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综合>雅思考试技巧>正文

【雅思】2014年11月雅思教研是我想太多,你总这样说

2014-11-24 15:27

来源:

作者:周诗乐

是我想太多,你总这样说——浅析判断题中的思维陷阱

每次结课的时候,都会问同学们觉得什么题型最难,几乎众口一致,判断题!还是判断题!有趣的是,问道为什么觉得难,答案也都像事先排练过一样:我脑洞太大!我觉得我逻辑有问题!我觉得我都懂但是就是会选错!总结起来就是:我能准确定位,但我“想太多”。


其实,这正是判断题的难点之一:思维陷阱。本文浅析考生们常见的几种解题思维错误,并推荐一些解决方法。


来看第一例:

C6T2P1 Q9: In Melbourne, people prefer to live in the outer suburbs.

Text: The explosion in demand for accommodation in inner suburbs of Melbourne suggests a recent change in many people’s preferences as to where they live. 原文意思是,对墨尔本的inner suburbs的住宿需求暴涨,表明了最近许多人对住在哪里的偏好发生了改变。原文的逻辑关系很简单,暴增说明人们更喜欢住在inner suburb,因此与题目明显对立,答案是FALSE。而“想太多”们的逻辑是这样的:因为inner suburb的需求暴涨,所以那里的房子供不应求,因此人们的选择发生了变化,还是决定住到outer suburb去,所以答案是TRUE。在这个思考过程中,想太多们脑补了“供不应求”这个环节,并对原文后半句进行了自我理解。 其实仔细读原文,这种推理是完全站不住脚的。首先preference代表的是偏好,也就是人们的自主选择,而不是因为“供不应求”而被迫做出的行为。第二,原文中用的是suggest, 是想阐述一个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如果按照“想太多”们的逻辑,那原文应该是“lead to”这种由一个现象导致一个结果的连词。


以上就是一种很典型的想太多,自行脑补信息,然后自我演绎。考生往往沉浸在自己的推理中,不易进行反证。针对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我认为是参考上下文。来看一下上例的前文:

According to Professor Newman, the larger Australian city of Melbourne is a rather unusual city in this sort of comparison. He describes it as two cities: ‘A European city surrounded by a car-dependent one’. Melbourne’s large tram network has made car use in the inner city much lower, but the outer suburbs have the same car-based structure as most other Australian cities. 在Newman的观点中,墨尔本是一个不寻常的城市。他把它描述成两个城市:一个欧洲城市被一个依赖于小汽车的城市包围着。然后文中详述了这一现象:在inner city有巨大的有轨电车网络,使得车的使用率很低,而在outer suburb,和大多数其他澳洲城市一样,都是依赖于私家车的。从这里我们可以总结出,inner suburb公共交通发达,而outer suburb几乎没什么公共交通。再结合文章的主旋律“Advantages of public transport”不难推理出作者想表达的是住在交通便利的inner suburb的好处,人们也就理所应当的有此偏好。


再来看第二例:

C7T4P2 Q14:The inhabitants of the Aleutian islands renamed their islands ‘Aleyska’.

Text: The islands’ native inhabitants called this land mass Aleyska, the ‘Great Land’; today, we know it as Alaska.

原文说,岛上的土著居民称这块土地大Aleyska, 意思为“伟大的土地”,也就是今天人们知道的Alaska.

在这里,“想太多”们会体现出一种思维特征,固执地认为一道题不会太简单,于是开始纠结mass Aleyska和Aleyska是不是一个概念,土著命名的是不是Great Land. 后面的Alaska是不是他们重命名的,等等。然而,在这复杂的脑力劳动中,考生们忽略了最关键的考点——rename. 命题组到底是想考你对阿拉斯加名字来源的认识吗,显然不是。不管这个岛到底叫什么,都没有“重命名”的这个行为出现,所以可以大胆放心的判断FALSE。

针对这种“想太多”,建议考生跳开你纠结的部分,去寻找题目中的考点,被你忽略的关键信息往往才是解题的突破口。


最后一种要列举的思维陷阱,是考生对同义替换的钻牛角尖。同义替换并不等于完全对应,比如以下的这些例子:

C7T4P2 Q16: Life in Alaska is dependent on salmon.

Text: Salmon pump through Alaska like blood through a heart, bringing rhythmic, circulating nourishment to land, animals and people. 原文中说道阿拉斯加的鲑鱼如同心脏中喷薄的血液,给这里的土地,动物和人类带来了有律动的,循环的滋养。有同学觉得这也不能等同于题目中的“生活依赖于鲑鱼”,就是一种“钻牛角尖”,土地,动物和人类不就涵盖了阿拉斯加的生活吗,而题目恰恰是一种总结。

这种思维陷阱其实早在剑1中就有出现。Phosphorus caused a deadly illness对应原文是:However since white phosphorus is a deadly poison, from 1845 match-makers exposed to its fumes succumbed to necrosis, a disease that eats away jaw-bone. 在这里Deadly illness 替换成了a disease that eats away jaw-bones.

不少同学在做题时,看到原文演绎的比题目多,就觉得不一致,而错选NOT GIVEN,却没有想到题目是原文的总结。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已经准确定位了信息,却与答案擦肩而过,非常可惜。对这部分同学,建议在做题时,觉得“基本一致”就可以“适可而止”,只要分析逻辑关系和关键信息有无出入,而不要去纠结转换的程度有多少。这点上还可以通过多做题,熟悉转换规律来解决。


本文对于判断题的思维陷阱,粗略列举了三个例子。在现实的应战中,其实会出现更多。当你犹豫不决的时候,请记住以下三点:看题目,分析关键考点;看上下文,理清逻辑关系;莫纠结,基本一致即可判断。曾有学生戏称“从来不坑题,经常被题坑”。其实题目并没有坑你,跳进坑的是你自己。愿烤鸭们都能早日跳脱这些思维陷阱,一举拿下判断题。



教师介绍: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金融分析硕士,英语专业八级。毕业后在英从事翻译工作,熟悉英国文化生活,善于将其融入教学之中。授课风格生动活泼,注重基础与技巧的结合,具有强烈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将学生们取得理想成绩视为最大的快乐,并以这种快乐鼓舞激励学生,使学生们在应试的同时提高阅读能力,为出国学习做好准备。


2014最新雅思考试技巧解析:点击进入

2014上海新东方雅思考试课程:点击查看

新东方网雅思官方微信:新东方雅思 (微信号:IELTSXDF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预测、雅思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