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推荐 | 我们欠孩子真正的数学阅读!附推荐书单,值得收藏!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4 14:44

最近老师被看到的一则新闻震惊到了,一位妈妈在家帮女儿清理书包,从书包里搜出一张纸,上面赫然写着一首诗:


数学是死亡之源,它像入地狱般痛苦。

它让孩子想破脑汁,它让家长急得转圈。

它让校园死气沉沉,它使生命慢慢离去。

生命从数学中走去,一代代死得超快。

那是生命的敌人,生命从数学中走去。

珍惜宝贵的生命吧,一代代死得超快。

数学是死亡之源。



这位太有才的小诗人叫做晶晶,读小学五年级,从进小学开始就特别不喜欢数学,尤其讨厌应用题,只要碰到追及问题和工程问题,晶晶那绝对是“一个脑袋两个大”。


这次期末考试晶晶的数学考了70分,全班倒数第七。结果没想到会说出:“数学是死亡之源”这样的话!



虽然大多数的人都把孩子的这番言语当成了笑话,但老师却觉得这是个很严峻的问题:



NO.1


“对数学不感冒”绝对不是个别现象很多孩子都害怕数学、甚至厌恶数学,一看到数学课和数学老师,便如临大敌


也有很多孩子因为数学成绩太差,即使语文英语成绩好,也很难考上心仪的高中和大学。


前几年在微博上有个话题叫做#让数学滚出高考#,超过7成网友都表示支持。


这可怕的比例就能说明在中国由于数学差导致命运被洗牌的真不在少数……



老师相信,大多数数学学得好的人不会说出这样的话,数学很重要,但大多数孩子学不好。


可奇怪的现象是,小学数学孩子们学的都差不多,计算题也不赖,考试也能考个90多分,怎么到了初中、高中数学会蹭蹭掉队?


如果有同样经历的家长,就必须要严肃对待这个问题,别让这个问题再在孩子身上重蹈覆辙!



NO.2


2015年,我们曾经去首都师范大学听过一场关于《数学与教学》的讲座。


这场讲座是由中国数学的三架马车之一、享有国务院津贴、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数学爷爷”的首师大数学教授李毓佩所讲。



李毓佩老先生在现场说道,每当外出讲学或上课,他总要问孩子们一个同样的问题:“同学们,你们读过数学课外书吗?”


可是孩子们的回答并不令人满意。有的一本也说不上,偶尔有同学能够说上几本,李毓佩教授已经十分开心了!


李毓佩教授当时颇为无奈地说道:"这不是他们自己的责任,责任在老师和家长没有给他们这样的机会。”



也许我们这一代的父母,也包括90后甚至95后的父母没有这样的意识。


但如今的00后和10后的父母应该要意识到在如何培养孩子数学能力这个问题上:


不仅仅是从做题上培养起来的,更需要从阅读上来培养。


也许有家长会一脸迷茫,疑惑的问:


阅读能力不是指语文和英语阅读能力吗?还能培养数学阅读能力?


很多家长都以为,阅读只是语文、英语的事,而忽略了数学阅读,结果导致孩子数学阅读能力低下,经常会出现理解错了题意而把题目做错的情况。


这样就会造成一开头我提到的晶晶小朋友一碰到“追及问题和工程问题”就觉得生活无望……例如下面这些题干你能看懂吗?


1+1=2,2+2=4,这种数学题做得滚瓜烂熟,但一到应用题,文字叙述多一点,孩子就犯蒙,变得不知所措!


学数学有3个环节:一是听课,二是做题,三是读书。三个环节缺一不可。


很多孩子进入初中后,越来越听不懂数学课,问题就是出在顾不上数学阅读



NO.3


李毓佩教授说道:很多教师和家长都不重视,单纯地认为数学教学就是解题教学,总认为只要记住公式,会做题就可以了。


让学生阅读会浪费时间,不如多讲几个例题。但是孩子们在做题遇到困难,不理解题意的时候,我们又常常抱怨孩子的阅读量太少。


实际上,现在大部分学生不会审题,不能从题目中很快的捕捉到有用的信息,都是与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高低有直接的关系。”



李毓佩老先生现在是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授予“建国以来成绩突出的科普作家”称号,被誉为我国数学科普“三驾马车”之ー。


从事数学教学四十年以来他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数学阅读这件事,在20年来出版科普图书60余本,短篇600余篇,都是希望把更多数学知识与数学阅读结合起来,弥补孩子在数学阅读上的缺失。


作品获得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

国家“五个ー工程”奖

全国科普作品奖、全国少儿图书奖

冰心儿童图书奖

海峡两岸吴大猷科普作品奖等


而李毓佩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数学爷爷”。


数学阅读这么重要!那么适合孩子们的数学阅读书籍有哪些呢?


今天泡泡就给大家推荐一些适合孩子的小学数学阅读书目。希望在假期期间,大家也能在玩耍中抽时间多读读书。


数学阅读推荐书目(一二年级)


集中在美国、日本、韩国等数学绘本和数学故事注音版,重点推荐韩国数学绘本(一套36本)。



数学阅读推荐书目(三四年级)


重点推荐李毓佩的数学童话系列、谈祥柏的数学漫谈系列、趣味数学系列。



数学阅读推荐书目(五六年级)


重点推荐可怕的科学·经典数学系列、数学小丛书。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