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综合>雅思考试技巧>正文

雅思考试技巧:如何应对雅思听力中的生词

2015-02-25 13:49

来源:英联邦部雅思听力组

作者:王怡茜

考试中出现生词应该是很多学生都头疼的问题吧。容易被生词影响,导致紧张,在没有第二遍机会的听力考试里,对成绩造成的影响不是一般大啊。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听力考试里生词的问题。我把听力考试里的生词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出现在卷面上的,能被考生看到的生词;第二类是出现在听力文段中的,只能被听到的。当然分类的方法太多了,但是我这种方法针对性还是很强的。

 


第一类:卷面上的生词。

大家都知道听力考试的主要考点就是细节,不是考大意的,所以卷面上的生词对考察的细节点有影响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有影响,那这个生词就是重要的。如果没有影响,那这个生词就可以被忽略。


第一步:判断对细节有没有影响。

比如C6T3S4的题目有一个部分是这么印的

35. Ploughs could either have been pulled by _____ or by cattle. 

The farmers needed homes which were permanent dwellings. 

36. In the final stages of axe-making, ___ and ___ were necessary for grinding and polishing.

这个部分中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应该出现了生词吧。我们挑出3个来为例: Ploughs, dwellings, grinding。 问自己,对细节有影响么?很明显,dwellings这个词根本没出现在问题句子的范围内,所以当然是没有影响的!因此即使这个是生词,也要马上忽略它。剩下两个是在问题的句子里的,多多少少对细节有点影响吧。所以我们进行下一步对策。


第二步:根据上下文猜词性

在我看来,生词的词性比意思还更重要,所以我把词性写在前面。因为对于生词的词性,学生应该可以通过上下文百分之百猜对。而意思却不一定能达到百分之百。对于要求听细节的考试,猜对句子中各个词的词性就意味着知道了需要填空的词性,对于听的过程是很有帮助的。还是上面题目为例。Ploughs在句首,有复数,明显是句子主旨名词。后面出现pulled这个动词,所以要填的空肯定是宾语名词了。Grinding出现在for后面,所以明显是表示目的的动名词。


第三步:根据上下文猜意思

词性知道了再猜意思,这个时候只是大致推测了,准不准都不重要,因为你要做好猜错的心理准备。我们再看上题。Ploughs是用来被pulled的,而且宾语后面有一个cattle。所以可以想,什么东西可以被牛拉的呢?牛能拉车,耕地等等。后文提到了农民,所以这里肯定和农业种地有关系的。然后下一个词grinding。是表示目的的,是动名词,所以动词原形应该是grind。前面有提到做斧头,所以和做斧头的过程有关系。什么动作和做斧头有关系呢?削,打磨,切,割等等。猜到这个程度已经可以了。


第四步:猜发音

终于到了最后,但是也最重要,就是发音!我们是听力考试,发音当然是重中之重。不然的话前面的努力也都是徒劳。猜发音要求对音标的掌握还是很高的,所以这里再次强调了音标语音的重要性。我们再看上面两个生词。Ploughs的重点肯定在ough这个发音上。Ou应该是发Rau音之类的。Gh应该是发f音或者不发音的,比如night里的gh就不发音。所以大致可以猜出发音,是/plRf/, /plauf/, /plR/, /plau/这类的。同样方法,也应该猜出grind的发音是/grind/, 或者/graind/之类的。这样在听的时候就很容易抓到这些所谓的生词了。 到这为止,对于卷面生词的作战就完了。我们下次再讨论第二类生词,听力文段中的生词。


新东方网雅思官方微信:新东方雅思 (微信号:IELTSXDF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预测、雅思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