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高考语文>正文

最全文学常识第三弹

2018-01-25 14:55

来源:

作者: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整理了高考文学常识,希望帮助到大家的复习,获取更多上海高考资讯敬请关注新东方优能中学

 


一、小说

  (1)四大奇书

  《三国演义》:罗贯中,号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小说家。《三国演义》又名《三国志通俗演义》,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章回体长篇历史小说。

  《水浒传》:  施耐庵,元末明初小说家。《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是我国古代描写农民革命斗争的长篇白话章回体小说。

  《西游记》:  吴承恩,号射阳山人,明代小说家。

  《金瓶梅》:  兰陵笑笑生。《金瓶梅》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由文人独立创作的长篇世情小说。

  (2)《封神演义》

  《封神演义》,俗称《封神榜》,又名《商周列国全传》、《武王伐纣外史》,我国著名神魔小说,为明代徐仲琳所作。最初故事形式是《武王伐纣平话》。

  (3)“三言二拍” (短篇小说集)

  三言:冯梦龙,字犹龙,号墨憨斋主人。分《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

  两拍:凌濛初,字玄房,号初成,别号即空观主人。分《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


二、戏曲

  (1)杂剧(北曲,四折一楔子,较短)

  (2)传奇(南戏,几十出,较长)

  汤显祖:戏曲家,代表作“玉茗堂四梦”(临川四梦)

  《牡丹亭》: 汤显祖在该剧《题词》中有言:“如杜丽娘者,乃可谓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 也。” 通过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洋溢着追求个人幸福、呼唤个性解放、反对封建制度的浪漫主义理想,感人至深。其中《游园》、《惊梦》两出最有名。

  剧情: 贫寒书生柳梦梅梦见在一座花园的梅树下立着一位佳人,说同他有姻缘之分,从此经常思念她。南安太守杜宝之女名丽娘,才貌端妍,从师陈最良读书。她由《诗 经·关雎》章而伤春寻春,从花园回来后在昏昏睡梦中见一书生持半枝垂柳前来求爱,两人在牡丹亭畔幽会。杜丽娘从此愁闷消瘦,一病不起。她在弥留之际要求母 亲把她葬在花园的梅树下,嘱咐丫环春香将其自画像藏在太湖石底。其父升任淮阳安抚使,委托陈最良葬女并修建“梅花庵观”。三年后,柳梦梅赴京应试,借宿梅 花庵观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丽娘画像,发现杜丽娘就是他梦中见到的佳人。杜丽娘魂游后园,和柳梦梅再度幽会。柳梦梅掘墓开棺,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结为夫 妻,前往临安。杜丽娘的老师陈最良看到杜丽娘的坟墓被发掘,就告发柳梦梅盗墓之罪。柳梦梅在临安应试后,受杜丽娘之托,送家信传报还魂喜讯,结果被杜宝囚 禁。发榜后,柳梦梅由阶下囚一变而为状元,但杜宝拒不承认女儿的婚事,强迫她离异,纠纷闹到皇帝面前,杜丽娘和柳梦梅二人终成眷属。

  《南柯记》: 写淳于棼酒醉后梦入槐安国(即蚂蚁国)被招为驸马,后任南柯太守,政绩卓著。公主死后,召还宫中,加封左相。他权倾一时,淫乱无度,终于被逐。醒来却是一 梦,被契玄禅师度他出家。此剧在描写中更多地揭露了朝廷的骄奢淫佚、文人的奉承献媚等。剧中通过梦幻写人生,是讽世剧。

  《紫钗记》: 写陇西人李益往郊外游玩,途中恰遇卢太尉父女。卢家五小姐见李益俊美,暗生爱慕之心,并暗示父亲招李益为东床快婿。李益以萍水相逢,岂能即结凤鸾,遂婉言 拒之。李益等人随后游至胜业坊,途中拾得紫钗一枝,知是霍王千金霍小玉之物,遂藉还钗之便,共结秦晋之好。卢太尉得悉其事,乃借故流放李益赴塞外,以拆散 一双恩爱鸳鸯。卢太尉更不惜高价收买紫钗,来证明小玉变节改嫁,并利诱威迫,使李益与卢家五小姐成婚。小玉闻讯悲痛欲绝,在佛寺尽诉冤情。最后太尉被革 职。至此,有情人终成眷属,李益与霍小玉乃同谐到老,白发齐眉。

  《邯郸记》: 取材于唐代沈既济的传奇《枕中记》。穷途潦倒的书生卢生在邯郸赵州桥北的一个小客店遇到仙人吕洞宾,卢生抱怨自己命运不济,吕仙则给他一个磁枕入睡。卢生 在梦中经历了一连串宦海风波,五十余年人我是非,一梦醒来,店小二为他们煮的黄小米饭尚未熟。作品深刻揭露了封建社会官场的丑恶现实。


三、诗文

  (1)明初诗文三大家:刘基、宋濂、高启

  刘基:字伯温,谥“文成”,后人称他刘文成、文成公,人称刘青田、刘诚意。著有《诚意伯文集》。有寓言体散文集《郁离子》。

  宋濂:字景濂,号潜溪。主修《元史》,被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首”,代表作《送东阳马生序》,著有《宋学士文集》。

  高启:字季迪,元末曾隐居吴淞江畔的青丘,因自号青丘子。

  ▲吴中四杰:高启、杨基、张羽、徐贲。

  (2)前七子

  明李梦阳,何景明,徐祯卿,边贡,康海、王九思、王廷相。复古主义文学流派。

  (3)后七子

  明李攀龙、王世贞、谢榛、宗臣、梁有誉、徐中行、吴国伦。复古主义文学流派。

  前后七子盲目尊古,提倡“文必秦汉,诗必盛唐”。

  (4)唐宋派

  明嘉靖年间以王慎中、唐顺之、茅坤、归有光为代表的散文流派,在前后七子之间,反对“文必秦汉”,提倡“唐宋八家”古文。该派古文流畅平易,著名的如归有光的《项脊轩志》。

  归有光:字熙甫,又字开甫,别号震川,又号项脊生,其散文是“唐宋八大家”和清代“桐城派”之间的桥梁,称为“唐宋派”。

  (5)公安派

  明以“三袁”(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为首的文学流派。“公安三袁”是公安派的领袖,其中袁宏道声誉最高。提出“性灵说”,要求作品“独抒性灵,不拘格套”,能直抒胸臆,不事雕琢。反对前七子和后七子的拟古风气。

  (6)徐霞客

  名弘祖,字振之,号霞客,著有《徐霞客游记》,是我国第一部日记体游记,被称作“古今游记第一” 。

  (7)张溥

  字天如,书房名为“七录斋”,复社创始人和领袖,著有《七录斋集》,代表作《五人墓碑记》。


四、其他

  (1)《永乐大典》:解缙辑录,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类书。

  (2)王磐:字鸿渐,明散曲作家,《朝天子· 咏喇叭》



一、小说

  (1)《红楼梦》

  曹雪芹:清代小说家,著名文学家。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

  (2)《镜花缘》

  李汝珍:字松石。它是一部与《西游记》、《封神榜》、《聊斋志异》同辉璀璨、带有浓厚神话色彩、浪漫幻想迷离的中国古典长篇小说。

  (3)《聊斋志异》

  蒲松龄,字留仙,一字剑臣,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自称异世氏。《聊斋志异》是文言短篇小说集。被誉为中国文言短篇小说之王。

  (4)《儒林外史》

  吴敬梓著,我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体讽刺小说。小说假托明代,实际反映的是康乾时期科举制度下读书人的功名和生活。作者对生活在封建末世和科举制度下的封建文人群像的成功塑造,以及对吃人的科举、礼教和腐败事态的生动描绘,使小说成为中国古代讽刺文学的典范。

  (5)四大谴责小说

  “谴责小说”出自鲁迅先生的《中国小说史略》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吴趼人著,是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作品。以主人公的经历为主要线索,从他为父亲奔丧开始,到经商失败结束。通过“九死一生”二十年闻的遭遇和见闻。描述了日 益殖民地化的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状况、道德面貌、社会风尚以及世态人情,揭露了晚清社会和封建制度行将灭亡、无可挽救的历史命运。

  《官场现形记》: 李伯元著,是我国第一部在报刊上连载的长篇章回小说。以晚清官场为表现对象,集中描写封建社会崩溃时期旧官场的种种腐败、黑暗和丑恶的情形。这里既有军机 大臣、总督巡抚、提督道台,也有知县典吏、管带佐杂,他们或龌龊卑鄙或昏聩糊涂或腐败堕落,构成一幅清末官僚的百丑图。

  《孽海花》:曾朴著,初版署名为“爱自由者发起,东亚病夫编述”。以状元郎金雯青(影射洪钧)与名妓傅彩云(影射赛金花)的婚姻生活故事为情节主线,将30年间重要历史事件的侧影及其相关的趣闻轶事,加以剪裁提炼,熔铸成篇。

  《老残游记》: 刘鹗著,写一个被人称做老残的江湖医生铁英在游历中的见闻和作为。老残是作品中体现作者思想的正面人物。他“摇个串铃”浪迹江湖,以行医糊口,自甘淡泊, 不入宦途。但是他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同情人民群众所遭受的痛苦,是非分明,而且侠胆义肠,尽其所能,解救一些人民疾苦。


二、戏曲

  (1)南洪北孔

  洪升:字昉思,号稗畦,又号稗村、南屏樵者。代表作《长生殿》。它是一部出色的传奇戏曲。作者在广阔的社会、政治背景中来表现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悲剧。

  孔尚任:字聘之,又字季重,号东塘,别号岸堂,自称云亭山人。山东曲阜人,孔子六十四代孙。代表作《桃花扇》,该剧以复社名士侯方域与秦淮名妓李香君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广泛而深刻地反映了南明王朝灭亡的历史。

  (2)李渔

  初名仙侣,后改名渔,字谪凡,号笠翁。明末清初文学家、戏曲家。所著《闲情偶寄》是我国戏剧美学史上第一部最系统最完整的理论著作。

  ▲十大悲剧:四大悲剧  +   洪升的《长生殿》,孔尚任的《桃花扇》,

  冯梦龙的《精忠魂》,盂称舜的《娇红记》,李玉的《精忠谱》,方成培的《雷峰塔》。

  ▲四大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 《白蛇传》《牛郎织女》《孟姜女》


三、诗文

  (1)清初三大儒: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

  顾炎武:号亭林,明亡后改名炎武,代表作《日知录》《与友人论学书》。

  黄宗羲:字太冲,号南雷,又号梨洲。编写《宋元学案》《明儒学案》,总结宋明理学思想。

  王夫之:世称“船山先生”。中国朴素唯物主义思想的集大成者。所著经后人编为《船山遗书》。

  (2)南钱北纪

  纪昀:  即纪晓岚,清大学者,著有《阅微堂随笔》,是《聊斋志异》后又一部影响很大的文言短篇小说集。他以毕生精力纂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四库全书》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规模最大的丛书。全书约10亿字,按经、史、子、集分别编列,故称四库。开创了中国书目学,确立了汉学在社会文化中的主导地位。

  钱大昕:被赞为“一代儒宗”,历经五十年,考据历史,撰成《二十二史考异》。还著有《十驾斋养新录》,后世与顾炎武《日知录》并称。

  (3)桐城派

  方苞、刘大櫆、姚鼐被称为“桐城三祖”,提出“义法”,强调“义理、考据、词章”三者并重。

  方苞:  字灵皋,一字凤九,晚年号望溪,著《方望溪全集》,桐城派始祖。《狱中杂记》《左忠毅公逸事》等文章比较有名。

  姚鼐: 字姬传,又称“惜抱先生”,是桐城派大散文家,著《惜抱轩诗文集》。代表作品有《游泰山记》等。

  刘大櫆:字才甫,一字耕南,号海峰。是继方苞之后桐城派的中坚人物。著有《海峰先生文集》《海峰先生诗集》。

  (4)袁枚

  字子才,号简斋,又称随园老人。他写的笔记小说《子不语》,与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齐名。又与纪晓岚齐名,时称“南袁北纪”。倡导“性灵说”。主张写诗要写出自己的个性,主张直抒胸臆,写出个人的“性情遭际”。著有《小仓山房诗文集》《随园诗话》。


四、其他

  (1)金圣叹:明末清初人。“六才子书”为《庄子》《离骚》《史记》《杜诗》《水浒》《西厢》。

  (2)章学诚:清代史学家、文学家,所著《文史通义》是清中叶著名的学术理论著作。

  (3)洪亮吉:字稚存,号北江。《治平篇》提出人口与粮食产量问题。

  (4)《古文观止》:清康熙年间吴楚材、吴调侯编选。兼顾到思想性和艺术性,为启蒙读本。

  (5)龚自珍:字伯定;又名定庵,晚年居住昆山羽琌山馆,又号羽琌山民。代表作《己亥杂诗》。

  (6)梁启超: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曾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代表作《饮冰室合集》。

  (7)王国维: 国学大师。著《人间词话》,提出了“读书三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 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8)林觉民:字意洞,号抖飞。代表作《与妻书》。

  (9)刘熙载:著有《艺概》,是近代一部重要的文学批评论著。

更多详细的考试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更有线上名师随时等候您的资讯。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