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正文

高考语文作文锤炼语言细推敲巧出新

2020-11-06 12:49

来源:

作者:

  高考语文作文锤炼语言细推敲巧出新,每一年我们各位同学们都要为高考做准备,那么语文学习也是我们同学们的重中之重,今天我们就带给大家高考语文作文锤炼语言细推敲巧出新。

  〖高考秘笈〗

  最能体现作者写作水平的不是写作的技巧,而是文章的语言。而最能代表一个作者风格的也是语言。对一篇文章的语言进行修饰和润色是备考必不可少的实战训练。

  秘笈实用指数:★★★★★

  〖实用招法〗

  招法一:洗净铅华,朴实为美

  “朴实”是指作文语言的朴素与实在。文辞的华丽对提高语言表现力是有帮助的。但是,我们必须避免一种倾向:华而不实。华而不实和朴而不实都是不可取的,文章重在内容充实。请看高考江苏卷满分作文《忧与爱》片段:

  夜晚成了呆在绿皮车上最难熬的时刻,疲惫和困意趁着夜色回到了乘客的身体中。人们纷纷打着呵欠,蜷缩着身子以各种姿势昏沉地睡去,买到车票的人有的趴着睡去,有的扭曲着身子仰头睡去,邻座女孩映在窗户上的影子也在这暮色中变得模糊,好像在大声呼喊着什么,也许是在喊“回家”。我拿着一张泛黄的照片,那是临行前给儿子拍的唯一一张照片,三年里每每和妻儿打电话,妻子总会告诉我:“儿子又高了,儿子能帮爷爷奶奶做事了。”

  文章语言朴素,几近口语,却处处透露给人一种亲近亲切之感。这种质朴天然,这种洗尽铅华,正是考生对语言运用驾轻就熟的一种表现。

  招法二:仔细推敲,锤炼字句

  失败的文章语句一写一大片,毫无美感可言。我们在写作的时候要一个字一个字地思考,然后再落笔,尤其是动词、形容词,修饰语,叠词等,要运用得准确、巧妙、耐人寻味。如高考江西卷优秀作文《跨过去》片段:

  跨过去。拥有就是现实的缺憾。……是一年落榜,渴望东山再起,日以继夜,废食忘寝,悬梁刺股为功名;是一盏黄昏的旧灯、两只熬红的睡眼、三餐父母的叮咛、四支干涸的水笔、五本杂乱的草稿;是内心歇斯底里地一句句呐喊“相信自己,我可以,我能行”;是看得见的努力拼搏,再等待一个结果,然后再过去。

  跨过去,缺失就是梦想的追逐。……是迷惘过、沉思过、不解过、拥有过、遗失过、坚定过,无法再言放弃的信仰;是六场懵懂的沉浮、七次深入的探究、八遍认真的书写、九句豪壮的肯定、十年一梦的坚持;是看不见的缥缈虚无,再打造一个寻梦过程,向缺憾处寻觅圆满的执着。

  这两段中的亮点是两组包含一到十的数字的句子,体现了考生的匠心独运,可以看出,在语言上着实下了一番苦功。

  招法三:运用修辞,增强效果

  最直接也最容易增强语言韵味的办法就是使用修辞手法,常用的有比喻、排比、比拟、仿词、对偶、双关等等。我们看一下高考大纲卷优秀作文《风景独好》中的两段:

  生活本没有诸多顾虑,只因生活在这象牙塔中,不得不时时刻刻小心谨慎着,生生岁岁,我们便成了顾虑的奴隶,甘于被他禁锢、麻木,而失去。所以,人本是自由的,行走于天地之间,快快活活无拘无束。但无奈却被太多尘世凡物所纷扰,不能遗世独立。

  我们是属于春天里的一片芬芳,天赋自然,轻灵久远,本就该融合在那绵绵无绝的春绪里,将自己的心花释放。

  这篇文章选择的是散文文体,语言运用显得十分委婉。给人以言有尽而意无穷之感。文段中,考生多处运用了比喻的修辞,兼有拟人、排比,不但将抽象事物形象化,而且增加了语言的美感。

  〖备考佳作〗

  考题心中的他(她/它)

  一支笔,刚刚画完了前唐的落雁平沙,又勾勒出后世的盛世美景;一枝篙,刚刚撑起前行的帆,又树起了晚晴的寂寥渔歌。笔墨染上宣纸,晕开了历史的画卷……(开头不俗,语言字斟句酌,显然经过仔细推敲。)

  重男轻女,这是中国长久以来根植于人心的观念。女子不如男,女子不值钱,古人,一直这么认为,可,难道你们忘了?忘了谁曾为我们支起一片天?(连续使用反问的修辞。)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是她,以美流传百世的女子。尽管,她的美未能动到画师的心,可她的心感动了千万人!“画图省识春风面,环佩空归夜月魂。”(全篇多用类似的引用,增强文采。)但我想,她是无悔的,一定是。都言女子无用,她就要证明:是的,她柔弱,她渺小,可她这粒沙,里面有着金子般的心——爱国之心。她牺牲自己,换来两国的和平,她沙子里的金心支撑了两国的天!

  “谁言女子无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可还记得她?

  “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这是木兰战胜而归、换回女装时所说,都言女子不如郎,可木兰统帅士兵、上阵杀敌,哪一点输给了男子?代父出征,传为佳话。她为父出征,也是因为有一颗心——不服输的心。她要证明,男子能做的女子也一样能完成!她是一粒沙,可这沙之中,同样是一颗金子般的心。

  就算手无寸铁,亦可以死明志。因为,她柔弱的外表下,同样是一颗金子般的心……

  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这是她对爱的最终诠释。马家有钱,以为英台不过一女子,以为随便一挥手便可黄金换美人?是啊,世人眼中,女子不值钱,所以便有你操控?可你出错了……她未哭、未闹,安静的梳妆打扮,她出嫁了,新郎,不是山伯!所以化蝶成了她最好的选择。只为,她是封建社会里的一粒沙,却有一颗忠贞的金子心!(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语言形象,表达效果鲜明。)

  她,她,还有她,都是一粒沙,无人觉得值钱的沙。可是,穿过历史的雾霭:沙子下面,是价值连城的黄金!

  朋友们,谁言“黄沙”不含金!

  一粒种子,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一滴水滴,可以击穿坚硬的大石;一堆沙子,里面包裹的亦是黄金。(构成一组排比,又暗含象征。结尾点题。)

  高考借鉴:字斟句酌,善用修辞。本文的开头是个亮点。绝美的文字柔软中不乏刚劲,华丽中透出清新,一下子就击中了读者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主体部分,作者多次运用反问,更是直接震撼读者心扉。多处引用,不但丰富了文章内容,而且体现了作者的语言功力,增加了文章的人文内涵。当然,无论语言技巧多么高超,最终决定文章高下的还是文章内容。我们在写作文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一味地追求语言,而忽略了文章内容与文章立意。

  那么高考语文作文锤炼语言细推敲巧出新的内容我们今天就学习到这里,希望同学们每一天都能抽出一些时间来复习。

推荐关注微信公众号【新东方上海学校微服务】,为您提供课程咨询、优惠活动、新闻查询、学习资料包领取等功能服务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