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高考数学>正文

2017上海春季高考语文试题答案

2017-07-31 15:15

来源:新东方整理

作者:上海新东方

参考答案:

 积累应用(l0分)

1(1) 久作长安旅 ;(2)在水之湄秦风;(3)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 ;

2(1)A;(2)B

 阅读(70分)

3   都在创造(1分),通常人工不及天工(1分)

4C;

5C;

6段画线句在结构上的作用是承接上文山水画就是集自然山水之美于画幅之中的观点,引出下文庭园堂室也可以和山水画一样缩地移山的看法

7.B;

8天开图画即江山意思是山水就是天画出的图画。用天开图画即江山作标题,有哪些作用?4分)

 用黄庭坚的诗句作为标题,具有文学色彩,增强了文章的美感;标题天开图画即江山点明本文阐述的对象,天工的创造,图画是人工的代表;本文认为人工是对天工的模仿、发现,而天工图画即江山一语,是对天工的高度肯定,是文章主旨的基础。

() 9.到第段写到向导,有哪些作用?3分)

向导为家乡的瓜感到自豪,为后文写安西瓜的甜做铺垫,向导品尝白兰瓜觉得不错,与后文安西白兰瓜的香甜形成反差;通过向导的话,引出作者从兰州到嘉峪关的西行之路,推出故事发展,避免平铺直叙;以不断进行宣传的向导反衬下文言语不多的沙漠老人。

10段描绘安西午后沙漠的环境,请析其用意。4分)

这段话描绘出安西的干燥炎热,为沙漠老人的出现做铺垫,凸显出白兰瓜和沙漠老人生存环境的恶劣,烘托出白兰瓜顽强的生命力。

1112段对白兰瓜浓烈的甜的描写,给人印象深刻,请加以赏析。4分)

通过描绘多种感觉来表现白兰瓜浓烈的甜,如味觉上,从咸到甜的变化,舔一舔,蜂蜜般的甜等,触觉上,蜇人的痛嘴角、舌尖都甜得麻酥酥的等,写出了浓烈的甜带来的多方面感受。

(也可以从比喻的角度赏析。)

1217段说蓝色太阳下的沙漠老人,教给我这个道理,请对这个道理进行评析。4分)

这个道理是,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会在流传过程中被误传,我们要深入事实,才能发现真理。这个道理对认识当下社会现象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有很多事实,在流传中发生变化,但这些变化如包装和宣传并不能改变事物本质。我们在认识社会现象时,应该深入原点,才能抓住事实真相。

13.B;

14.B;


15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示例一:本诗托物言志,表达了对君子身处困厄仍然坚守气节、孤高傲世的赞美,以及对奸佞小人的愤慨和蔑视。

示例二:作者以孤松自比,表达了对奸佞小人的蔑视和对遭受打击的愤慨,表现了自己孤高傲世的精神和坚守节操的意志。

()16.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2)

1显怒,欲以吏事                   中伤   

2世以此                                

17(1)C;

(2)B;

18D;

19把下面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6分)

欲除吏,先为科例以防请托。其所居亦无赫赫名,去后常见思。

(何武)想要提拔官吏,先制定条例来防止托关系。他在任时也没有显赫的名声,离开后常常被人们思念。

20B;

21段表现了何武怎样的品格?请结合内容加以析。4分)

 面对大儒戴圣,何武不惧威势,揭露其罪行;尽管戴圣曾在朝廷诋毁自己,但何武不扬其恶;判决戴圣儿子时,何武秉公执法。这些事情表现了何武方正、大度的品质。

()22D;

23C;

24析第段画线部运用对比手法的作用。2分)

划线句将当时人珍视林和靖的诗歌与林和靖不以自己诗歌为贵对比,突出林和靖只是寄适于诗,不求虚名。

25概括这篇序言的行文思路。4分)

本序先介绍、评论林和靖其人其诗,然后进一步介绍林和靖的重要经历,最后交代诗集的由来和作序的缘由,表达作者的惋惜之情。

26段使用了比喻的手法,请赏析其表达效果。4分)

第一段中作者用高峰瀑泉比喻林和靖,望之可爱,即之愈清,挹之甘洁而不厌一句,由远及近,对喻体进行铺陈描绘,写出给人的美好感受,表现了林和靖品格的高尚明洁,表达了作者对他的景仰。

 写作  70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