解此题的关键是读懂材料,找到与之相联系的教材知识,通过阅读材料,可知,此题考查的关键是控制和调控情绪。

1)从材料中可以看出,王枫产生了不良的情绪。那么要调控他的不良情绪可以:输入自我调控的意识,转换角度看问题,用行动调控自己的情绪。

2)张颖听到要参加比赛后觉得这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相信通过自己的精心准备一定会做得很好,不断的请教别人改进自己,在辩论赛的时候一直状态很好。从材料中可以看到张颖保持了一种积极情绪,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比赛。从张颖的例子来看,心态很重要,要保持一个乐观健康的心态,就要: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勇敢面对挫折和失败,学会爱和感恩。

 

 

7、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南海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时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运用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的知识,谈谈对上述材料的理解。(13分)

 

答案:

1)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2)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践证明,它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3)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8、晓宁和梅梅是学习上的竞争对手。梅梅发现晓宁在数学上比自己强,于是经常向晓宁请教,晓宁也总是积极给予帮助,两人在共同的讨论中经常发现新的解题思路,数学水平都有了更大的提高。

1)结合上述情境,谈谈你对竞争与合作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认识。

2)竞争无处不在,你认为我们应怎样正确对待社会生活中的竞争?

 

答案:

1梅梅发现晓宁在数学上比自己强,说明竞争能够使我们客观评价自己,发现自己的局限性,对青少年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从而提高自己的水平。(3分)

②两人在共同的讨论中经常发现新的解题思路,数学水平都有了更大的提高,说明合作能启发思维.开阔视野、激发创造力,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从而有利于青少年获得更大的进步。(3分)

③梅梅和晓宁在相互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说明他们善于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竞争与合作的和谐交融,会使我们的集体更强大,使我们每个人更快的进步。从而得到共同发展。(3分)(材料1分,观点2分)

2树立公平竞争的意识。遵守法律和道德的基本准则,不能采取不正当的手段。

②培养健康的竞争意识。消除嫉妒心理,保持良好心态,胜不骄.败不馁。

③树立正确的竞争目的。参与竞争的目的在于超越自我,共同进步,竞争对手不能相互排斥,两败俱伤。

④竞争中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合作和竞争的关系。学会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尊重竞争对手,向竞争对手学习。

⑤学会理解和谅解别人,以诚待人,帮助他人,欣赏尊重他人,虚心向他人学习,求得共同发展。⑥要敢于竞争。

每个角度1分,从3个方面回答即可。

 

解析试题分析:

1)材料中梅梅在竞争中发现晓宁在数学上比自己强并向晓宁请教,体现了我们在竞争客观评价自己,发现自己的局限性,对青少年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从而提高自己的水平;材料中两人经常讨论问题,都有很大提高体现了在合作中会启发思维.开阔视野.激发创造力,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从而有利于青少年获得更大的进步;两人在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会使集体更强大,会使我们共同进步。

2)本题考查学生正确认识竞争,参与竞争等相关知识。竞争应公平竞争,是有规则的,要遵守道德和法律;竞争的目的在于超越自我,共同进步;思想方面,应培养学生公平竞争的意识和积极健康的竞争意识;行为方面:竞争中应尊重竞争对手,向其学习,学会理解和谅解他人,以诚相待,换位思考。

推荐关注微信公众号【新东方上海学校微服务】,为您提供课程咨询、优惠活动、新闻查询、学习资料包领取等功能服务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