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高考语文>高考作文>正文

议论文的写作技巧之论证

2017-10-31 09:18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整理了关于议论文论证部分的介绍以及写作技巧,希望帮助到大家的复习,获取更多上海高考资讯敬请关注新东方优能中学

 

论证是用严密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论证的目的在于揭示出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论证的基本结构层次:三段论式的结构。提出问题(引论)→分析问题(本论)→解决问题(结论)

常见的论证结构:a、总分式结构 b、对照式结构 c、层进式结构 d、并列式结构

三,论证方法有以下几种:

举例论证(例证法):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证明论点;(作用:具体有力地论证了观点(中心论点或分论点),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引用论证:用经典著作中的精辟见解和古今中外名人的名言警句以及人们公认的定理公式等来证明论点;(作用:有力地论证了观点(中心论点或分论点),可以增强文章的权威性和说服力)

对比论证:拿正反两方面的论点或论据作对比,在对比中证明论点;(作用:全面地突出论证观点(中心论点或分论点),让人印象深刻)

比喻论证:使用人们熟知的事物作比喻来证明论点。(作用:生动形象地论证了观点(中心论点或分论点),使文章浅显易懂,易于理解和接受。此外,在驳论中,往往还采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批驳方法和“归谬法”。

引用论证(引证法):引用论证比较复杂,这与具体的引用材料有关,可以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权威数据、名人佚事、笑话趣闻等各种情况。(作用:【要具体分析】如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权威数据,可以增强论证的说服力和权威性;引用名人佚事、奇闻趣事,可以增强论证的趣味性,吸引读者下读。)

归纳论证:也叫“事实论证”。它是用列举具体事例来论证一般结论的方法。

演绎论证:也叫“理论论证”,它是根据一般原理或结论来论证个别事例的方法。即用普遍性的论据来证明特殊性的论点。

类比论证:是从已知的事物中推出同类事例子方法,即从特殊到特殊的论证方法。

因果论证:可以通过分析事物的原理,来揭示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证明论点。 因果论证既可以以因证果,又可以以果证因,还可以因果互证。

在写议论文的过程中,可以使用多种论证相结合的方法,可以增加文章的说服力,使文章层次分明,道理通透。

到这里议论文的各个部分就讲解完成了,更多详细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更有线上名师随时等候您的资讯。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相关推荐:

议论文的写作技巧之论据

议论文的写作技巧之论点

2017届江苏卷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前方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