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校自主招生>正文

2017高校自主招生——招生的门槛有多高

2016-08-25 13:13

来源:网络

作者:中学栏目编辑

2017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究竟是啥?相信大部分家长对此都非常关切。当然具体的招生条件不好妄断。但综合分析今年及往年各高校招生数据发现,各高校均会根据自身学校等级、专业特色设置一定的报考规则和报考门槛,来选拔人才。而且相比以往,各高校更加重视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更多咨询,尽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很明显的表现在考试中,为了对学生进行思维能力、价值观等方面的考察,近年各个高校推出了多样而灵活的面试题目。例如清华大学建筑学系,每个考场都有7位考官同时面试一个学生,在面试中不仅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还要考查他们对于城市、空间、建筑的理解和表达。而中山大学,在面试环节则通过希拉里的“邮件门”、华为的“迷航”、阿尔法狗等话题,对IT领域有兴趣的考生进行考察和判断。
以下内容则是给大家总结的各高校自招时普遍会参考的招生条件:
第一,先看获奖奖项及等第够不够。 
各高校在招生简章中,对考生的学科特长、发展潜质方面的条件、要求作了明确的规定。比如“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竞赛一二三等奖”,或“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省赛一二三等奖”;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获得一、二、三等奖”;或“全国创新英语大赛(高校招生杂志社主办)获得二等奖及以上”;或“全国青少年作文大赛一二三等奖以上”;或“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等等。这些条件是“硬杠杠”,必须相符合。但要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所有条件并不是要求全部满足,只要求满足其中一项即可。这部分最难把握的一条是“具有其他特别突出的创新潜质的考生(需提供证明材料)”,其认定需要考生所在高中、社会相关具有权威性机构、相关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具的证明材料。 
第二,次看目标院校限报数量是几个。 
今年绝大数自主招生院校都对报考院校的数量作了限定。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5所院校限报1所,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16所院校限报2所,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31所院校限报3所,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5所院校限报5所,中国传媒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2所院校限报10所。考生在选择目标院校时,必须统筹考虑限报的因素,以免“碰壁”。例如,某院校限报3所,如果考生报考了4所院校,被某院校发现后可能会被取消该校申报资格。再比如某院校限报1所,这所院校是唯一的、排他的,而不能再报其他院校了。如果考生想多报,比如报5所,那就只有在都限报5所的院校里选择了。 
第三,再看目标院校考核形式及优惠。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形式为“笔试+面试”和“面试”两种。但是,笔试考什么内容,面试采取什么形式,考察重点内容又是什么,所有这些都要搞得清清楚楚。针对不同的笔试考核内容以及不同的面试形式和内容,考生要选择有利于自己扬长避短的院校。比如大连理工大学面试强调“注重考察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知识结构、创新想象、科学思维、心理状况等”,华中科技大学面试强调“主要考查考生在所报专业领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两项比较我们可以看出,面试考察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考虑哪种更适合自己、对自己有利。与此同时,我们考生还要充分考虑考核的优惠政策。优惠政策大致分为:A考核成绩优秀(如前15%或20%)一般线上录取保证在志愿专业;B考核成绩良好(如前20%之后至60%间)投档线下降40分—20分录取并保证专业志愿;C考核成绩及格(60%之后)投档线线下降15—10分录取。大多数院校基本分为三个等级予以不同的优惠政策录取,但分值有所不同,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高考成绩实力欠缺的考生不妨选择优惠分值高的院校。 
第四,最后看目标院校投档线是多少。 
自主招生录取的规则及条件有两个:一是考生高考成绩必须在省控分数线以上,这是前提是底线;二是在院校投档线下按考生获得考核赋分降X分(X为赋分数)。我们考生参加考核最终获得什么样成绩,是个未知数,可以做一个基本的预判,是10分、20分还是30分,把“预判分数分值”同考生“模考成绩的线差分”相加,看是多少分?然后将这个线差分再与所报院校录取投档线线差分对照,看吻合与否,决定取舍。院校录取模拟投档线究竟多少,是未知数,但可以参照历年数值来判断。 
这四大关节点既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因此,我们要综合考虑全面把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目标院校选择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