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高考语文>高考作文>正文

高考优秀作文赏析之莫让评价成“绑架”

2017-11-09 09:46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整理了一篇优秀高考作文,希望帮助到大家的复习,获取更多上海高考资讯敬请关注新东方优能中学


[试题链接]

      现在 ,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莫让评价成“绑架”

      《孟子》有言:“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这就是成语“闻过则喜”的由来,它体现了子路宽广真诚的胸怀。人本来就是社会动物,需要参照他人的评价来更好地看清并完善自己。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几乎让每一个人都暴露在他人的评价之中。我们更轻易、更频繁地对他人生活指指点点,殊不知,这样的评价有时也会演变成无形的“绑架”。

      看见开豪车的年轻女子,有人评价“傍大款的”;看见朋友圈里晒度假美景照片的,有人评价说“炫富的”;看见公交车上不让座的上班族,有人评价“没有公德心”……多少人在还没看清真相时便妄加评论,多少人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窥探乃至侵犯他人隐私,又有多少人因为众口铄金而百口莫辩,遭受道德“绑架”。

      人们心中的偏见是这种评价的根源,而互联网的虚拟性则俨然成为了他们的“免死金牌”,让心胸狭隘者、嫌贫仇富者、爱管闲事者、唯恐天下不乱者得以肆无忌惮了困扰与痛苦。三人成虎,人言可畏,被评价者身处舆论的风口浪尖,有时只能无奈妥协,这样的评价不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绑架”了吗?

      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面对肆意评价带来的种种乱象,我想,也许思齐与内省是比评价更有智慧的处理方式。不负责任地评价他人的生活,乃至肆意传播谣言、编造种种耸人听闻的“内幕”。这些都给被评价者带来很大的伤害。

      杨绛先生在《丙午丁未年纪事》中回忆了“十年浩劫”中自己生活的改变,出人意料的是,她非但没有指责那些曾经迫害她的红卫兵们,反而说他们是“披着狼皮的羊”,更反思如果是自己会否也会做出如此疯狂的行径。在散文《老王》中,她没有去猜测老王为何瞎了一只眼,也不去评价他的生活,而是捕捉到了老王身上闪耀的人性光辉,更为自己的“多吃多占”感到愧怍。她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在冷眼观察他人生活之后将判断与评价留在心底。给他人的生活留出空间,这个空间就是尊重。

      没有尊重的评价无异于“绑架”,与其如此不如回归沉默。沉默不代表漠不关心,也不是袖手旁观的同义词,而是把解释、定义、演绎生活的权利,交回每个人自己手里。只保留思考与体悟,而后才能思齐与自省。

      莫让评价成“绑架”!


更多详细的考试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更有线上名师随时等候您的资讯。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