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历年试题试卷_答案_模拟试题>高考综合试题>正文

2017高考生物试题评析:基础与能力并重、难度稳中有降

2017-08-09 16:12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2017高考生物试题评析:基础与能力并重、难度稳中有降

本届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对本届高考生而言,已无太大讨论价值,但对来年参加高考的备考生而言,却是极其珍贵的,本文将结合考题,分析今年北京高考真题的命题特征,预测来年高考的趋势,对备考生提出备考建议。

  第一,整体难度略有下降,重视基础,考查全面。

  纵观试卷整体,考查难度较16年略有下降,试卷考查的都是高中生物最核心主干知识,比如说细胞分裂、光合与呼吸、生态系统,激素调节、神经调节、跨膜运输、遗传、变异与育种、免疫、基因工程、微生物培养等,没有偏难怪的内容,大气灵活;大多数题目都是对重点基础知识的考查,检验学生是否认真对待高中学习和考前复习,保证基础很好的同学能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

  例如第31题第一个空考查培养基的营养物质,选择题的第5题考查的是基因工程的操作过程。

  北京生物以基础知识作为骨架的整体思想,一直贯彻在近几年的高考中,来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建议同学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夯实基础知识,重视扎实而全面的一轮复习,千万不要好高骛远、舍本求末。

  第二,突出能力,区分度明显。

  能力考查方面,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综合运用能力依旧是考查重点,用来拉开分数梯度,特别是提高高分段学生的区分度。试卷加强了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的考查,在选择题中有三个图形表格,大题中有三个图形表格,而大型的描述性的空有三个,在兼顾选拔功能的同时,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展示知识和能力的舞台。

  例如选择题的第2、4、5题考查的是图形、信息的读取能力,还有29题考查的是实验探究能力,而且在29题的实验中第一次考查了实验的评价与修订,这样的方式,也是北京生物第一次尝试。

  北京生物向来以能力作为试题灵魂,是每年用来体现区分度的重要手段,每年都会有新的考查形式,这就要求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不能仅要夯实基础,还要通过练习锻炼自己的获取信息能力、实验设计与分析能力、在实际情境中运用知识的能力及语言的组织能力,进而全面的提高生物科学素养。

  第三,灵活多变,注重知识本质的理解。

  试题与前几年的风格不同,但是延续了16的风格,特别是加入了开放性的试题,同时增加了图形表格量,但是不管试题风格如何变化,知识本质的考查是不变的。

  例如29题,考查了兴奋在神经元间传递的机理。

  预计18年还会延续17年的风格,所以建议学生不要去死记知识,一方面如果不理解,不容易记忆,另一方面也做不到灵活运用。只有深刻挖掘知识背后的原理,才能灵活应对复杂的变化,所以建议学生在复习中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清楚每个现象背后的机理。

  总体来说,这是一份兼顾基础与能力,突出对学生知识本质理解考查的试卷,难度、区分度合理,对后续学生的复习有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

  高阳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研究员,荣获学而思十佳优秀教师、北京市海淀区优秀"四有"教师、连续四年获得学而思卓越教师称号。有多年高三教学经验。上课风趣幽默、逻辑清晰,善于梳理重点,善于寻找复杂知识背后最基本的原理,并用精练的语言清晰的阐述出来。

相关推荐:


盘点丨上海教育大区徐汇优质的教育资源盘点(1)高中篇

高职(专科)阶段考生各类别成绩分布表

高职(专科)志愿填报重要提醒


更多中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高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