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高考化学>正文

最全文学常识第二弹

2018-01-25 14:52

来源:

作者: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整理了高中文学常识,希望帮助到大家的复习,获取更多上海高考资讯敬请关注新东方优能中学

 

一、诗歌

 (一)初唐时期——初唐四杰

  王  勃:字子安,代表作《滕王阁序》《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著有《王子安集》。

  杨  炯:名作有《从军行》。

  卢照邻:代表作为《长安古意》。

  骆宾王:代表作为《在狱咏蝉》,另有著名的《讨武檄》,著有《临海集》。

 (二)盛唐时期

  (1)山水田园诗派:王维、孟浩然、储光羲、常建

  王  维:字摩诘,官至尚书右丞,世称王右丞,人称“诗佛”。苏轼赞“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他继承了陶渊明田园诗。

  孟浩然:字浩然,与王维齐名,称为“王孟”。世称“孟襄阳”,因未入仕,又称之为“孟山人”。他继承发展了陶渊明田园诗和谢灵运,谢朓等的山水诗。诗作有《望洞庭湖赠张丞相》、《过故人庄》、《春晓》、《宿建德江》等等。

  (2)边塞诗派:高适、岑参、王昌龄、王之涣

  高适:  字达夫,曾任散骑常侍,故有“高常侍”之称。与岑参并称“高岑”。诗作对当时的边境形势、士兵疾苦均有反映,代表作《燕歌行》、《别董大》(七绝)。

  岑参:  官至嘉州刺史,有“岑嘉州”之称。从军多年,对边塞生活体验深刻,有《岑嘉州诗集》。代表作《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七古)。

  王昌龄:字少伯,擅长七绝,有“七绝圣手”“诗家天子”之称。多写当时边塞军旅生活,气势雄浑,格调高昂,代表作《从军行》七首、《芙蓉楼送辛渐》、《出塞》。

  王之涣:字季陵,代表作《凉州词》、《登鹳鹊楼》。

  (3)李杜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诗歌风格雄奇豪放,想象丰富,被称为“诗仙”“诗侠”。代表作《静夜思》《秋浦歌》《望天门山》,五律《送友人》,七古《梦游天姥吟留别》《行路难》。著有《李太白全集》。

  杜甫: 字子美,又称杜工部,曾居长安城南少陵,自称“少陵野老”,世称杜少陵,杜拾遗,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被尊为“诗圣”。其作品被称为“诗史”。诗风沉郁, 语言精炼。与韩愈有“杜诗韩文”之称。主要诗作有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三别:《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等。著有《杜工部 诗集》。

 (三)中唐时期——“元白”

  白居易: 字乐天,下(陕西)人,号香山居士,曾官太子少傅,又称白太傅。官至左拾遗,因故被贬为江州司马。与元稹共同发起了“新乐府运动”。主张“文章合为时而 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著有《白氏长庆集》。代表作讽谕诗《秦中吟》,长篇叙事诗《长恨歌》《琵琶行》,《卖炭翁》(七古),《钱塘湖春行》(七律)。

  元稹:  字微之,与白居易齐名,人称“元白”。著传奇《莺莺传》,为《西厢记》的源头。

 (四)晚唐时期——小李杜

  李商隐:字义山,号玉豀生,多无题诗,人称“李义山”,有《李义山诗集》《樊南文集》。代表作《无题》《贾生》《夜雨寄北》等。诗歌和温庭筠并称“温李”。

  杜牧: 字牧之,晚年居住长安城南樊川别墅,因号杜樊川,代表作讽咏诗《赤壁》《过华清宫绝句》三首。著有《樊川文集》。


二、词(词又称曲子词、长短句、诗余、乐府、琴趣等)

 (1)南唐二主词

  李璟:字伯玉,史称南唐中主。流传到现在的仅有四首,但“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等都是流传千古的佳句。词作和李煜作品一同收录在《南唐二主词》中。

  李煜:字重光,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史称李后主。后因作感怀故国的《虞美人》而被宋太宗毒死。精书法,善绘画,通音律,诗和文均有一定造诣,被称为“千古词帝”。王国维认为:“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

 (2)花间词派:

  花间词派产生于西蜀,得名于赵崇祚编辑的《花间集》,文字富丽精工,代表词人温韦。

  温庭筠:字飞卿,太原祁(今山西祁县东南)人。富有天才,文思敏捷,每入试,押官韵,八叉手而成八韵,有“温八叉”之称。诗与李商隐齐名,时称“温李”。词与韦庄齐名,并称“温韦”。后人辑有《温飞卿集》及《金奁集》。

  韦庄:  字端己,杜陵(西安市)人,韦应物的四代孙。词风清丽,著有《浣花词》。


三、散文

  韩柳:韩愈、柳宗元共同领导了“古文运动”。

    (1)韩愈: 字退之,河阳(河南)人,自谓郡望(郡里的显贵家族)昌黎,世称韩昌黎,谥号文,又称韩文公,官至吏部侍郎,又称韩吏部。提出“文以载道”的观点,与柳宗 元同为“古文运动”的领导人,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与柳宗元并称“韩柳”。代表作《师说》《答李翊书》《进学解》《祭十二郎文》等等,著有《昌黎先 生文集》。

  (2)柳宗元:字子厚,河东(山西)人,世称柳河东,因参加政治革新失败贬为永州司马,又迁柳州刺史,世称柳柳州。与韩愈倡导古文运动。有论说文《天说》、《封建论》,传记文《段太尉逸事状》、《童区寄传》、《捕蛇者说》,寓言散文《三戒》,山水游记《永州八记》,著有《柳河东集》。


四、传奇(唐代小说的称谓)

  (1)陈鸿《长恨歌传》:历史题材小说。它追述了开元年间杨妃入宫,在安禄山叛乱后,她跟唐玄宗在入蜀路上死于马嵬坡的始末,以及道人索魂天上与杨札相见的事情。故事情节和《长恨歌》一样,不过一个诗歌的形式,一个散文形式。

  (2)李朝威《柳毅传》:同《柳毅传书》。


五、其他

  (1)陈子昂:字伯玉,著有《登幽州台歌》

  (2)李贺: 字长吉,浪漫主义诗人,其诗长于乐府,多表现政治上不得意的悲愤,对宦官专权、藩镇割据的现实也有所揭露、讽刺。又因其多病早衰,生活困顿,诗中于世事沧 桑、生死荣枯,感触尤多。善于熔铸词采,驰骋想像,运用神话传说,创造出新奇瑰丽的诗境,在诗史上独树一帜,严羽《沧浪诗话》称为“李长吉体”。后人称其 “诗鬼”。与李白、李商隐并称为“三李”。

  (3)郊寒岛瘦

  孟郊:字东野。与贾岛齐名,有“郊寒岛瘦”之称。积极支持韩愈文学主张,有“孟诗韩笔”之誉。代表作《游子吟》。

  贾岛:字浪(阆)仙,自号“碣石山人”。唐文宗时任长江主簿,故被称为“贾长江”。人称“诗囚”。唐代著名“苦吟诗人“,其诗精于雕琢,喜写荒凉、枯寂之境,多凄苦情味,自谓“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有《长江集》。

  (4)刘禹锡:字梦得,被誉为“诗豪”。参与王叔文革新集团被贬官,有《刘梦得文集》。

  (5)贺知章:字季真,自号四明狂客。所作《回乡偶书》(七绝),为传诵名篇。



一、曲词

 (一)婉约派

  北宋

  (1)晏殊: 字同叔,有“宰相词人”之称,吸收南唐“花间派”和冯延巳的典雅流丽词风,开创北宋婉约词风。著有《珠玉词》。

  (2)晏几道:字叔原,晏殊的幼子,和晏殊合称“二晏”。

  (3)柳永:  字耆卿,原名三变,因排第七,世称柳七,又曾官至屯田员外郎,世称柳屯田。北宋第一个专业词人。著有《乐章集》,代表作《雨霖铃》。

  (4)秦观:  字少游,一字太虚,号淮海居士。扬州高邮(今江苏高邮县)人。与黄庭坚、张耒、晁补之合称“苏门四学士”。代表作为《鹊桥仙》。

  (5)周邦彦:字美成,自号清真居士,开格律派词风之先河,被誉为“词家之冠”。代表作《苏幕遮》等。

  南宋

  (6)李清照:字易安,号易安居士,山东济南人。我国第一位女词人。著有《漱玉词》。代表作品有《点绛唇》《一剪梅》《临江仙》《醉花阴》《声声慢》等。理论著作《词论》。

  (7)姜夔:  字尧章,号白石道人。鄱阳(江西)人。著有《白石道人诗集》。

 (二)豪放派

  北宋

  (1)范仲淹:字希文,北宋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谥号文正。代表作品为散文《岳阳楼记》,诗词《苏幕遮》《渔家傲》等。

  (2)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谥号文忠。北宋古文运动的领袖。提倡“文”、“道”并重,反对浮靡文风。所作散文说理畅达,抒情委婉。《六一诗话》开创了“诗话”这一新体载,对后世诗歌理论的发展有一定影响。著有《欧阳文忠公文集》。

  (3)苏轼: 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其词开豪放一派,词作有《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江城子》《定风波》;赋有《前赤壁赋》《后赤壁赋》等;散文有《石钟山记》等。

  (4)岳飞:  字鹏举,代表作《满江红》《小重山》。

  南宋

  (5)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历城(山东济南人),和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其词抒写力图恢复国家统一的爱国热情,倾诉壮志难酬的悲愤。与苏轼共为豪放派的代表,并称“苏辛”。著有词集《稼轩长短句》。


二、诗歌

  北宋

  (1)黄庭坚:字鲁直,号山谷道人。著名诗人、书法家,江西诗派的开创者。江西诗派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个有正式名称的诗文派别,著有《山谷集》。诗歌和苏轼并称“苏黄”。

  (2)杨万里:字廷秀,号诚斋。有《诚斋集》。

  (3)范成大:字致能,号石湖居士,平江吴郡(郡治在今江苏吴县)人。晚年隐居故乡石湖。

  (4)林逋:  有“梅妻鹤子”之称,谥号“和靖先生”。《山园小梅》诗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两句,描绘出梅花清幽香逸的风姿,被誉为千古咏梅绝唱。

  南宋

  (5)陆游:  字务观,号放翁,人称陆放翁,越州山阴(浙江绍兴)人。诗作今存九千多首,主要表现渴望恢复国家统一的爱国热情。另有词《诉衷情》、《钗头凤》,文《过小孤山大孤山》等。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

  (6)文天祥:字宋瑞,又字履善,号文山,庐陵(江西)人。著有《文山先生全集》。《正气歌》、《过零丁洋》《指南录》、《〈指南录〉后序》皆为名篇。


二、散文

 (一)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苏洵、苏轼、苏辙、曾巩(均为北宋人)

  (1)欧阳修: 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谥号文忠。北宋古文运动的领袖,唐宋八大家之一。提倡“文”、“道”并重,反对浮靡文风。所作散文说理畅达,抒情委婉。文章和 苏轼并称“欧苏”。《六一诗话》开创了“诗话”这一新体载,对后世诗歌理论的发展有一定影响。著有《欧阳文忠公文集》。

  (2)王安石:字介甫,晚号半山,官至宰相,封荆国公,世称王荆公,谥号文,也称王文公。临川(江西)人。其散文雄健峭拔。著有《临川先生文集》,文章有《读孟尝君传》《游褒禅山记》《答司马谏议书》《伤仲永》,著名诗词有《桂枝香·金陵怀古》。

  (3)苏洵:  字明允,号老泉,眉山(四川)人。著有《权书》、《衡论》,《权书》包括十篇文章,都是评论政治和历史的。他与其子苏轼、苏辙并称“三苏”。著有《嘉佑集》。

  (4)苏辙:  字子由,自号颍滨遗老,著有《栾城集》。

  (5)曾巩:  字子固,著有《文丰类稿》。

 (二)历史散文

  (1)司马光: 字君实,陕州夏县(山西)涑(sù)水乡人,世称涑水先生。官至宰相,当政八月即逝,追封温国公,谥文正。著有《司马文正公文集》。政治上是保守派,对抗 王安石变法。他主编了上起战国下至五代我国最大的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书名意思“鉴于往事,资于治道”,它与《史记》一起被誉为“史学双璧”。

  (2)宋祁:  字子京,与欧阳修共修《新唐书》。因 “红杏枝头春意闹”句,世称“红杏尚书”。

 (三)宋代理学

  (1)周敦颐:北宋著名哲学家,字茂叔。世称“濂溪先生”,宋代理学创始人之一。

  (2)朱熹:  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字元晦,号晦庵,别号紫阳。继承程颐、程颢理学,世称程朱理学,是宋代理学集大成者。所著《四书集注》在明清两代均为士子必读教科书。诗文代表作《观书有感》《春日》。

 (四)其他

  (1)《太平广记》:小说总集,北宋李谦等编辑,收集自汉至宋初小说、笔记、稗史等400多种。

  (2)《容斋随笔》:南宋洪迈撰写的笔记,内容广阔,包括经史百家、文学艺术、宋代典章制度、对人物评价等,是我国古代一部很有影响的文史笔记著作。

  (3)沈括:北宋科学家,字存中,号梦溪,钱塘(杭州)人,他的《梦溪笔谈》是用笔记文体写成的综合性学术专著,是我国第一部科学作品,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


三、话本

  (1)《大宋宣和遗事》(是《水浒传》的蓝本)

  (2)《三国志平话》 (后演变为《三国演义》)



一、戏曲

  (一)戏曲简介

  元代戏曲主要分为杂剧和南戏两大类,但代表元代最高文学成就的是元杂剧。

  (1)杂剧:主要由唱曲、宾白和表演三部分组成。

  体制:元杂剧以折为单位,一本通常为四折,每本还加有一场或两场戏,称为“楔子”。

  音乐:一折戏只用一套曲子,由同一宫调的不同曲子组成。

  角色:分为三大类:末类、旦类、净类,一本戏中只由一人主唱。

  (2)南戏:宋元时代流行在南方地区的用南曲演唱的戏曲艺术。称为南曲戏文,简称南戏文。

  (二)作家及作品

  (1)元曲四大家

  关汉卿、白朴、马致远、郑光祖(一说)    关汉卿、王实甫、白朴、马致远(又一说)

  关汉卿:号已斋叟,大都(北京)人,元杂剧的奠基人。曾自称自己“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以《窦娥冤》、《拜月亭》、《救风尘》、《望江亭》、《单刀会》最为著名,有《关汉卿戏曲集》。

  白朴:  字仁甫,代表作《墙头马上》、《梧桐雨》、《东墙记》。

  马致远:字千里,号东篱,大都人。代表作《汉宫秋》。《天净沙·秋思》被誉为“秋思之祖”。

  郑光祖:字德辉,代表作《倩女离魂》。

  王实甫:名德兴,大都(北京)人,代表作《西厢记》脱胎于元稹的《莺莺传》(又名《会真记》)、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被誉为“天下夺魁”之作。

  (2)元曲四大悲剧

  关汉卿《窦娥冤》

   剧情:楚州贫儒窦天章因无钱进京赶考,将幼女窦娥卖给蔡婆家为童养媳。窦娥婚后丈夫去世。蔡婆外出讨债时遇到流氓张驴儿父子,张驴儿企图霸占窦娥,想毒 死蔡婆以要挟窦娥,不料误毙其父。张驴儿诬告窦娥杀人,窦娥为救蔡婆自认杀人。窦娥在临刑之时指天为誓,死后将血溅白绫、六月降雪、大旱三年,以明己冤, 后来果然都应验。三年后窦天章任廉访,为女儿申冤。

  纪君祥《赵氏孤儿》

   剧情:大将军屠岸贾陷害忠诚正直的大夫赵盾,将其满门抄斩。赵盾的儿子赵朔,妻子是庄姬公主,幸免于难,她已怀有身孕。后生下一个男婴,取名赵武。庄姬 公主请求程婴救孩子出宫。程婴与公孙杵臼商议,程婴用亲生儿子代替赵氏孤儿,由程婴亲自去向屠岸贾告发。屠岸贾残忍地杀死了公孙老人和“赵氏孤儿”。人们 在背后无不切齿痛骂程婴的卖友求荣。程婴苦心教育,把赵武培养成人。终于,他把真相告诉了赵武,赵武杀死了屠岸贾。

  白朴《梧桐雨》

   剧情:幽州节度使裨将安禄山失机当斩,解送京师。唐明皇反加宠爱,安遂与杨贵妃私通。因与杨国忠不睦,又出任范阳节度使。安禄山反,明皇仓皇逃出长安去 蜀。至马嵬驿,大军不前,兵谏请诛杨国忠兄妹。明皇无奈,命贵妃于佛堂中自缢。后李隆基返长安,在西宫悬贵妃像,朝夕相对。一夕,梦中相见,为梧桐雨声惊 醒,追思往事,倍添惆怅。

  马致远《汉宫秋》

   剧情:汉元帝因后宫寂寞,到民间选美。王昭君虽美貌,但因不肯贿赂毛延寿,入宫后独处冷宫。汉元帝深夜偶然听到昭君弹琵琶,爱其美色,将她封为明妃,又 要将毛延寿斩首。毛延寿逃至匈奴,将昭君画像献给呼韩邪单于,让他向汉王索要昭君为妻。元帝舍不得昭君和番,但满朝文武怯懦自私,无力抵挡匈奴大军入侵, 昭君为免刀兵之灾自愿前往,元帝忍痛送行。单于得到昭君后大喜,率兵北去。昭君不舍故国,在汉番交界的黑龙江里投水而死。汉元帝夜间梦见昭君而惊醒,又听 到孤雁哀鸣,伤痛不已,后将毛延寿斩首以祭奠昭君。

  (3)元曲四大爱情剧

  关汉卿《拜月亭》、王实甫《西厢记》、白朴《墙头马上》、郑光祖《倩女离魂》

  (4)其他杂剧

  尚仲贤《柳毅传书》

  秀才柳毅赴京应试,偶见洞庭龙女三娘并仗义为其传送家书。三娘得救后请求婚配。柳毅为避施恩图报之嫌,拒婚。三娘化身为渔家女同柳家邻里相处,与柳毅感情日笃,最后结为伉俪。

  石君宝《秋胡戏妻》

  秋胡新婚三日就被征召入伍,妻罗梅英在家含辛茹苦,侍奉婆婆。财主李大户倚势谋娶,遭其拒绝。十年后,秋胡得官荣归,竟调戏梅英。梅英得知真相后向他索要休书,与他一刀两断。


二、元曲

  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

  全曲表达了对广大人民的同情。“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揭示了统治者压迫人民的本质。

  睢景臣《哨遍·高祖还乡》

  全曲借用一个乡民的口吻,揭露了“帝王之尊”的虚伪与可笑。

更多详细的考试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更有线上名师随时等候您的资讯。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