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一>高一语文>正文

上海新高一分班考之语文学习攻略

2017-07-14 11:12

来源:网络

作者:lkw198712

上海市中考7月10号就可以出成绩了,紧接而来的就是各个高中的分班考,语文的学习向来是很多考生比较头疼的问题,新东方优能中学为即将踏入高中生涯的学子带来lkw198712原创的高中语文学习见解,为新高一同学的暑假学习指点迷津。


《三国志·魏志·武帝纪》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夫鸡肋,弃之如可惜,食之无所得,以比汉中,知王欲还也。”对相当一部分上海学生而言,语文的地位如同“鸡肋”,甚至还不如鸡肋。姑且问之,何以如此?

语文难学没味道,尤其是文言文,这大概是很多学生对语文的评价。语文果真难学没味道吗?要我说,如此评价语文的学生有点自我安慰。试想一下,一个整天只知道学习语文就是为了考试的学生如何能体味到语文的乐趣,一个只盯着分数的学生如何能发现语文的“洞天福地”呢?很多家长和学生都会说是教育体制的问题,这我倒要问一句,如果一个学生真的对语文有兴趣,教育体制能阻挡他的脚步吗?又有人说作业多,学语文最费时间而且进步空间小,我对此疑虑重重,如果“题海战术”能解决问题,做题就好了,可是你“会”做题呢?我想说的是:语文学不好不丢人,没必要拿一些空洞的理由慰藉自我。下面,我只从个人的教学经历方面谈一谈对于高中语文学习的浅见。

1、语文学不好是师生共同“努力”之结果

这样说肯定会遭到许多老师的迎头痛批,但是我深信不疑。老师浮于教学,学生浮于学习,一拍即合。有几名学生曾经告诉我说:“老师每次讲文言文我就会睡着,就是翻译”、“老师课堂上讲得少,要点都是私底下教,不去学就知不道考试重点”……再看学生这一方面,高三的学生甚至只知道课文篇目而不知道具体内容,可笑更可悲。我教过这样一位学生,每次上课都在埋头做题,一张一张的试卷。学生做完后老师讲,老师讲后学生还不看,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嘛。

2、语文是家长和学生眼中的“小三”

把语文当“小三”有几层意思:一是“小三”藏得深,难以察觉;二是“小三”一旦浮出水面,便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单纯地以成绩进步的快慢评价语文,是不公允也是不理智的。高考的时候,一分就决出高下了,和十分又有何区别呢?对付“小三”,要“稳”、“准”、“狠”。“稳”是坚持,好比中药治病,需要一个过程;“准”是明确,不能挥着棍棒乱打,要击其要害;“狠”是力度,要保证每一击都有成效。

3、做一个杂而不乱的“笨学生”

语文不仅仅是语文,它是一锅鲜美的汤,有主材,有配料。配料多而杂,但都是为主材服务的。一篇课文,并不是你读了理解了就万事大吉了,你得试着去发现新的东西,你得试着去发明创造。高一上学期有篇课文《蒹葭》,难道你从中得到的只是对“伊人”的思慕吗?这首诗歌的内容、形式有什么特色呢?你是否能借鉴一些东西运用到写作中呢?再拿《种树郭橐驼传》来说,作者为什么要为一个种树的人立传呢?作者由种树写到治人,其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呢?当时的社会背景是什么呢?这些都明确了,你是否能就以柳宗元为代表的士人阶层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作一番探究呢?如果你做到了这一点,再去读“唐宋八大家”的文章,也许你能“管中窥豹”,得出一些古人文章的写作思想和写作思路呢?

由一篇文章发散出去,涉及的方面会更多更杂,然后从中择取一些于己学习有用的东西,就是让人自豪的事情了。这样做看起来笨,其实是一种智慧的表现。现在笨拙前行,以后便是轻松奔跑了。

对于进入高一的新学生,千万不要去想考试的事情,考试是学习的目的之一,而不是学习的终极目的。如果你掌握得熟练,懂得知识的迁移,高分数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薛老师作文助考平台”看到一篇关于高一语文该如何提高的文章,觉得分析得有道理,转载过来和大家共享:

分析语文不好的原因并制定对策。先看哪些地方失分,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升。语文成绩,是有办法提高的。

高中阶段的学习比初中更紧张,学习内容更深更广。语文要记忆的东西比较多,孩子如果考前没及时背诵的话,那么该拿的基础分没拿到,就会比较吃亏。

阅读理解,可以通过做题训练来找到答题的方法和技巧。相对而言,作文是最灵活,也最难把握的。需要平时的训练和积累,才会言之有物,不易偏题。

趁着暑假,把孩子的短板赶紧补起来。语文,去培训机构大班化学习,效果不会太好,如果能有好的老师个性化辅导当然最好,但相对花费也不小。最好的方法是:尽快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自我激励的习惯。毕竟高一了,现在引起重视,到了高年级,学习效率和能力自然会上去,效果比填鸭式要好。

做好一样事情,必须要认识并遵循它的规律。学习如此,提高语文和写好作文亦同理。

写作能力的提高,必然要经历一个积累的过程。如何缩短这个过程,是否有捷径呢?有,那就是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依样画葫芦。通过这种模仿,找到感觉。对照《作文指导快捷通》,训练各种作文文体。很多学生,在初中阶段的作文不扎实。到了高中,写作文依然找不到感觉。但是一旦当他领会了写作的技巧和方法,那么,他的进步会很大。

当孩子想写好某篇作文的时候,他会主动去寻找素材,查阅相应的书籍、资料和文章。通过这样的寻找,实际就增加了阅读量。这比家长逼着他看这书看那书,效果要好得多。

家长在有意无意中进行引导,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我觉得对孩子的厚积薄发,是最最关键的。


更多最新资讯,尽在新东方优能中学


相关推荐:


2015年上海新高一分班考试:语文主要考察内容


谈高一新生习惯养成教育

高一新生入学教育:如何面对高中生活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