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高考英语>正文

怎样有针对得进行高考英语复习?

2017-07-20 15:36

来源:搜狐

作者:网络编辑


重视基础,提高能力

英语高考全国卷非常重视对学生运用英语综合能力的考核,强调在听、说、读、写等各方面的能力,强调在语篇中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逐渐摆脱纯粹的语法试题。这就要求我们改变以往的观念——盲目追求难题、偏题,死抠语法等。所以,高考冲刺阶段,考生不要陷入题海战术,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消化所学的知识,并能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多思多问,互动交流

学生在课堂上勇于质疑问题,展开讨论或争辩,既能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又能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发散性思维,特别是“学以致用”的综合能力。

减轻压力,增强信心

在繁忙,紧张而又充满压力的考试前,学生会在学习的过程中面对各种挫折:厌学情绪、测验考试不理想所带来的心理阴影、丧失信心等等,教师和家长要不断给学生予以鼓励,培养他们良好的情操,树立信心,积极主动迎接人生的一次挑战。

冲刺备考,温馨提醒

★把握好备考内容,注意知识复习的度

在复习过程中不应过分追求系统性,不要长时间以语法知识为中心进行复习。有的放矢地复习巩固语言基础知识,掌握好《考试说明》上公布的词汇表。因为这个词汇表是命题的依据,是英语学习中最常用,最基本的词汇。

★坚持以阅读为主线,统领各题型的备考

高考试题处处显示着对阅读能力的重视。不只阅读理解题,还有完型填空、短文改错、语法填空和写作都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解题。可以说,阅读能力不高,就没办法高质量地完成答题。

在阅读时:

1. 加强对语篇、语境、语义的领悟水平。高考试题的特点看,只有熟悉掌握语言基础知识,正确理解语篇、语境、语义,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在知识复习和综合训练中,着力训练提高自己对语篇、语境、语义的领悟和理解,贯彻语法问题是具体语境中具体问题的原则,把精力放到具体语境的具体语言项目的具体运用上(包括常用词汇、词组在各种语境中的灵活把握),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

2. 加强语篇阅读,提高语篇分析理解能力。语篇定位是当今英语教学的主导趋势,也是英语测试的基本思路。我们应当加强语篇阅读,重视思维训练,养成在语篇所设定的具体情境中准确领会词义、句义、段义的良好学习习惯。

3. 追踪并领悟修辞组织结构。在清楚了解语篇意思之前应当能够有效地追踪句内、句间和段落间的修辞手段或修辞关联,如应当明白在特定语篇中Although Mary is kind, she is not pretty.和 Although Mary is not pretty, she is kind. 两种修辞之间的区别。

4. 确定作者的预先设定。作者在构思语篇之前总要进行设定:读者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读者可能与自己共同拥有什么样的思想、观点和看法;读者可能与自己共同拥有什么样的需求和欲望等等。从而能够更准确,更深入地理解全篇意思。

5 预测。应当能够从阅读活动一开始,就坚持依据已读的信息去不断推测后续行文的表达定向、表述重点、时空走向以及隐藏在语篇深层的逻辑线索,同时还应当能够在信息积累的过程中不断修正自己的推想。

6. 整体综合与应用。把握作者整体思路的能力,在较为复杂的上下文中,推断陌生词汇的能力;探查语篇的背景条件的能力;在读懂语言的基础上了解原来不知道的东西,而不是借助熟悉的东西去理解语言的能力。

★扩大语言输入,确保经验积累

考前要进行适量的阅读训练,以确保充分的语言输入量,多进行语言体验,有计划地接触包含陌生词语的阅读材料,锻炼依据语境猜测词语意义的能力,使自己在猜测词义的过程中逐步树立信心,从而在高考阅读中消除生词恐惧症。

★聚焦语言运用,提升综合能力

高考英语全国卷强调的是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即任何语言规则都必须在运用的过程中得以体现。考生应在掌握了一定程度语言知识的基础上,加强阅读和写作训练,着力培养和提高运用语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加强词句篇训练,提高书面表达水平

写作是语言知识的综合运用,高考写作虽然难度不高,但一直是考生的薄弱环节,因此要加强写作训练。写作训练中可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从基本词汇的运用着手,强化五个基本句型的训练,力求表达地道、通顺、平易、得体;在此基础上应训练运用较难词汇和语法结构,如:复合句、倒装句、强调句和分词结构等,以提高文章的档次;还要重视运用语句间的逻辑关联用语,使短文连贯、紧凑。

高考英语全国卷历年的考试难度适中,也比较稳定。考生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认真总结和归纳,明确各题型的解题思路,扬长避短,争取考出自己的最佳水平。预祝同学们高考顺利!


相关推荐:


136个动词的不规则变化表

高考英语时态用法大集

四个方法帮助你高考英语阅读理解


更多高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高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