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综合>雅思考试技巧>正文

易虹伶:巧妙应当雅思听力配对题

2014-04-14 13:30

来源:上海新东方

作者:易虹伶

一说到雅思听力题型,无论是高分段还是低分段学生,最害怕的莫过于雅思听力配对题。究竟原因,学生觉得面对此类题型的时候,完全没有应对策略,而近年来听力考试中配对题中出现的频率较高,比起单选和多选题,这类考题相对于考生来说要陌生一些,这个题型涉及到一系列的同意替换,而且语速相对偏快,更要命的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会导致连续的失误,所以很多时候学生都觉得摸不着头脑。殊不知,即使高分段的考生也很少有在这部分拿满分的学生,所以必须非常仔细,注意到各种有可能出现的陷阱。



那么,配对题到底有什么特征让学生们如此纠结呢?到底配对题有什么特点呢,首先,题目自身包含了题干以及匹配选项的内容,其次,考生听的过程需要对于题干,选项还有录音同时进行理解,这个需要同学们考试的时候高度集中精力,并准备好同意替换。最后,因为题干关键词一般来说不容易被同意替换,所以相对于其他题型而言,定位还是比较容易的。


而从考试的形式上来看,配对题主要有两种形式,图形配对和文字配对。图形配对这种比较简单,筒体替换比较简单,只要跟着地图题的方向走,就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从场景来看,也主要是涉及到旅游的场景。所以同学们只要平时多熟悉一些常见的方位词,并且找好起点位置,这类题目还是比较好拿分的。



文字配对题对于考生的要求相对而言就要高很多了,一般而言,这类题目也常常喜欢再雅思最难的最后两个部分出现,从场景来看,也是学术场景居多,比如论文的写作,地理场景,甚至有可能出现工作和调研的场景,比如我们最新的剑桥第九本就出现过一个关于调查研究中采访对象对于问卷调查的不同反应,那个题目要听懂的难度是相当大的,因此同学们要格外引起重视,说到这里,希望同学们不要灰心,我们慢慢来分析这类文字类配对题。其实这个题型也可以分为两类,如果从数量上来看,主要分为选项多于题干型和题干多于选项型。



首先我们来看选项多于题干型,这类题目的选项一般都是对题干进行解释说明,很容易出现同意替换,而且很多选项从内容来看,特别相似,所以他的干扰项也是极强的。那么我们在做题目的时候就一定要非常明确题干中的核心词汇,弄清楚到底问题是什么,为定位做好准备,其实要非常快速的看完选项,记住它的核心意思,以免听到了答案却反而想不起来到底是其中哪一个选项,从而打乱了自己的做题节奏而影响总体的分数


另外还有的就是题干多与选项类型了。这类考题需要把题干进行一个分类,一般选项是三个,需要重复使用,在雅思听力考试中这类题目通常是对某些事情的一些不同的观点和态度,那么此时需要根据说话的人做出选择,选项一般来说都是比较固定的,所以我们要重点看的是题干中出现的信息了,而且这类题目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说话人的态度啊,语气都可以为我们做出一定的选择,大家可以灵活运用。


最后,如果大家觉得考试中如果实在很慌乱而听不懂,或者完全听漏了题目,建议同学们可以根据常识来推断,不要胡加猜测,比如我们在剑桥第六本中出现的一个配对题,问一个剧院的改变,其中有一个题干涉及到shop,然后要求我们选择对应选项,而在所有的选项中只有close可以从逻辑上和shop产生对应关系,所以这个时候大家可以毫不犹豫的进行选择,毕竟这是考试,我们的原则不留空白,正如shop和close本身就是天生一对,所有的配对题均是如此,希望大家可以运用相关技巧,在考试中看清楚到底是属于配对题目的类型,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介绍】

易虹伶

昂立口语项目部讲师。毕业于四川外语学院,专业功底扎实。曾从事英语新闻采编工作,深谙中西文化差异。授课风格活泼幽默,善于调动课堂气氛,营造语言小环境,广受学员好评。在她的课堂上即能让你近距离感受英美文化,更能让你真正开口说地道的英语口语。





2014新东方出国留学考试课程 : 点击查看


新东方网雅思官方微信:新东方雅思 (微信号:IELTSXDF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预测、雅思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