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高考地理>正文

中国的地理分区

2017-11-16 10:28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整理了中国的地理分区知识点,希望帮助到大家的复习,获取更多上海高考资讯敬请关注新东方优能中学


一、降水带分区


  中国可划分为三大自然区,主要依据气候和地貌的地域差异,分为东部季风区、西北干旱半干旱区、青藏高寒区。


  三大自然区的界线:西北干旱半干旱区与东部季风区之间,以400mm等年降水量线为界;青藏高寒区与东部季风区,以3000米等高线为界;青藏高寒区与西北干旱半干旱区,以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为界。


  二、冷热带分区


  在三大自然区基础上,依据我国东西降水、南北热量的差异,将三大自然区中的东部季风区以秦岭——淮河一线为界,分为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


  1、北方地区


  大体位于大兴安岭以东、秦岭——淮河以北,东临渤海、黄海,是我国季风气候区的北部地区,1月0℃等温线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线以北。北方地区内部包括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具体包括东北三省、黄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肃省东南部和江苏、安徽的北部。


  2、西北地区


  大体位于大兴安岭以西,长城和昆仑山—阿尔金山以北。包括内蒙古、新疆、宁夏和甘肃西北部,非季风气候区,深居内陆,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以西。


  3、青藏地区


  位于横断山以西,喜马拉雅山以北,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以南包括西藏、青海和四川的西部。是一个独特的地理单元。海拔高,气候寒冷。


  4、南方地区


  位于秦岭—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东,东南部临东海、南海包括长江中下游、南部沿海和西南各省(市、自治区)。是我国季风气候区的南部地区,1月0℃等温线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线以南。


  三、经济带分区


  1.经济协作区


  1954年建立了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七大经济协作区。1961年华中区与华南区合并为中南区,全国划分为六大经济协作区。这一划分方式影响比较深远。


  以当前的情形而论,中国按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南、华东和华中进行分区,每个区域各自包含的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如下:


  华北地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


  东北地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


  华东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台湾省。


  华中地区: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


  华南地区:广东省、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西南地区: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


  西北地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沿海与内地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区划一直采用“两分法”,即全国划分为沿海、内地。


  3.三大经济地带


  经济区划“三分法”是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和地理位置相结合的原则,将全国划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经济带。


  东部地区包括沿海的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中部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和江西9个省、自治区;


  西部地区包括宁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川、重庆、云南和贵州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四、现阶段的四大经济区域


  随着我国近年来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经济发展增速,全国分为四大经济区域:东部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内容为: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


  西部大开发2000年,国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


  东北振兴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省、吉林省和辽宁省三省。


  中部崛起中部六省为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


  东部率先发展东部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山东、江苏省、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省以及海南省共计十个省市。


更多详细的考试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更有线上名师随时等候您的资讯。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相关推荐:

气候类型知识点

高考地理常用公式

中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