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放假14天,智商下降20?开学前一周,帮孩子快速启动收心模式!(附新学期小学课程计划)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30 14:00

什么?放假还会让智商下降?!


是的,最新的实验研究显示:


14天的全身心的放假可以让你的智商下降20点,让你从一个优秀学生堕落成一个平平无奇的学生。此外,你的语言能力也会下降。


这个结论来自于德国的临床心理学教授 Siegfried Lehrl 。


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许多研究者就注意到暑假过后,学生的智商下降的情况了。


一般来说,过完暑假,和其他学科相比,数学的退步更大;高年级学生的退步比低年级学生大。


另外,在教育界一直有一个概念叫Summer Learning Loss (暑假学习退步),也有叫summer slide(暑期滑坡)


美国杜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 Harris Cooper 和同事对1978年来的39项研究整理后得出结论:


过完一个暑假,大多数孩子的数学水平会倒退2个月;低收入家庭孩子们的阅读水平一般会倒退2-3个月,而高收入家庭的阅读水平一般会略有提高。



以上这些研究简单讲就是,脑子不用就会“生锈”,就像我们成年人如果长期不运动就会变胖,放了国庆长假后回来上班就会反应迟钝。


所以开学前家长要帮助孩子恢复智商,同时也要帮助孩子收心


恢复智商四步骤



怎样才能让孩子在开学前恢复智商呢?


美国暑假学习协会给了家长们四条建议。


第一,每天阅读30分钟


如果在暑假期间没有坚持阅读,那么相当于遗忘一个月的学习内容,退步两个月的阅读水平。


因此,孩子需要确保每周有2~3小时的阅读时间。按每周3小时,一周阅读7次来算,只需每天阅读半小时就好。


第二,做一些数学训练


美国教育学家的研究表明,暑假学生在数学上的退步要大于在语文上的退步。


这是由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数学。


有老师建议,每天做20到30道数学题,可以防止孩子们的数学大脑“生锈”。


家长也可以让孩子玩一些数学游戏,如数独、数字魔术、斗兽棋等。


第三,坚持每天写作


因此,家长可以督促孩子每天花15-30分钟,把一天中重要的事情和自己的思考写下来。


例如,可以让孩子写暑假日记,哪怕是流水账的记录,也能训练孩子的思维和表达能力。还可以写写读后感、游记等等。


第四, 温故知新


如果暑假中断了学习的话,在新学期开学后,老师需要花六周的时间复习暑假前学习的知识,才能把学生们暑假遗忘的东西补回来。


而且根据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提出的遗忘曲线,经过一个暑假后,孩子们几乎已经忘掉了上学期所学的知识。



学过的东西如果不复习,一个月后只能记住21%


因此,在开学前,复习“旧”内容,预习“新”内容,十分重要!


让孩子系统地对上一学期学习的内容进行复习并浏览新课本,对将要学习的内容有个大致的概念,这样可以减少开学后花费在弥补暑期滑坡上的时间。


开学收心必做的五件事



当然,除了恢复智商外,开学前帮助孩子收心也非常重要。


因为有不少孩子可能还沉浸在不想上学的情绪中,如果不把心收回来的话,开学后可能无法集中精力上课,从而影响学习。


第一,调整作息时间,做好身体准备


暑假期间,很多孩子有晚睡晚起的习惯,如果不加以调整,开学可能会迟到,甚至上课打瞌睡。


因此在开学前一周,家长要和孩子商量,尽量把作息时间渐渐调整到和上学时的作息时间一致。


除了作息时间,一天的活动时间也最好靠近学校生活。


比如上午8点~12点,正是上课时间,不要让孩子过分玩乐,最好看看书,做做数学习题。


孩子的生物钟调整过来,身体上就能做好迎接开学的准备。


第二, 逐渐减少玩游戏时间,做好心理准备


除了调整作息外,家长还要逐渐减少孩子玩游戏看电视的时间和次数。


比如,孩子之前每天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有5个小时,要一天天逐渐把时间减少到4个小时、3个小时、2个小时,同时逐渐增加孩子学习的时间。


这样做可以让孩子渐渐地静下心来,心理上做好迎接开学的准备。


 第三, 和孩子聊一聊,引导孩子进入开学状态


首先和孩子聊聊暑假,如果孩子有什么暑假计划没有完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去完成。如果条件不允许,要和孩子商量下一个假期去完成。


孩子觉得过得不错的话,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总结一下,让孩子感觉到过去两个月自己过得充实快乐,该迎接开学了。


其次要和孩子聊一聊开学。问问孩子想不想开学,有没有做好开学的心理准备。


第四,总结过去计划新学期,建立开学信心


可以让孩子总结上一学年的学习情况和计划一下新学期。


问问孩子上学年的基本概念、基础字词、典型例题、名篇佳句都记牢了没有。同时要让孩子拟一份下学年的学习计划和目标。


这样做了以后,孩子心里就比较有谱了,就会慢慢进入开学的备战状态。


第五,购置学习用品,营造开学仪式感


带着孩子去书店和文具店,跟孩子一起挑选新学期的辅导书和学习用具,通过提前准备学习用品来营造开学的氛围和仪式感,让孩子开开心心去上学。


总之,开学前两周收心准备做得好,孩子开学时才能事半功倍。


当然,孩子的“假期综合症”是难免的,家长应理智对待,不能盲目给孩子加压,收心也要讲究循序渐进,否则欲速则不达。


◆ ◆ ◆  ◆ 

本市小学2018学年课程计划及说明

你知道新学年你的课程是怎样安排的吗?除了语数外等基础型课程,还会有哪些拓展型课程?一周课时是多少?开学前,市教委公布了本市小学2018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详见下文:


上海市小学2018学年度课程计划


上海市小学2018学年度课程计划说明


一、各小学要根据课程目标,以先进的课程理念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18学年度学校课程计划,加强学校课程管理,切实贯彻落实上海市小学课程计划。

二、小学各年级全学年教学活动总时间为40周。其中,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时间为2周,授课时间按34周计,复习考试、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时间为4周。

三、小学一、二年级每周课时总量为33节,三、四、五年级每周课时总量为34节。每节课的时间按35分钟计。学校安排学生在校课堂教学时间不得突破规定的周课时总量。

四、小学各年级每天安排15至20分钟的晨会或午会,每周在晨会或午会时间安排一次时事形势教育,每月在校、班会时间安排一次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时事教育活动。

五、小学各年级每天安排时间约为35分钟的广播操、眼保健操等体育保健活动;每周安排两次时间为35分钟的体育活动,活动时间可安排在拓展型课程中,因活动场地有限等原因安排有困难的,可将一次活动时间安排在课后,活动形式和时间可由学校根据实际灵活安排。

六、小学劳动技术、信息科技、专题教育、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的课时可分散安排,也可集中安排。小学探究型课程建议以主题探究活动的形式进行。

七、小学每周集中安排一个半天(建议安排在下午)用于实施“快乐活动日”。学校可根据本校和学生实际情况以及相关教育要求,系统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具体包括班团队活动、体育活动、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专题教育等限定拓展活动以及自主拓展探究、兴趣活动、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等实践活动,做好时间安排;可全校集中统一安排活动,也可分年段、分年级、分主题进行安排。“快乐活动日”的课时安排计入拓展型和探究型课程课时,每次按4课时计,每学年安排30次,每学年课时总量为120课时。

八、小学一年级入学初4周不安排“快乐活动日”,利用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的课时,落实16-20课时的学习准备期综合活动。

九、各年级每周安排0.5课时用于学生阅读活动,可安排在拓展型课程课时内,也可安排在晨会或午会时间进行。

十、各校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中小学专题教育整合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沪教委基〔2014〕54号)要求,开展各类专题教育,确保相应的课时。各校四年级或五年级每班每两周有1节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活动课,由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执教。班主任每学期至少有1节以生命教育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团队会,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

专题教育作为拓展型课程,一般安排在拓展型课程的课时内进行,部分专题教育的内容也可安排在晨会或午会时间进行。

十一、各校要从本校实际出发做好统筹安排,保证每周各有一次科技活动和艺术活动,可作为“快乐活动日”的内容安排在课内,也可安排在课外。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