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高考语文>正文

2017江苏卷优秀范文

2017-08-15 17:03

来源:高考语文

作者:高考语文

2017江苏卷优秀范文

木车上的人生


  现代旅行中,我们常常幻想着车辆能如闪电一般穿越障碍,瞬间直达,我们常为交通的堵塞感到焦躁不安,却从未想过在遥远的几千年前,曾有这样一位思想者,就乘坐在一辆简陋而缓慢的木车上,为了自己的理想往返奔走在苍茫的大地上,不知疲倦,终其一生。
  他就是为我们所熟知的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
  鲍鹏山在《风流去》中曾对孔子有过这样一段描述:在一条浩浩汤汤的河边,孔子师徒又找不到渡口了,子路上前向河边的农夫问路,却只是得到“天下皆乱,举世皆然,何不避世归隐,躬耕陇亩”的劝诫。
  难道孔子不明白这些吗?几十年来,他历尽艰辛,学而不厌,“十年磨一剑”,却连“霜刃未曾试”,心中的满腔豪情与伟大抱负无人言说,也无人理解,如何能没有感慨,如何能没有惆怅?但是他却握紧手中的缰绳,坚守着“君子固穷”的决心,立下了“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的泣血誓言。君子,安能作穷途之哭,那只是无能者的怯懦表现。他不羡慕避世田园、闲云野鹤的自由隐士,也不向往车来车往、灯红酒绿的俗世生活,他只是孤独地驾着那辆破旧的木车,周游于列国之中,往来于天地之间,渺小又伟岸。
  枯叶铺地,北风呼啸。但是这样一位似乎不可理喻的执着者依然在木车上颠沛着,流离着,这在越来越懂得进退有据的现代人眼里是不可思议的。然而,正是这样的倔强,让世界感到了畏惧。我们从那辘辘的木轮声中,听懂了“政治”的真正含义。那是对人生、对土地、对宇宙的求索,他不倦地向各个阶层诉说他的思想,诉说他对这个世界的思考。他将自己满腔的热情注入《春秋》之中。他显示了穷却依然兼济天下的政治胸怀,用燃烧的激情驱逐了整个冬天的寒冷,破除了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又化作明灯,照亮了亘古的长夜。
  木车虽小,却阻不断万丈激情。无数个孔子般固执的思想者正手持缰绳,驾着颠簸的木车,向我们缓缓驶来,载着满腹思想,驶进茫茫的历史长河之中,驶向我们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于车来车往中,独独见他们正向我们招手,那是欲将自己的绝世思想一吐为快的渴望,亦是愿将我们引向光明未来的义不容辞。
  有未来虽远,却将不再艰险,唯愿有孔子们驾着木车来“导夫先路”在车来车往中,唯辘辘车声引领我们走向未来与希望。


车如流水情如月


  我们都希望“车如流水马如龙”,却不愿“门前冷落鞍马稀。”从何时起,车变成了权贵奢侈的象征,我们又何时能回到信陵公子驱车进陋巷,流露真情的时代呢。
  车是我们的代步工具,但渐渐的,车便成的我们攀比的工具,我们流连于它琳琅满目的品牌,却渐渐淡忘了真情的传递。我们享受那份因为车而带来的虚荣,却将宝贵的真情渐渐掩埋。社会上富二代攀比豪车,六旬老人刮坏奔驰车街边痛哭的新闻屡见不鲜。为什么我们会把那份虚无的荣耀看得如此重要,而忽略了最重要的真情呢?
  当冉阿让把珂赛特从破旧的小旅馆中救出,把她抱上那辆颠簸的马车上时,小珂赛特决定无保留地信任这位素未谋面的绅士并与他共度一生。而冉阿让也在车里决定永远收养这个孤儿,履行自己对她母亲的承诺。那个风雨交加的晚上,这辆车里流露的真情像是永不熄灭的烛火,一直闪烁到了今天。
  而现在这烛火却被炫耀和攀比蒙蔽了,我们只看见了有价的虚荣,比车之风刮不停,马达震天响,标志多闪亮,不是鱼叉就是小马,胜利女神更轩昂,你说你开日本车?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物质大发展,社会大进步,人人都飙车,我们真的幸福吗?君不见,高速路上,多少轻狂少年成冤魂,十字街口,几许深心老者变骗子。车本为人服务,现有万千车奴伺候车子,这是异化,还是荒诞?我们见证的时光的流逝,却忘记了不变的真情。而真情才是最珍贵的东西。
  史铁生有许多轮椅车,其中有的早已被划得斑斑驳驳,而他却视若珍宝,他在《我与地坛》中写道:“第一辆车,是母亲东奔西走找人定制的……这一辆,是他第一次当上编剧,电影厂的朋友们凑钱卖给他的……“可见,留下的并不是车,而是母亲对儿子的爱,是朋友对他的支持。不能扔的不是车本身,而是在车背后那无法割舍的深切真情。车是活动着的家,多少家庭的温馨,多少情侣的甜蜜,多少孩子的淘气,它为你遮风挡雨,为你留住深情。
  车,见证的时光的流逝,时光滚滚,将一辆又一辆,一代又一代的车淘汰,它们消失在岁月的长河中,而用不消散的,确实一代代传递下来的真情,车不是虚荣的代名词,而是真情的载体。车会老旧,但真情永远不会消失。


在云天接壤处,触摸梦想


  作家曹文轩在其散文《前方》中写过一句话:人生实质上是一场苦旅。既然如此,一个人就应该做好“吃苦”的准备,所以,无论明天的天气有多么恶劣,我们这辆“车”都要上路。
  路该怎么走?每个人无从知道,但我们心里都有个前方,我们要做的只是开启引擎、给足油,奔着大方向动起来!我们要自勉,无须惧怕,因为老祖宗早给我们留下了“行车”的智慧:车到山前必有路!
  当然,每辆“车”的轨迹都不尽相同,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就说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有的人是豪车,先天就有优越的条件。他们的家庭给他们提供了一大段坦途。在这样的顺境中如果他们不思进取,那么即使是豪车也无法使梦想之花开放,就如某著名歌唱家夫妇的儿子李天一,利用父母的优势,过着任性的生活,结果呢?在花一样的年纪锒铛入狱;反之,用好顺境可能会做出更大的成就。说到这一点,我很自然地想到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独子——王思聪。王思聪给人的表象,很像一个“花花公子”,然而春秋时期的孔子说过,看一个人要“察其言而观其行”。王思聪利用了其父的一点优势不错,但他自己也积极干一番事业,年纪轻轻就赢得了“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I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万达集团董事、网络红人”等诸多头衔,实为当代青年才俊!这不才是“豪车”该有的范儿吗?
  有的人先天条件差了点,家庭无法提供必要的“硬件”,是一辆总要自己找油加的“老爷车”。但这不应该是一些人停止奋斗、偷空搞“葛优躺”,甚至等着别人来“拖行”自己的理由。“老爷车”更应自我鞭策。众所周知,李嘉诚是全球华人中首屈一指的富豪。而他早年发家历程却是充满艰辛。15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因病去世。为了养活母亲和三个弟弟,李嘉诚被迫中断学业,开始养家糊口。他当过茶楼的跑堂、做过钟表店的店员、干过五金厂的推销员。会看相的同乡还曾认为他“眼眸无神,骨架瘦弱,未来恐难成大器”。试问:有多少人有李嘉诚一样的遭遇?退一步讲,即使你比李嘉诚更惨,那么你有他肯拼吗?
  梦想总是高高在上,不要希冀自己是一辆可以插上翅膀的“飞车”,一飞冲天,我们依然匍匐在现实的土地上。但我们可以不断向上,终有一天在云天接壤处,我们会触摸到我们的梦想!我们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掉转车”与“挤破头”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记载过这样一个小故事:一次上卿蔺相如出行,在巷子中远远望见大将军廉颇,竟似遇到“煞星”,立即命令车夫掉转车头回避。蔺相如门客不忿,纷纷向蔺相如表达不满,蔺相如回应:今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众人敬服。
  蔺相如这一“转”,转出的是磊落胸襟与爱国大义,在两千多年里散播芬芳。
  反观今日一些国人将要和别人“撞车”时的做法,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他们似乎瞬间成了无比勇敢的战士,勇敢地冲向“敌人”,互相拼杀成了一团。最终的结果呢?挤破了头,很受伤!2015年5月16日广西柳州市两辆河池号牌大巴车因抢道引发斗殴,两名大巴司机化身斗士,竟扭打至路边绿化带,最终两败俱伤,不就是典型的例子吗?
  人生正如行车,多有和别人“撞车”的时候,那么如果即将“撞车”,一个人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什么呢?是像蔺相如那样“引车避匿”,还是正面迎上呢?抑或还有别的选择?
  我以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首先,“蔺相如式”。“蔺相如式”就是一个人为国家大义而做出让步。这种方式我以为并不是人生中的常态,因为我们普通人没有蔺相如那样“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我大中华生机勃勃、国泰民安,我们不太容易有表现的机会。当然,如果哪一天因为祖国的利益,需要我做出任何牺牲,我都愿意,何况只是一时的避让而已?!
  其次,我以为可以“偏过去”。就如我要走的那条“路”,别人故意“横着”,不给我任何空间或者留的空间小到我根本无法通行,而此时我发现还有一条“羊肠小道”可行,那么我何必逞一时意气,去碰个头破血流而不选择这条羊肠小道呢?至少我能通过这条小道获得前进啊!德国小说家孚希特万格不也说过“最曲折的路有时最简捷”吗?前人说的“曲线救国”,其内在精髓恐怕也在于此吧?!
  最后,在避无可避的情况下,不妨先停下,和对方沟通、商量。就像日常生活中面对一辆不讲规矩的车突破红灯而来,我们可以鸣笛、开双闪、开大灯,让对方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意识到自己可能被对方撞上的处境。当然,如果已经尽了人事,还不能改变被“碰撞”的命运的话,只好听天由命了!
  车来车往,车内的人儿为着各自的目的有时在同一条路上奔忙着;正如我们每个人在为自己的人生理想拼搏的时候,难保不会干扰到别人,干扰到别人并不要紧,只要我们不是抱着伤害别人的目的,而只是做别人生命中一个微笑的佳客,那么在面临“撞车时”,是“掉转头”,还是“挤破头”,抑或是采用其他方法,自然会有正确的选择!


莫教踏碎琼瑶


  现代社会生活正不可避免地一再"提速",车来车往,也是人来人往,人造车,车载人,人御车,车送人,不同的生活理念,但目标明确,终达目的,所以生活中离不开车。人与各种车,丰富了生活的内容,推动了时代和社会的发展。
  上车下车,不同的人总会在不同的岔路口出现,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前行。在浮躁喧嚣的今天,在匆忙急促的过往中,人们有时容易忽略和失去对价值意义的判断与追求——效率有时导致功利,速度容易使人来不及体味境界的本色和含义。由此,身体在物质的世界里穿行,心灵需要在思想的世界里高蹈。
  诚然,科技的飞速发展,世界日益连成一个整体,交通运输与通讯工具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逆流而行,企图回到鸿雁传书,驿寄梅花的时代,只能是不切实际的念旧,然而,我们是否走得太快了些?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的这首《从前慢》打动了很多人的心;可是,现实生活中人们还是分秒必争,不肯输了人生岁月。"从前慢"与眼下风马疾行的世界、生活相比,从前的慢有时候转化成了一种美、一种好、一种朴素的精致、一种生命的哲学,细细品味、琢磨,这"慢"里透着人性的静美、朴素、浪漫、耐性等等。现在工作和生活节奏都很快,人心浮躁,这几句诗一下子就能抓住人的内心,让人停留片刻,让人审视自己的脚步。
  岁月似乎总要将过去的种种人事抛开,但春花入梦,秋色经眼,有些事不应该在人间失踪,有些眷恋也不会在空气里消逝。
  疾驰的车流看不见河的那边有大片云朵落下,看不见晚风将月色吹进入房,即使身处繁华,也不能忘了昨日的柔软与情怀。岁月的变迁就像一根裂开的吸管,对着高度的发达拼命吮吸,但最后填饱我们的只是那阵给人带来怦然感动的遗风。

相关推荐:

盘点丨上海教育大区徐汇优质的教育资源盘点(1)高中篇

高职(专科)阶段考生各类别成绩分布表

高职(专科)志愿填报重要提醒

更多高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高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