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一>高一政治>正文

高一政治 — 多变的价格

2017-09-11 17:24

来源:新东方整理

作者:中学栏目编辑

高一政治 — 多变的价格

1.影响价格的因素(价格由价值决定,并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各种因素对商品价格的影响,是通过该商品的供求关系来实现的。

供不应求,价格升高——卖方市场①供求关系﹛供过于求,价格降低——买方市场

2.价格与价值的关系: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值决定价格,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

3.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指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商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商品的价值量是指商品价值的大小,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⑴现有的社会生产条件,既不是指过去,也不是指将来,而是指现在。⑵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是指一生产部门里,生产绝大部分同类产品的条件。生产条件主要是指劳动工具。⑶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强度,是指某一生产部门里,巨大多数同类产品的生产者的劳动技能水平和劳动紧张程度。

4.商品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①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②商品的价值量与个别劳动时间、个别劳动生产率无关;③商品的价值总量与个别劳动时间成反比,与个别劳动生产率成正比;④商品的价值总量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社会劳动生产率无关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处于有利的地位;高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则处于不利地位。这就促使商品生产者努力缩短生产商品所用的个别劳动时间,提高劳动生产率。

注:商品的价值量=商品数量*单位商品价值量。

5.价格规律的内容、表现形式和作用

从单个交换过程来看,价格时涨时落,但从一段较长时间来看,商品的价格总的来说仍与价值相符合①内容: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只存在于交换的平均数中),这就是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②表现形式:受供求关系影响,商品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③作用: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各个部门的分配;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验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促使商品生产者在竞争中优胜劣汰。

6.价格变动对人们生活和生产经营的影响

①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a.价格的变动对人们购买力的影响。b. 不同商品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不一样的。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的影响较小,对高档耐用品的影响较大。c.互替品和互补品(既定品价格上涨,对其替代品的需求增加,对其互补品的需求下降)②对生产经营的影响:1调节生产;2提高劳动生产率;3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供过于求    价格下跌    获利减少    生产缩小↓                                                    生产扩大   ←   获利增加      价格上涨   ←   供不应求↑


相关推荐:

高一政治知识点梳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高一政治知识点总结: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

高一政治知识点总结: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更多高一政治相关信息及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首页,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