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综合>雅思考试技巧>正文

雅思考试技巧:一分钟把握文章主旨

2015-02-25 13:06

来源:英联邦项目雅思阅读组

作者:陈羽菲

相信词汇对很多烤鸭是道坎,好像再努力背单词,考试的时候总会看到不少生词,轻则影响了做题,重则影响了整场考试的心态。特别是文章的大标题没看懂的话,估计很多烤鸭会瞬间对这篇阅读失去信心,产生放弃的冲动。那么,碰到这种情况,难道我们就只有缴械投降的份了吗?当然不是,作为一个顽强的烤鸭怎么能被这种困难屈服了呢?要知道雅思考察的是你的语言能力,所以在上下文中往往隐藏着解释标题的信息,这里主要介绍以下三种位置:副标题、图片、第一段。


副标题

大家知道副标题起着解释标题的作用。比如剑548页那篇文章(C5T3P1),标题Bakelite,这个单词是比较专业的一个词汇,中文意思是酚醛树脂或者电木,估计翻成中文很多同学还是一头雾水,要知道雅思是不会考察专业知识的,所以关注下副标题是这么解释的the birth of modern plastics,这样我们就知道了Bakelite是一种塑料,而这篇讲的正是这种早期塑料的诞生。 


图片

配的图片有时候会更直观的解释标题,比如剑740页的文章(C7T2P1Why pagodas dont fall down,也许大家会对pagoda这个单词感到陌生,但是根据标题旁的那幅图片应该不难理解pagoda指的是东方式的塔。 


第一段

有时候如果没有副标题或者副标题也没读懂的情况该怎么办呢?在整篇文章中,起着点题作用的段落往往是第一段,特别是学术化的文章,所以第一段甚至第一句话就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文章标题。比如剑693的文章(C6T4P3),通过副标题我们可以知道文章的主题是孩子面临的bullying问题,但bullying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副标题并没有解释,那就让我们看一下第一段的第一句话:

 

Bullying can take a variety of forms, from the verbal  being taunted or called hurtful names  to the physical  being kicked of shoved  as well as indirect forms, such as being excluded from social groups.

 

这句话讲了bullying的三种形式:verbalphysicalindirect forms。原文对这三个形式分别作了解释:嘲弄、起难听的外号,踢他推他和排挤他,通过这边就可以理解出bullying是欺负的意思,从而也就理解了这篇文章的主题。

 

如果一篇文章有小标题配对题(Choosing headings),并且恰巧把第一段作为例子标注了答案的话,这时候直接看小标题也可以快速理解文章的主题,因为这种题型本来就是考察对段落的概括能力。比如C888页的文章 Land of the Rising Sum,这个标题的单词都很简单,但写的太文艺,导致我们还是无法理解文章的主题。而这篇文章一开始就是Choosing headings题型,并且A段是例子已经有答案了,research findings concerning achievements in math,就不难理解标题中的sum指的数学,而这篇文章讲了一个地方的数学成就,再通过剩余的小标题可以大致推断出这个地方指的是日本。

 

通过以上三种方式就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巧妙地理解文章的标题和主题。

 

版权声明:本文系上海新东方英联邦项目独家稿件,版权为上海新东方雅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感谢雅思阅读-陈羽菲老师提供原创稿件! 



相关推荐
● 雅思考试技巧解析
● 雅思考试课程


新东方网雅思官方微信:新东方雅思 (微信号:IELTSXDF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预测、雅思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