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一>高一政治>正文

了解一下高一政治里神奇的货币

2017-09-11 17:25

来源:新东方整理

作者:中学栏目编辑

了解一下高一政治里神奇的货币

1、纸币发行量  纸币发行量=流通中需要的(金属)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货币流通次数

2、通胀率=超发货币量/货币实际需要量

3、贬值率=超发货币量/货币实际发行量   通胀率、贬值率和价格:  ①一个国家去年纸币发行量10000亿元,实际货币需求量为5000亿元,那么, 通货膨胀率=10000-5000/5000=100% 纸币贬值率=10000-5000/10000=50%  ②一件商品A现在价格5元,如果通货膨胀率为20%,商品A价格应是(   )元      具体算法:5× (1+20%)=6(元)  ③如果现在一件商品A价格5元,货币贬值20%后,商品A价格应该是(   )元      具体算法:5 /(1-20%)=6.25 (元)   

4、汇率    

一国货币币值与该国货币汇率成正比。  例如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下跌,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    假设原来1美元兑换人民币8元,(即1人民币==0.125美元)        现在1美元兑换人民币6.6元(即1人民币≈0.152美元)     假设某位同学去美国留学, 1万元人民币

兑换美元,在美元贬值前,能兑换1250元;美元贬值后可以兑换1520人民币。去美国留学的成本降低。     假设某企业到国外进口一台10万美元

的机器,美元贬值前,要花费80万元人民币;美元贬值后只需要66万人民币。汇率原因造成进口成本降低。    假设某家电企业出口冰箱到美国,每台冰箱生产成本是2000元人民币。美元贬值前每台冰箱折合成美元是250美元;美元贬值后每台冰箱折合成美元是304美元。汇率原因造成出 口成本增加。     假设美国某公司要到中国投资100万美元,美元贬值前,能兑换800万元人民币;美元贬值后,折合人民币660万元。前后相差140万人民币,即汇率原因造成外资(美元)对中 国投资成本增加。    价值量:指一个单位商品价值的大小。 

5、社会劳动生产率(T)与单位商品价值量成反比。假设原来价值量(a),现在价值量(A),那么A=a÷(1+T

6、社会必要劳动时间(S)与单位商品价值量成正比。假设原来价值量(a),现在价值量(A),那么A=a×(1+S)注意: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时, A=a×(1S  56计算的是价值量,而不是价格。价值总量=商品数量(即使用价值量)×单位商品价值量 

7、生产者个别劳动生产率越高,其在单位时间内创造的商品数量越多,那么,他在单位时间的价值总量越大。

 8、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价值总量不变。    假设原先的一个单位商品价值量为a,单位时间内商品数量为b,那么原来的单位时间内,价值总量就是ab。再假设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1倍,那么,单位时间内的商品数量为2b。现在的单位商品价值量为a/2 。现在,同样单位时间内的价值总量= a/2  × 2b  = ab (即价值总量不变)

例题:甲、乙、丙 生产同样的一个茶杯:甲3小时、乙2小时、丙1小时。假设一只茶杯价值量用货币表示是60元,问

 1)在一天8小时工作日里,价值总量应该是多少?

答案:60×4=240

 2)甲、乙、丙生产的茶杯的价值量分别是多少?

答案:都是60

 3)在一天8小时工作日里,甲、乙、丙的价值总量分别是多少?

答案: 甲:(8÷3)×60=160元;乙:(8÷2)×60=240元;丙:(8÷1)×60=480元。

 4)其他条件不变,如果丙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同样一天8小时,丙创造的价值总量是多少?使用价值量是多少?

答案: 价值总量:60元/只×16 = 960元;使用价值量:16个茶杯。

 5)如果生产茶杯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一只茶杯的价值量是多少?同样一天8小时

里创造的使用价值量是多少?价值总量是多少?

答案: 价值量:30元;  使用价值量8只茶杯;  价值总量:30元/只×8=240 

 9、替代关系与互补关系,相关商品价格变化与需求量变化之间的关系计算。

例题:假定当A商品的互补品价格上升10%时,A商品需求变动量为20单位;当A商品

的替代品价格下降10%时,A商品需求变动量为30单位。如果其他条件不变,当A商品的互补品价格上升10%、替代品价格下降10%

同时出现时,那么,A商品的需要数量( B

A、增加50单位     B、减少50单位     C、增加10单位     D、减少10单位 

 10、恩格尔系数计算。(恩格尔系数减少,通常表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改善。)  注意:  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比重。不是生存资料消费在总支出中的比重。 这里的总支出指消费总支出(不包括投资、纳税、捐赠等非消费部分)。 计算时按照公式计算(避免数据重复)。 

例题:大老王家2011年的家庭总收入22万元,其中用于纳税5000元,用于食物支出4万元,购买股票6万元,外出旅游2万元,健身娱乐1万元,购买服装1.6万元,教育培训4000元,其他消费支出5万元,尚有节余1.5万元,那么大老王家去年的恩格尔系数是多少?

答案:  4万÷14=0.2929%

相关推荐:

高一政治知识点梳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高一政治知识点总结: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

高一政治知识点总结: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更多高一政治相关信息及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首页,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