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高考政治>正文

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

2017-11-22 17:23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整理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希望帮助到大家的复习,获取更多上海高考资讯敬请关注新东方优能中学

资源配置


⒈必要性:人的需要是多种多样、永无止境的,但在一定时期和范围内,社会能够加以利用的资源总是有限的。如果用于生产某种产品的资源增加,用于生产其它产品的资源就会减少。为了尽量满足多方面的需要,社会必须合理配置有限的资源。


⒉基本手段:计划和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手段。


▲市场经济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


㈡市场调节


⒈实现:主要是通过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实现的。


在市场经济中,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主要是通过价格的涨落以及供求关系的变化由市场来调节的。市场就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着生产者、经营者,调节人、财、物在全社会的配置。


◎看不见的手:“看不见的手”出自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斯密指出,每个人都力图利用好他的资本并实现最大的价值。一般说来,他并不企图增进公共福利,也不知道实际上所增进的公共福利是多少。他所追求的仅仅是个人的利益。但是,对个人利益的追求使他将资本投于最有利于社会的用途。如商品生产者为了把商品卖掉以实现其赚钱的目的,会把他掌握的资源投到商品供不应求、价格高的部门中去。在这样的场合,像在其他场合一样,他受到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指导,去尽力达到一个并非他本意想要达到的目的。通过追逐个人利益,他经常增进社会利益,其效果比他真的想促成社会利益时反而更好。这只“看不见的手”不是别的,就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的机制,是自由竞争。


⑴价格是市场机制的核心,是引导资源配置的指示器。价格提高,将促进生产,增加供给,抑制需求;反之,则减少供给,刺激需求。通过价格的调节,使资源在各个生产部门之间保持适当的比例。


⑵供求双方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赖。生产者、经营者根据供求关系的变化不断调节生产经营活动,引导人、财、物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分配。


⑶竞争是市场活动的灵魂。通过买者之间、卖者之间、买卖双方之间围绕价格和质量方面的较量,使社会资源不断向效益高、急需发展的产业和企业流动。


⒉实质:是价值规律起调节作用。


⒊市场调节的优点:

⑴市场能够通过价格涨落比较及时、准确、灵敏地反映供求关系变化,传递供求信息,实现资源配置。

⑵面对市场竞争,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在利益杠杆的作用下,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活动,从而推动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的进步,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资源的有效利用。


㈢市场秩序


⒈规范市场秩序的原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基础。


⒉规范市场秩序的措施:


⑴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来维护。


①市场规则的含义:市场规则以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市场道德规范等形式,对市场运行的方方面面作出具体的规定。  


②主要内容:市场规则主要包括市场准入规则、市场竞争规则、市场交易规则。市场准入规则规定哪些企业、商品可以进入市场。市场竞争规则: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市场交易规则:主要对交易方式和行为作出规定。包括自愿、平等、公平、诚实守信。


③要求:要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要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市场交易必须自愿、平等、公平、诚实守信。


⑵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这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①原因: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诚信缺失会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坑蒙拐骗盛行,进而导致投资不足,交易萎缩、经济衰退。


②措施:国家要切实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开展社会诚信宣传活动;完善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不诚信行为。经营者要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倡导社会公德,依法经营,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形象。消费者要增强维权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遵守社会公德。


⑶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法律、道德的规范和引导。每个经济活动参与者都必须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既保证自己的经济活动符合法律的规范,又能够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每个经济活动参与者都应该树立诚信观念,遵守市场道德。


⑷综合利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加强宏观调控。


㈣市场失灵:

⒈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市场解决不了国防、治安、消防等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枪支弹药及危险品、麻醉品等也不能让市场来调节。


◎公共物品,是指在消费上具有非竞争性、非排他性的物品。非竞争性,是指当一个人消费该物品时并不会减少其他人对这种物品的消费。非排他性,是指要阻止一个人免费享用该物品的代价非常大。

更多详细的考试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更有线上名师随时等候您的资讯。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